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精准打好生产要素保障之仗 这场分析调度会划出重点 -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如何精准打好生产要素保障之仗 这场分析调度会划出重点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3月20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召开全省工业和信息化系统生产要素保障工作视频分析调度会。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刘少敏出席会议并讲话。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全省工业和信息化系统,煤、电、油、气、运等要素保障部门凝心聚力、众志成城、攻坚克难,一手抓好各自领域极其复杂繁重的疫情防控任务,一手抓好疫情防控应急医疗物资、生活物资煤电油气运要素保障工作,确保了全省生产要素需求,为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从电力来看,截至目前,全省复工复产综合电力指数88.39,其中,复工率86.65%,复产率90.13%;综合指数、复工率、复产率分别较监测之初提升23、20和28个百分点,整体复工复产趋势良好,达产满产进程提速。
    从电煤来看,春节期间至2月上旬,受疫情、交通等因素影响,煤矿复工复产难度比较大,一度时期影响到了省内电煤存量。2月中旬以来,省内煤炭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明显好转,省内日均供煤较春节期间增加一倍。1—2月,全省主网火电企业到煤263万吨,同比下降10.8%。
    从成品油来看,因疫情防控期间全社会面上管控, 1—2月,全省成品油销量175万吨,同比下降22.2%,其中汽油102万吨,同比下降20.2%,柴油73万吨,同比下降24.7%。
    从天然气来看,疫情防控期间,我省境内3家主要天然气生产企业一直处于高效生产状态,维持了2019年以来快速增产态势,天然气产量创历史新高,1—2月全省天然气产量77.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1.6%。全省用气受影响比较明显的是商业、公共服务业、交通等行业,出现供过于求的局面。
    从铁路运输来看,截至3月18日,四川省铁路货物发送1131.5万吨,同比减少19.2万吨,减幅1.7%;到达2393.9万吨,同比减少21.4万吨,下降0.9%。其中,中欧班列开行334列,同比增加63列,陆海新通道班列开行59列,同比增加9列,沿江班列开行48列,同比减少69列。
    刘少敏指出,目前,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有关要求,全力保障全省生产要素供应充足、运行平稳,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满产。
    同时,大家要以鲜明问题导向充分认清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要根据省内、国内,甚至全球疫情防控和市场供需关系的变化,深入梳理要素供应保障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前谋划尽早安排迅速落实,把形势判断得长远一些,情况摸得准确一些,问题看得复杂一些,把要素保障的绣花功夫做得更扎实一些,精准打好一场复工复产达产满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素保障有准备之仗,有把握之仗,有前瞻性谋划的硬仗。
    刘少敏强调,要以硬核举措全力抓好煤电油气运要素保障重点工作。在矛盾凸显、风险叠加的情况下,要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战场的双胜利,要打赢三大攻坚战,就必须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要全力以赴加强供应保障,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目标增长任务;要科学研判当前形势任务,坚定信心坚决落实国家政策对冲风险;要加快落地国家降费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满产;要着力协调重要生产物资运输,畅通运输物流保障;要着力健全体制完善机制,加强要素运行监测监管;要坚持压实压细工作责任和监管责任,切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不出现重大安全事故。
    生产要素保障是推动工业经济发展的“第一哨”,要素保障战线面临着繁重的工作任务,也是光荣的使命。鼓励大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精心谋划,科学研判,克服困难,全力以赴推动煤电油气运保障全社会正常生产和流动,为战胜新冠肺炎疫情,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