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工业 雅安实现“低碳”新跨越 -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绿色工业 雅安实现“低碳”新跨越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工厂越来越多了,浓烟却越来越少了;工业增加值大幅上升了,工业能耗却显著降低了。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生态立市”之路,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工业经济绿色发展在实现“低碳”新跨越的同时,还给了人民绿水青山。
  如果说“十一五”节能减排是一张考卷的话,雅安已经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日前透露,“十一五”期间,全市单位GDP综合能耗累计下降20.1%,工业作为节能减排的重要领域表现尤为突出,规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下降达31.26%。能耗的大幅下降,推进了雅安绿色工业在可持续发展的大道上疾速前进。

节能减排使我市绿色工业实现了可持续发展

荥经县一名特种合金有限公司利用热循环处理装置降低能耗

建安公司煤改气工程汽车零部件电泳涂装生产线


  
  重拳出击
  五年淘汰89家
  企业落后产能

  
  淡蓝色火焰,飞溅的焊花,在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建安车桥分公司(以下简称:建安公司)的现代化柔性流水作业生产线上,忙碌的员工穿梭往来,让人感到“热浪”扑面。
  “自实施煤改气工程以来,公司原来平均每月32万元的燃煤费用,变成了现在的月均12.4万元燃气费用,每月节约成本61.3%。”建安公司总经理龙思源自豪地说,采用天然气分散加热,实现了按生产需求、生产节拍自行调节加热时间和加热工作场所,其综合成本比燃煤锅炉和燃油加热成本要低,而且减少了废气排放和废渣处理,达到了节约能源的目的。煤改气,彻底改变了建安公司40多年使用燃煤锅炉和燃油加热的历史,使之成为我市首家完成煤改气淘汰落后产能的企业。
  建安公司是我市企业大力推进淘汰落后产能的一个典型。“我市严格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坚定不移地走雅安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重拳出击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力度,指导企业加快实施产业和产品结构调整,积极主动淘汰落后生产工艺和设备,大大提高了能源利用率。同时,我们注重引进低能耗、低污染、高效率的企业和项目,坚持发展循环经济,推进了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有序开展。”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国荣介绍,“十一五”期间,我市累计督导89家(其中关停落后产能企业48家,淘汰落后产能企业41家)工业企业,淘汰落后工艺和设备154台(套),全面完成省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有效实现了节能降耗。


  
  节能减排
  交出满意
  绿色成绩单

  
  “单位GDP能耗降低20%,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30%,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基本遏制……”这是雅安“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的一项发展目标,更是政府对人民所做的庄严承诺。
  “十一五”期间,节能减排首次作为政府的约束性指标,成为重要的“指挥棒”。为了强力推进节能减排工作,我市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工业节能暨淘汰落后产能督导小组,先后下发了《关于印发雅安市2010年淘汰落后产能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推进节能降耗工作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推进节能降耗工作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应急预案》,将节能减排任务分解到各县区,并与之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出台了《雅安市节能减排工作行政问责和“一票否决”办法(试行)》,将节能减排指标完成情况纳入综合评价体系,实行行政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
  作为全省铁合金产业基地,荥经县的铁合金产品份额大约占全省15%以上,冶金行业经济总量占全县规上工业的比重高达65%以上。
  日前,记者在我市合金行业龙头企业——四川荥经一名特种合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名公司)看到,无论是大块的绿草地,成片的鲜花,还是直指蓝天的水杉树,都如水洗过般的干净。节能减排降低污染后,工人们穿着浅色的工作服,一天下来照样干干净净。
  “余热利用和粉尘回收工程实施后,我们的节电量将达到15%,产能反而增加了20%,综合成本下降5%。”尝到了节能减排甜头的一名公司总经理秦小平说,“按照现在的产能,公司每年可节约2000万元以上的资金。”
  节能是外衣,创新是灵魂。两者合在一起,便能造就一件真正造福人类的完美作品。
  秦小平介绍,一名公司2007年自主设计研发的“倾翻旋转”式精炼电炉自动化程度为目前国内同行业最高,而能耗却大幅度降低,填补了历史空白,被省经信委授予“四川省重点技术创新项目奖”。去年,该公司总投资2800万元的精炼炉能量系统优化工程技改项目又顺利完成。同时,该公司还采用了“热装热兑法”工艺,对生产过程中的余热和粉尘进行回收利用,不仅降低了单位能耗,还达到了经济和技术的最佳结合。
  在建安、一名等大户工业企业的积极参与下,“十一五”期间,我市节能减排工作交上了规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下降达31.26%的绿色成绩单,无疑为“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顺利完成写上了功不可没的一笔。
  
  抓早抓实
  持之以恒推动
  节能减排工作

  
  经过深入实施“工业富民强市”战略,目前我市正处在工业化初期向中期转变的阶段,经济增长方式仍依赖于资源消费,企业生产技术装备普遍落后,节能减排工作难度大、任务重。
  张国荣说:“虽然我市‘十一五’节能减排确实取得了比较大的成效,但如果不持之以恒地强力推进节能减排,资源就会难以支撑,环境就会难以容纳,社会就会难以承受,‘工业富民强市’战略就会无法实现。做好工业领域的节能减排工作是我市发展低碳经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选择,也是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要求。”
  谋在行先,知往鉴来。
  我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指出,“十二五”时期,我市将围绕“初步建成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目标,坚持生态立市发展战略,以节能减排保护环境为取向,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为着力点,大力培育现代农业、优势工业、度假旅游和现代物流业,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有机结合。
  “虽然省政府目前尚未下达‘十二五’节能减排的指标,但我市一直在紧锣密鼓地致力于节能减排,并先自行下达了‘十二五’期间我市单位GDP和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在“十一五”基础上下降25%,每年阶段下降5%的目标。”张国荣说,“在省政府下达了具体的目标后,我市再行调整。”
  张国荣表示,节能减排事关雅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这是一项硬任务,也是一条硬杠杠,没有回旋余地,没有退路可言,更没有价钱可讲。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雅安节能减排的决心不能动摇,目标不能降低,力度不能减弱。雅安正在转变发展方式,走上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能源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绿色工业化道路。记者 彭华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