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雅安建设成为 全省绿色产业发展的新增长极——落实“八大行动”,加快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之“千亿产业”行动篇 -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把雅安建设成为 全省绿色产业发展的新增长极——落实“八大行动”,加快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之“千亿产业”行动篇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我市汽车产业的整车生产企业正在生产新能源客车。

◎行动指南:促进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

以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为切入点,着力构建高效、绿色、低碳、循环的产业体系,促进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    

培育五大“千亿产业”集群。立足现有产业基础,打造以汽车、汽车零部件、机械装备制造为重点的千亿汽车及机械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以微晶玻璃、玄武岩纤维、电子基础材料、先进有色金属材料为重点的千亿新材料产业集群,以水电、风电、光伏、天然气、页岩气等为重点的千亿清洁能源产业集群,以茶叶、林竹、果蔬和中药材等精深加工为重点的千亿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以旅游康养、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大数据等为重点的千亿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成为推进雅安绿色发展的重要支柱。    

强化大企业大集团引领。坚持培育和引进相结合,培育一批大企业大集团,支持重点企业通过重组、合作或延链、补链等方式形成大企业大集团。对接国际国内两个大市场,力争引进更多世界500强、中国100强企业落户雅安,努力实现引进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形成一个集群的发展格局。 

◎重要举措:产业转型升级 打造“千亿产业”

“4·20”芦山强烈地震后,我市把产业重建放在了提升灾区“造血”功能和促进工业转型升级的高度来推进,并明确提出要提升发展清洁能源、新材料、机械装备制造和农产品加工“四大骨干产业”,培育壮大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饮料食品、碲铋合金及晶体材料和精细化工“六大特色产业”。    

2016年2月,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通过《雅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我市将通过补链、建链、强链,提升发展“四大骨干产业”;通过引进、培育、孵化,培育壮大“六大特色产业”。

随后,我市出台的《雅安市工业强市行动计划(2016-2018年)》明确了统筹“三大片区”协调发展、提升发展“四大骨干产业”、培育壮大“六大特色产业”、加快“1+8”园区转型升级、实施工业企业发展“双计划”5个方面的主要任务。

近年来,“四大骨干产业”产值、“六大特色产业”产值呈持续增长态势,不仅拉动我市规模工业产值增长,同时,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也越来越明显。    

2018年1月8日,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雅安市委关于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推进绿色发展振兴  加快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决定》则在“4+6”骨干特色产业的基础之上,提出实施“千亿产业”行动,把雅安建设成为全省绿色产业发展的新增长极。  

◎权威解读:在继承中创新  在创新中发展

拿着两份文件,记者找到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党委书记、主任曾毅,请他给我们“挑字眼”。    

一份是《雅安市工业强市行动计划(2016—2018年)》。    

一份是《中共雅安市委关于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推进绿色发展振兴  加快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决定》。    

“重建之后,我们在工业上的发展思路是‘4+6’,即‘四大骨干产业+六大特色产业’。现在4个工业和1个现代服务业的产业,均被提为需要培育的五大‘千亿产业’集群。”

需要注意的是,汽车及机械装备制造、新材料、清洁能源及农产品加工四大“千亿产业”集群,看似与“四大骨干产业”相似,实则有不同的内涵。

为何最终确定了五大“千亿产业”集群,曾毅给出答案:并不是凭空捏造,实际上是对市第四次党代会的继承和创新,是深入分析雅安市情,立足雅安现有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经过科学论证提炼出来的。 

“比如,汽车和机械装备制造产业是我市传统优势产业,作为国内重要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既有四川建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众友机械等在国内市场占有率高的零部件企业,又有新筑通工、恒天汽车等企业,为雅安产业集群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再比如,我市是全国十大水电基地之一,全市已建成电源点797处,总装机1271.65万千瓦。以原有产业和资源为基础,向清洁能源产业集群发展更有先天优势。”    

同时,曾毅还举例:我市不仅有雅茶、雅竹、雅果、雅药、雅鱼等“五雅”农产品资源,还有三九、五丰黎红、跃华茶业等龙头企业带动。因此,把农产品加工产业作为“千亿产业”集群,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大有可为。   

从产业到产业集群,又有何不同?

“抱团取暖好过单打独斗。”曾毅解释,产业集群是以产业链为纽带的地方生产系统,通过对优势产业延链、建链、补链,延伸带动一批配套企业发展,产业链中的配套企业发展壮大,既可培育出新的龙头企业,又促进其他龙头企业发展和聚集,形成产业群体。    

“以汽车产业来说,产业链的上游可以有发动机、轮胎、锂电池,甚至汽车坐垫等生产企业,下游可以有整车生产企业。”    

这样,集群内的企业交流机会增加,能够及时发现产品和服务需求,获得更多有关发展机会的信息;对我市来说,则有利于打造“区位品牌”,进而构成区域的核心竞争力,给产业经济带来新的增长点。    

“归根结底,五大‘千亿产业’集群实际上是对‘四大骨干产业’和‘六大特色产业’的继承和创新,我们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曾毅说,“千亿产业”需要企业来实现,而在竞争中,大企业大集团在抗风险能力、创新能力、支撑能力等方面有着明显的优势,“我市还将强化大企业大集团的培育,以支撑‘千亿产业’行动。” 

◎市民期盼:产业兴  企业强

得知我市将汽车及机械装备制造产业作为“千亿产业”集群来打造,四川新筑通工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胡涌泉信心倍增。 

“4·20”芦山强烈地震后,新筑通工作为我市汽车产业的龙头企业,主动支持灾区产业重建,在雅进行新一轮产业发展布局,建设新能源汽车项目。

“2016年10月,雅安成功开通西部首条超级电容在线快充公交示范线,迈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第一步;2017年12月18日,随着12辆纯锂电客车的钥匙交接,标志着首批‘雅安造’锂电新能源公交正式开启应用示范之路。这两次应用的新能源公交都是新筑通工制造的。”胡涌泉说,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重点和难点在推广应用。在推广应用上,市委、市政府此前已经做了不少的努力,此次将汽车及机械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作为“千亿产业”之一来抓,相信今后会有更大的力度推进“雅安造”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推广和应用,“作为整车生产企业,新筑通工将加大对新技术的研发应用力度,发扬和传承工匠精神,努力把企业做大做强,做出特色,做出品牌,助力雅安汽车产业发展。”

我市另一家企业相关负责人,四环锌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卫东,将关注点放在千亿新材料产业集群上。

李卫东介绍,该公司的战略目标是,围绕锌锗系列产品冶炼、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打造百亿产业链。这与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要延链、建链、补链,培育包括有色金属在内的千亿新材料产业集群的“千亿产业”行动是不谋而合的。

李卫东表示,作为原料来源和销售市场“两头在外”的企业,无形中增加了不少成本。希望市委、市政府在稳定电价等降成本措施上继续支持企业,帮助企业获得成本优势,做大做强。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