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进 雅安融入成渝经济区 -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东进 雅安融入成渝经济区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图为《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2011—2020)》总体布局规划图,雅安全域纳入成绵乐发展带

 

  雅安地处战略要塞,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东接成都、重庆,南连攀西、云贵高原,西接康巴、西藏,北连阿坝、甘青地区。

  2006年召开的市第二次党代会审时度势,明确提出,在全省经济一盘棋中,这一特殊的区位决定了我市经济“融入成都、链接攀西、辐射康藏”的发展方向。

  5年后,在市第三次党代会召开前夕,今年8月,四川省贯彻实施《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暨规划建设天府新区工作动员大会在成都召开,会议对我省贯彻实施《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和规划建设天府新区工作进行部署,动员全省人民抓住重大机遇,加快成渝经济区发展,推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十二五”发展进程。

  此次会议标志着我省正式拉开了建设成渝经济区的发展大幕,这也意味着,全域纳入其中的雅安,将在基础设施、产业项目、重大政策等方面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如今,新一轮区域合作的号角已吹响,借助这一东风,以雅安为中心点,东进、西延、南下、北上,雅安将继续加强区域合作,开放发展,再创新辉煌。

  以雅安为出发点,一路向东,成都、重庆,是雅安的方向。

  在新一轮的区域合作中,一路东进的雅安,要主动融入成渝经济区的成都、重庆两大中心城市,以及整个经济区,开创发展新格局。

  《规划》发布 指明发展方向

  今年8月召开的一次大会让全市人民振奋。

  这次在成都召开的四川省贯彻实施《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暨规划建设天府新区工作动员大会,对我省贯彻实施《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和规划建设天府新区工作进行部署。

  雅安有理由振奋。

  在国家已明确提出“十二五”时期要大力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城镇化战略的大背景下,成渝经济区有望引领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成为国家新的经济增长极。而在此之前,国家发改委发布的《规划》已明确,雅安全域纳入其中。

  根据《规划》明确的战略定位“一中心、一基地、三区”,即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全国重要的现代产业基地,深化内陆开放的试验区、统筹城乡发展的示范区和长江上游生态安全的保障区;成渝经济区的总体布局为“双核五带”,即成都重庆双核、沿长江发展带、成绵乐发展带、成内渝发展带、成南(遂)渝发展带、渝广达发展带。

  在《规划》中,我市全域被纳入了成绵乐发展带。

  这一发展带将以成都为中心,成绵乐城际客运专线、宝成—成昆铁路和成绵、成乐、成雅高速公路以及大件运输通道为纽带,重点发展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科技服务、商贸物流和特色农业,优化城市功能,改善环境质量,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和城市集群带。

  这也意味着,《规划》将直接影响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定位、重大项目的对接,以及重大政策的争取、应用等,这也为我市“十二五”时期初步建成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把握机遇 找准发展着力点

  机遇难得,身处成渝经济区的雅安,需要全力融入。

  融入成渝经济区,雅安首先得突出着力的重点。

  按照成渝经济区的“双核五带”以及成渝经济区四川部分“一极一轴一区块”的总体布局,成渝经济区中与雅安最为临近的大都市成都成为首选。

  实际上,融入成渝经济区,融入“大成都”,雅安已在行动。

  2006年召开的市第二次党代会,在“融入成都、链接攀西、辐射康藏”的发展战略中,已明确提出了雅安融入成都的发展方向——

  作为成都的后花园,雨城、名山要突出发挥人力、地缘优势,主动承接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与配套建设,积极发展文化旅游,做大做强茶产业和水禽产、加、销一条龙,渗进融入成都经济格局。

  2009年7月9日,四川提出以“一极一轴一区块”来规划成渝经济区四川部分区域发展格局,成都、绵阳、德阳、眉山、雅安五市整体纳入“一极一轴一区块”总体布局中的成都都市圈增长极,雅安七县一区全部纳入了“大成都”范围。距离成都车程仅一个小时的雅安,成为成都都市圈增长极的核心城市之一。

  合作的大幕在2010年正式开启。

  2010年1月30日,成都经济区区域合作联席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会上,成都、雅安等8市签署了《成都经济区区域合作框架协议》,这标志着成都经济区一体化发展开始起步,也标志着成都经济区的合作从过去“点对点”的双边合作,正式步入了“抱成团”的多边合作。

  签订茶产业区域合作协议、加大交通枢纽建设、加强旅游合作……在融入“大成都”的过程中,借助独有的生态优势,雅安正努力在文化、会展、商贸和度假旅游等方面开辟新的发展领域,提升发展层次,打开未来发展的新空间,成为“大成都”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主动融入 期待硕果累累

  融入成渝经济区,成为“大成都”中的一颗璀璨明珠,雅安有自己的底气。

  一方面,雅安区位得天独厚。与经济区或极圈内的中心城市成都、重庆等地相距不远,恰到好处,已经规划或正在建设的铁路、高速公路网,可以让雅安进入成都、重庆两大中心城市所需要的时间非常短,与经济区和其他极圈内城市相互独立,又相互连通。

  另一方面,雅安资源独特丰富,正好是成都、重庆两大中心城市发展所需因素。比如生态,成都打造“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生态是核心要素,有着“天府之肺”的雅安,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和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世界自然遗产的核心区,“世界现代田园城市”需要“供氧”,与成都毗邻的雅安正好是最佳选择。

  融入成渝经济区,成为“大成都”中的一颗璀璨明珠,雅安的脚步也毫不含糊。

  主动是我们的态度——

  我市要大力发展以清洁能源为基础的新兴工业、以生态资源为特色的旅游产业、以太阳能发电和节能照明产品为终端的光伏产业、以巩固生态建设为特色的林竹产业、以现代物流为中心的服务业,主动融入特大中心城市,打造成为成都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建成川西交通枢纽,承担起全省交通次枢纽的功能,成为进藏入滇的重要节点和链接攀西、辐射康藏的重要枢纽。

  特色发展是我们的方向——

  建设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的发展理念,应时而生。

  按照“产业绿色化、资源循环化、生产生活低碳化、民居与环境生态化”的要求,在成渝经济区发展中具有前沿性的雅安,将建设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的目标提了出来,这一目标,也写进了我市的“十二五”规划。

  建设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概念很简单,内容却非常丰富——

  根据我市的“十二五”规划,我市将形成比较完善的交通、能源、水利、信息、市政等基础设施体系,切实缓解基础设施瓶颈制约。初步形成以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雅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汉源工业园区、石棉竹马工业园区,成都—雅安工业园区、雅安—甘孜产业合作示范区、西南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和特色工业集中区为主体的经济发展平台。基本建成水电矿冶、机械制造、农产品加工、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工业,会展、商贸、文化、度假旅游等现代服务业,林竹、茶叶、果蔬等有机特色农业“443”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雨城城市中心,名山城市副中心,天全、芦山、宝兴、荥经、汉源、石棉6个县城,若干重点城镇、农村新型社区共同发展的城乡建设体系。继续巩固国家退耕还林示范区成果,推进雅安国家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以生态工程和生态产业为抓手,促进产业与生态相融,经济与生态双赢,建成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基本框架,将雅安打造成为中国生态城市的样本和典范。

  在这一目标下,雅安一路向东,开始了新的发展征程。

  在这一目标下,身处在成渝经济区其中的雅安,正期待着硕果累累。记者 江宇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