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斌副主任参加全国中小企业运行监测工作座谈会 -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张国斌副主任参加全国中小企业运行监测工作座谈会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2011年10月10日,全国中小企业运行监测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工信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中小企业司司长郑昕、副司长邱东、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肖春泉、信息化推进司副巡视员钟世龙以及各地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和有关单位负责人120余人参加了会议。省经信委张国斌副主任率省经信委企业处、省经信委创业促进处、中国中小企业四川网参加会议。

  会上,朱宏任总工程师传达了温家宝总理在浙江视察中小企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提出,温总理在考察讲话中深刻分析了中小企业发展的形势和困难,提出了下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方向和措施,各地中小企业主管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把温总理对中小企业工作的要求贯彻到具体工作中去。他对全力做好当前的中小企业工作提出了五点具体要求:一是切实改善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要按照国发36号文件要求,结合各地实际,进一步细化政策措施,进一步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要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统计局、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下发的《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把重点放在小型微型企业上。二是加大财税支持和引导,进一步完善对小型微利企业的税费优惠政策,减轻企业负担,扩大中央财政支持中小企业的资金规模,重点支持小型微型企业。三是多措并举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四是把推动调整升级作为中小企业工作的着力点。五是大力推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他要求各地中小企业管理部门,要针对当前中小企业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企业,千方百计帮助和解决中小企业运行中的问题,要主动服务,引导企业主动适应形势变化要求,苦练内功,向管理要效益,向创新要效益,向品牌要效益。朱宏任总工程师还要求各地中小企业管理部门加强对中小企业运行分析和监测,准确把握中小企业发展动态,要高度重视中小企业运行监测和预警工作,加大工作力度,做好中小企业发展形势的分析工作。

  会议由中小企业司副司长许科敏主持。上海、重庆、江苏、天津、吉林、陕西等地介绍了开展运行监测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各地代表分析了前三季度中小企业发展情况,并对四季度发展形势及下一步中小企业工作进行了讨论交流。

  省经信委张国斌副主任代表省经信委就做好当前中小企业工作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建议国家尽快建立完善全国统一的、规范的中小企业统计指标体系,加大支持力度,做到月有报表、季有分析,年有报告。二是设立中小企业专门的研究机构,进一步提高中小企业专题研究和分析能力。三是设立中小企业专门的银行,缓解企业融资难。四是加大对中小企业特别是西部中小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五是召开高规格的中小企业工作会议,进一步提高对中小企业工作的重视程度,为广大中小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六是尽快印发朱宏任总工程师的重要讲话。

  中小企业司司长郑昕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各地要深入领会温家宝总理在浙江视察中小企业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他强调,中小企业运行监测工作十分重要,但目前各地该项工作还十分薄弱,各地一定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加强与部门之间的配合,关心支持从事运行监测工作的同志,千方百计创造条件,今年要确保完成对全国10000户中小企业的监测任务。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