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2020年部门预算的说明 -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2020年部门预算的说明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职能简介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工业经济、信息化和无线电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研究拟订全市工业经济、信息化和无线电管理的规范性文件,负责本系统、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组织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工业化与城镇化联动,负责推进全市工业结构布局和调整。

2.负责拟订和实施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协调解决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实施工业富民强市战略。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工业(不含能源,下同)、信息化相关行业的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产业政策,拟订行业技术规范与行业标准并组织实施,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 

3.监测、分析经济运行态势和质量,建立全市工业经济运行预警机制,拟订中、近期经济运行目标、政策并组织实施,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负责全市电力行政、电力行业、电力企业监督管理。负责电力、成品油、天然气等重要物资综合调控、紧急调度和交通运输协调工作,负责市级医药储备的监督管理。承办年度工业经济目标责任考核。 

4.负责全市产业园区建设发展的牵头服务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产业园区、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产业园区合理布局,负责推进重点产业园区建设发展,推进园区公共配套设施建设,组织实施产业园区公共服务平台项目计划。 

5.负责全市企业技术改造推进工作,组织制订并实施全市企业技术改造投资规划和政策,制定并发布全市企业技术改造投资项目引导目录。按照规定权限负责技术改造项目的上报、审批、核准、确认和登记备案,组织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申报国家、省有关专项计划,对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实施监督。 

6.负责全市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制定鼓励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措施,指导企业技术创新、技术引进、重大装备国产化和重大技术装备研制,编制下达全市企业技术创新项目计划并组织实施,按照规定程序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企业技术中心申报、认定和建设管理工作。 

7.负责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节能降耗、清洁生产和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工作,协调推进工业化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实施相关重大示范项目和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依法承担全市工业节能监察监督工作。 

8.负责推进企业信用制度建设,负责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和融资体系建设并实施行业监管,负责制订工业发展资金等财政专项资金使用计划,负责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生产运行等涉及财政、信贷、税收、保险等方面问题的协调,指导工业企业直接融资工作,参与工业企业上市培育工作。 

9.负责对全市工业实施行业管理,制定并组织实施相关政策措施,拟订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拟订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参与推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参与推进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指导工业、信息化和无线电领域的社会中介组织发展。 

10.指导全市非公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改组改造、兼并重组。负责对国家重大工业经济政策实施情况进行督查。牵头承办全市企业治乱减负工作。指导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培训。负责全市大企业大集体和重点企业的培育工作,负责全市中小企业发展的指导推进工作,综合协调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负责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 

11.统筹推进全市信息化工作,制定并组织实施相关政策,指导部门、企业、农村信息化、电子商务和物联网发展,推动跨行业、跨部门面向社会服务网络的互联互通和信息资源共享。组织开展信息化宣传普及教育。 

12.负责全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协调和管理,组织相关部门制定通信管线规划并承担相应的管理工作,协调电信市场涉及社会公共利益的重大事项。负责无线应急通信技术保障工作。

13.组织协调全市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指导和监督政府部门、重点行业的重要信息系统与信息网络的安全保障工作,指导信息安全防范工作,参与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重大事件。 

14.统一配置和管理全市无线电频谱资源,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台(站),负责无线电电磁环境保护工作,负责无线电监测、检测和干扰查处,协调军地间和省际间无线电管理相关事宜,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 

15.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的政策建议,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和承接产业转移工作。指导和推动工业和信息化企业跨区域、跨行业对外交流、合作及兼并、重组。 

16.继续承担市国资委分设前原市属国有工业企业改制相关遗留问题的处置和维稳工作。配合落实工业企业军队转业干部和原工业企业退休教师相关政策。负责市属以上非国有工业企业的维护稳定工作。

(二)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市经信局将认真贯彻市委四届七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抢抓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大力实施“绿色产业振兴工程”,加快构建“5+1”绿色产业体系,推动主导产业发展壮大、企业培育加快突破、产业布局持续优化、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实现工业经济总量规模和质量效益“双提升”。新培育规上工业企业25户,推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省一个百分点;加快推进工业项目招引促建,完成工业投资120亿元、技改投资50亿元,努力完成省下年度目标任务;全市“1+8”工业园区新增建成区面积1500亩,营业收入突破1100亿元;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更好支撑和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建设数字新城、文教新城、康养新城、熊猫新城“四个新城”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1.扎实推进工业经济稳定运行。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监测预警、分析调度和服务保障,提高要素保障能力,使工业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抓牢重点行业和企业稳定运行,紧盯工业产值超亿元企业,制定重点企业调度名单,认真抓好企业生产调度。

2.加快壮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着力在项目建设、要素保障、技术创新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聚焦汽车及机械装备制造、清洁能源、先进材料、农产品加工四大主导产业发展,实施四川正祥、福鞍碳材料、君禾铜业等重大产业项目40个。起草《加快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建设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抓好绿色载能企业引进和培育,持续推进石材循环经济产业发展,加快打造电解锌、化成箔、碳酸钙、玄武岩纤维、现代轻纺等产业集群。

3.全力推动大数据产业升级发展。进一步扩容川西大数据产业园直连国家互联网一级骨干网络带宽,实现城域网出口带宽增长200%。持续实施“提速降费工程”,推进第五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建设,推动4G网络全市深度覆盖,完成5G网络规划,建设800个5G基站,实现中心城区5G网络基本覆盖。合力打造“西部数港·中国雅云”品牌,招引更多大数据企业落户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力争实现1万个标准机架交付使用,建成全省首个超大规模绿色数据中心。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设立大数据产业专项资金,支持企业运用大数据技术改造升级。

4.深入开展工业项目招商攻坚。强化产业生态圈项目精准招商,加快引进建设一批龙头项目和关键配套项目,抓好项目建设要素保障,确保全年新开工投资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5个以上。积极推进成雅工业协同发展,承接成都等发达地区产业转移项目10个以上。

5.不断推进产业园区科学发展。持续推进园区管网、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承载能力。探索建立工业园区“亩均论英雄”评价机制,“一企一策”推进“僵尸企业”处置,盘活闲置工业土地,力争新增承载能力面积1500亩,推动50个特色产业项目向适宜园区集中。

6.进一步推动工业绿色转型发展。鼓励和支持企业建立技术中心,争创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积极转化科研和创新成果,新增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6家。实施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工程,全年实施技术改造项目60个以上。深入开展绿色制造示范单位创建,积极培育国家级和省级绿色工厂、园区、产品和供应链。持续推进落后产能依法依规退出,大力整治“散乱污”企业。指导和督促有关县(区)按照要求如期完成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为一级预算单位。下属二级单位3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3个。主要包括:雅安市城市信息技术服务中心、雅安市无线电监测站、雅安市电力协调服务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人员支出、日常公用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项目支出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20年收支总预算6326.47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20年部门预算收入总数6326.47万元,其中:上年结转5389.16万元,占85.18%;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37.31万元,占14.82%。

(二)支出预算情况。2020年部门预算支出总数6326.4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67.31万元,占13.71%;项目支出5459.16万元,占86.29%。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6326.47万元。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937.31万元和上年结转5389.16万元;支出包括:基本支出:867.31万元(工资福利支出640.30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19.50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07.51万元);项目支出5459.16万元(市经信局编制研究经费50万元、原国有破产解体企业维稳工作组经费20万元、上年结转项目资金5389.16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937.31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28.61万元。主要是增加了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20年基本支出:867.31万元,占当年拨款总额13.71%。(其中:工资福利支出640.30万元,占10.12%,商品和服务支出119.50万元,占1.89%,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07.51万元,占1.70%。)项目支出70万元,占当年拨款总额1.11%。上年结转5389.16万元,上当年拨款总额85.18%。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0年拨款数为1058.5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包括编制研究经费、原国有破产解体企业维稳工作组经费、单位正常运行的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离休费、绩效工资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三公经费、差旅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项):2020年拨款数为695.90万元。主要用于大数据产业园区建设及推进先进材料发展。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0年拨款数为240.47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并轨后单位人员养老保险单位部分。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0年拨款数为89.17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人员医疗保险单位部分。

5.节能环保支出(类)循环经济(款)循环经济(项):2020年拨款数为70.67万元。主要用于散乱污企业整治及污染防治空气质量激励。

6.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制造业(款)其他制造业支出(项): 2020年拨款数为4087.17万元。主要用于工业和信息产业支持。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2020年拨款数为84.55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单位部分。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867.31万元。

(一)人员经费747.8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医疗保险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
  (二)公用经费119.5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支出中的办公费、物业管理费、培训费、三公经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4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预算安排0万元,公务接待费5万元(基本支出预算安排3万元、项目支出预算安排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5万元(基本支出预算安排5万元、项目支出预算安排30万元,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一)2020年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为0元。

(二)公务接待费预算与2019年预算减少16.67%。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各项规定,将“三公”经费严格控制,2020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保障我局按规定公务接待的正常开支,项目工作中接待我局牵头承办的调研活动项目检查、验收及招商引资等接待工作。

(三)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9年预算减少2.8%。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各项规定,将“三公”经费严格控制,2020年本单位现有公务用车4辆(公务用车2辆,无线电监测车2辆),其中:轿车1辆,越野车2辆,多功能乘用车1辆。

2020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20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20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2020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19.50万元,比2019年预算减少18.41万元,减少13.35%。主要包括:办公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接待费、公车运行维护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本部门下属雅安市城市信息技术服务中心、雅安市无线电监测站、雅安市电力协调服务中心3家单位均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二)政府采购情况。2020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44.45万元,主要采购市工业云平台服务90万元、市工业园区污染防治三维地理信息平台建设及运维服务54.45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4辆,(公务用车2辆,无线电监测车2辆),其中:轿车1辆,越野车2辆,多功能乘用车1辆。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0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50万元以上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一)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四)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五)住房保障支出: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六)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七)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八)“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九)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1.表1.部门收支总表

2.表1-1.部门预算收入总表

3.表1-2.部门预算支出总表

4.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5.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6.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7.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8.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9.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基本支出预算表

10.表3-4.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项目支出预算

11.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12.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13.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14.表6.2020年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