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两份名单透视四川制造业发展新动能 2023年度四川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拟通过名单和第五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示名单先后公示 -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从两份名单透视四川制造业发展新动能 2023年度四川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拟通过名单和第五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示名单先后公示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8月,经济和信息化厅公示了2023年度四川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拟通过名单,共有1279家企业入围;7月,第五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示名单出炉,109家企业来自四川。

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专精特新企业是支撑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四川专精特新企业成色几何?它们起到了哪些作用?记者从两份名单中一探究竟。

什么是专精特新?

属于中小企业阵营,是阵营中的优等生,是补链强链的重要力量

专精特新企业有两个显著特征:属于中小企业阵营,是阵营中的优等生。它们长期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配套能力突出,是补链强链的重要力量,对解决“卡脖子”难题意义重大。

专精特新企业有两个发展层级,首先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其中的佼佼者,将进一步开展“小巨人”认定。

这些企业为何能成为产业链的关键环节?我们通过一个创新引领的故事来看。

2013年,一家名为极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极米”)的创业公司在成都成立,进军投影机行业。当时,国内传统投影仪行业长期被国外老牌企业垄断。极米选择了一条从没走过的新路,重点推进投影仪的智能化和易用性改造,推出更适合市场的智能投影。5年后,极米做到中国投影市场出货量第一,打破了中国投影市场被外资品牌垄断的局面。

2020年12月,极米入选工信部公布的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如今,公司已构建投影核心零部件的设计创新和生产的全链路闭环。

在极米等企业的带动下,一条无屏显示产业链在川应运而生,全省激光投影等无屏显示出货量占到全国的约40%。值得一提的是,在建圈强链过程中,新的专精特新企业正在萌发。极米投影设备配套使用的激光屏幕来自成都菲斯特科技有限公司,这家公司于2021年8月跻身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专精特新企业创新能力较强、科研成果较多,具有符合新经济发展的典型性特征。”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平均每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投入研发费用超过1700万元,研发强度平均水平近8%。专精特新企业产业布局高端、市场占有率高,对区域经济贡献率较高、带动作用明显。

川企成色几何?

主要集中在六大优势产业领域,还需要持续强化新兴产业培育发展

放眼全国,专精特新企业正成为各地推动制造业“进势”的重要抓手。我国于2018年启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评选,当年仅评选248家企业。今年刚刚公布的第五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示名单中,全国3671家企业上榜,企业数量加速扩容。

再看四川,第五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示名单公布前,四川已创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38户,居西部第一、全国第12位;新一批名单中,四川共有109户企业上榜,在全国的位次也上升至第10位。

“跃升2个位次,既是四川企业培育成效的体现,更映射出产业发展的活力。”经济和信息化厅对我省400余户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进行了调研,发现其具有“5678”的特征——超五成企业研发投入在1000万元以上,超六成企业属于工业基础领域,超七成企业深耕行业10年以上,超八成企业居全省细分市场首位,成为增强发展活力、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从企业类型来看,109户企业中,民营企业共有79户,占比超过70%,国有、合资企业分别占比24.77%、2.75%。民营企业展示出产业创新中的强劲动力。

记者梳理发现,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发展中,各个地区的优势和特点不同,如长三角地区在高端制造业、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领域具有较强的优势;而珠三角地区在新材料、新能源、人工智能等领域表现出色;中西部地区则在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化工等领域有着较强的实力。

从两份专精特新企业名单中可以看出,四川专精特新企业主要集中在六大优势产业领域。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品,专用设备、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等占比较高。专家指出,对四川来说,还需要持续强化新兴产业培育发展,进一步提升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和发展后劲。

下一步怎么培育?

靶向培育更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和“配套专家”,引导“小而多”走向“精而强”

专精特新企业具有产业化投入高、竞争强等特点。在企业培育中,除了资金和政策支持外,还需通过专业化的引导和服务,帮助企业减少盲目性,明确技术研发重点、发展方向和未来市场,凝练企业核心能力。

四川提出,健全优质企业培育体系,以数字化赋能、科技成果赋智、质量标准品牌赋值中小企业全国行活动为引领,指导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强质量和品牌建设,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中小企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值得注意的是,专精特新企业是企业培育体系中重要的一环。当前,我国基本形成以“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为进阶路径的梯度培育体系。四川省发展与改革研究所高级经济师鲁荣东建议,四川应聚焦本地标志性产业链,着力提升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技术原始创新力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引领力,靶向培育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成长为“单项冠军”“隐形冠军”和“配套专家”,引导企业从“小而多”走向“精而强”。

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正着力构建大中小企业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企业发展生态。支持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数据链、资金链、服务链、人才链全面融通。今年,我省举办了“专精特新”企业与大型企业供需对接专场活动,60家大型企业集团、23家大型企业子公司发布市场机会清单163条。

四川已提出目标,到2025年,力争累计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4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500余家。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