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2023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雅安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系统“十四五”时期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促进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将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中心组会议集体研讨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市直机关工委要求,组织局机关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切实学懂弄通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二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机关涉法事项由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安排,分管负责人具体推进,各有关处室负责落实,年内党组会或局长办公会集中审议了续聘法律顾问、2022年度规范性文件清理、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等重大涉法事项。主要负责人多次主持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集中学习了党章、习近平法治思想、统计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等。

三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根据市政府2023年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结合局机关工作实际,制定局机关2023年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提升政府依法履职能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等八个方面,明确具体任务及责任部门,全年法治政府各项工作序时推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优化法制化营商环境等情况。

一是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根据市编办统一部署安排,完善了局机关行政许可、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

二是持续优化法制化营商环境。聚焦重点惠企政策,编制《中央、省、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惠企政策汇编》,开展两轮“工业稳增长”政策宣贯进园区进企业活动助企纾困走访调研,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进企宣讲政策500余人次,帮助企业落实政策50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减负办关于清理拖欠企业账款工作相关要求,及时下发摸排文件要求县(区)和市级部门坚决按照“应报尽报”和“应清尽清”的原则,继续深挖细查,实事求是彻底摸清本地区拖欠企业账款情况。聚焦问题线索,加强督促办理,扎实推进拖欠企业账款工作。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决策制度情况。

一是严格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按要求,在局官方网站公布局机关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规范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决策程序。2023年度代拟市政府关于《雅安市推动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倍增做强新型工业化主引擎实施方案》《支持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倍增若干激励措施 》等产业政策文件,均已做好归档管理。

二是建立法律顾问咨询机制。为更好地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聘请发现(雅安)律师事务所作为我局法律顾问,为我局提供法律服务,对局内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咨询意见,参与重要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建立健全我局法律风险防范机制。2023年通过线上、线下与法律顾问对接工作共17次。2023年,局机关无行政执法案件。

三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经信系统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认真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专业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学法考法”等活动。2023年度,因岗位管理、退休等原因,清理了2人执法证件,目前局机关共有27名执法人员,执法领域均为工业和信息化。

四是规范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我局认真严格贯彻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2023年9月,我局配合市生态环境局对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污染防治情况开展“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抽查,派出行政执法人员,与市生态环境局行政执法人员组成检查小组,对名山区、石棉县等污水处理厂开展抽查,对发现的问题已责令相关企业进行整改。

(三)规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情况。

一是做好政务公开。落实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确保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安排专人负责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更新调整公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依法依规严格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查、统计和报送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按要求落实到位。2023年,我局累计在门户网站上公布包含通知公告、政策解读、意见征集等各类信息188条。局机关网站设置调查征集专栏,局机关行政规范性文件、重要规划以及其他重要政策措施均通过专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二是自觉接受监督。按要求公布局机关权责清单、权力清单流程图、权力清单廉政风险点等内容,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按要求做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2023年共承办省市人大建议、政协提案52件,沟通访谈率、领导审阅把关率、办复率、满意率全部达到100%。本年度局机关未发生以我局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未发生以我局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

(四)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狠抓关键少数,局中心组理论学习多次组织学习宪法法律知识和党内法规,根据主要负责人要求,完善了局机关局长办公会和党组会流程,上会重大事项均需通过合法性审查,构建了主要负责人亲自抓法治建设,全局各业务处室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

二是加强宣传教育。根据市统一要求,组织局机关干部职工通过学习强国、干部教育在线等平台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相关法律法规,利用主题党日,组织干部职工旁听庭审,邀请局机关法律顾问以及市统计局等部门业务骨干开展行政法、宪法、统计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保密法等专题培训,有效提高了局机关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

三是落实财政支持。每年安排2万元用于常年法律顾问,并安排专项资金用于专家咨询、培训,确保工作依法依规开展。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预期成效,局机关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均有了很大提高,但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  

一是法治宣传方式多样性不够。宣传上更多的是完成常规工作,宣传手段主要是讲座和图文,在流媒体等领域尚存在拓展空间,宣传对象方面,也主要侧重于局机关干部职工和行政执法对象,创新不够。

二是法治意识尚需强化。主要表现为程序意识不足,对相关程序了解和掌握不够深入,局工作人员多无法律相关背景,有时遇到新问题时会出现程序把握不准的情况。部分工作人员尚未树立“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思维,习惯于按照自己的经验来处理解决问题,存在经验主义、形式主义倾向。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法治政府建设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对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部署,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是压实第一责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安排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更好地发挥领导干部的模范表率作用,推进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化、用法规范化、守法长效化,在全局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氛围,促进局机关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再上台阶。

二是狠抓重点环节。坚持以促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为价值导向,加强政策措施、政府采购等领域的公平竞争审查,促进政策措施等更加公平、公正。坚持以合法性审查为抓手,推动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制度落实,推动重大行政决策更加科学、民主、合理,进一步提高依法决策能力水平。  

三是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做好“为企服务”联系包保工作,对重点企业开展常态化包保帮扶。以打造诚信高效政府为目标导向,依法依规兑现各项产业政策,让政策资金惠及企业,促进企业发展。  

四是强化队伍建设。制定切实可行的宣传、教育和培训计划,有组织、有计划、分层次地对单位执法人员进行行业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的培训。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专题辅导与座谈讨论相结合、理论引导与现实教育相结合等方式,组织工作人员加强常用法律知识,特别是与本职工作相关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不断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执法水平。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