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交流片会在成都召开 -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1年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交流片会在成都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2011年8月24-2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在成都组织召开2011年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交流片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辛仁周副司长到会并讲话,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司局代表到会讲话,省经委王建明副主任到会致辞,来自上海、广东等16个省(市、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近50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辛仁周副司长在讲话中通报了全国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情况,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要求。他指出,2010年全国18个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全面完成,各项工作进展良好,初步形成了比较有效的工作制度,探索了不少行之有效的措施,积累了经验。对于下一步如何推进淘汰落后产能,他强调要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采取综合措施,加强监督检查,及时掌握进度;二是加强沟通,完善工作制度和落实相关政策措施;三是规范管理,用好中央财政奖励资金和地方财政专项资金;四是加强执法,发挥经济和法律法规手段的作用;五是积极探索,研究淘汰落后和新建项目的配合机制;六是加强调研,研究制定2012年和“十二五”期间重点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七是认真细心,规范报送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相关材料。

  省经信委王建明副主任在致辞讲话中介绍了四川工业经济基本情况、发展思路和下一步淘汰落后产能工作重点。他指出,“十一五”以来,四川工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规模总量迈上新台阶、保持持续增长势头,工业的主导地位更加突出、优势产业和园区发展成效显著,工业发展后劲显著增强、节能减排取得重大进展。我省工业面临着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约束强化、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综合要素成本持续上升等诸多方面的挑战,面临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双重压力,同时面临国家进一步扩大内需、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大力支持地震灾区发展振兴和国际国内产业加快调整转移、成渝经济区与藏区跨越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等重大机遇。面对挑战和机遇,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攻方向,继续坚持工业强省,大力实施“5785”发展战略,统筹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互动发展,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高工业发展水平和质量,走出一条创新驱动、绿色低碳、高端切入、开放合作、加速推进的新型工业化路子,构建具有区域竞争力的工业体系,为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提供强力支撑。下一步在淘汰落后方面,我省将重点强化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强化责任落实,二是强化组织领导,三是强化规划引导,四是强化政策支撑,五是强化监督检查。

  上海、重庆、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广东、福建、海南、广西、云南、贵州、西藏及四川等16个省(市、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的代表分别在会上作了发言。

  本次会议,交流了各地在推进淘汰落后工作中的有效经验和做法,研讨了新形势下推进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新思路、新措施,明确了下一步工作重点,对各地更好地推进工作有很好的启发和指导意义。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