我市积极应对天然气保供紧张形势 -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我市积极应对天然气保供紧张形势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入冬以来,全国、全省天然气供应持续紧张。近期受上游川西北气矿资源不足及低温天气的影响,我市开始出现天然气压力不足供应紧张的情况,荥经、天全、芦山三县及市区部分管网末端居民生活用气受到了影响。相关部门(单位)正在采取积极措施,应对天然气供应紧张局面。

(1)加强分析预测。经分析研判,当前天然气紧张的主要原因是:经济稳中向好,全省天然气消费明显增加; “煤改气”新增需求较大;为保障北方地区天然气迎峰度冬,实施“川气东送”、川渝地区下载控制等。目前川西南部12个县市日用气量约310万立方米左右,而供应该区域天然气的川西北气矿日产气量约50万立方米,每日需从四川主管网下载约260万立方米左右,才能基本满足需求。综合分析,我省天然气供应量十分有限,预计今冬明春全省天然气供应形势总体趋紧。近期,川西北气矿已启动应急预案,制定了压非保民的天然气保供方案,预计将减少对我市天然气日供应量约3.7 万立方米,如果上游压力不足,实际供气缺口会进一步加大。我市处于供气管网末端,居民在高峰时段可能出现无法正常使用天然气现象,生产生活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2)积极采取应对措施。为保障民生用气,确保今冬明春供气稳定,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按照保民生、保公用、保重点的原则,重点采取以下措施:一是要求各燃气公司加强与上游川西北气矿的对接,加强对天然气的供需监测,及时反馈运行动态,灵活应对突发事件,共同做好保供工作;二是积极协调川西北气矿尽快恢复停用的张家山X3井等5口间开气井的生产,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的挖潜,增加开采量,同时抓紧投运莲花末站增压设施,提高雅安片区供气压力,确保民生用气。三是采取压非保民措施,按要求压减非居天然气供应量,实行有序错峰用气,并延长CNG错峰加气时间,即:上午11:00-14:00 和下午17:00-21:00停止加气。四是加强管网互通,新顺通雅安分公司在紧急情况下向雅天司城区管网输送补充天然气,确保主城区民生用气;五是要求各燃气公司加大对用户的宣传解释工作,大力宣传节约用气,共同应对“气紧”。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