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扎实开展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理工作 -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我市扎实开展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理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按照国务院、省的统一安排,自全年底以来,我市扎实开展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理工作,有效解决了政府部门、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问题。

一、高度重视,迅速部署落实

全国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以来,我市高度重视清欠工作,四届市政府第53次常务会议专题听取了全市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并对全市清欠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扎实推进账款偿还,建立防范拖欠长效机制。

二、健全机制,扎实开展工作

为进一步理顺清欠工作领导机制,强力推动全市清欠工作,我市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为总召集人,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为召集人的雅安市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联席会议,由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承担联席会议日常工作,并制定了联席会议工作规则及工作要求,建立了清欠工作领导机构,健全了清欠工作开展机制。

三、全面梳理,摸清工作底数

为进一步加强对市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理工作,确保我市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数据应清尽清,我市由财政、国有资产管理、人社部门牵头,对全市政府部门欠款、国有企业欠款、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进行全面清理,并将清理数据纳入台账管理,每月对清欠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截至7月底,全市共清理出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9249.77万元,其中政府部门拖欠5783.78万元,市县两级国有企业拖欠3465.99万元。

四、科学谋划,有序清偿欠款

针对清理出的各项欠款,我市积极督导各县(区)、市级各部门、市属各国有企业认真分析梳理欠款构成情况,合理安排还款资金,逐项制定清偿计划,并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对还款进度滞缓的相关主体进行督导,确保按计划偿还欠款,防止出现遗漏或“清了又欠”现象。截至7月底已完成清偿7338.69万元,清偿完成率79.34%,其中政府部门完成清偿5659.51万元,清偿完成率98.3%;市县两级国有企业完成清偿1679.18万元,清偿完成率48.4%。

五、开通举报,强化工作督导

在清欠工作开展过程中,为进一步畅通企业举报渠道,多方收集拖欠账款情况,营造良好清欠氛围,我市制定了《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投诉举报制度》,开通了相关举报电话,受理全市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问题的投诉,收集清欠工作相关问题和情况,并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协调相关部门对问题进行调查核实。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