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中共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25日至6月4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进行了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专项巡察,2020年11月12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整改情况向党内、社会“双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落实情况

(一)迅速凝聚共识。2020年1112巡察组反馈意见后,1113日赓即召开局党组会,专题研究四届市委第十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压紧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及时成立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11月28日,局党组召开巡察整改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紧紧围绕巡察反馈问题的具体表现,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认真剖析,提出了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班子成员之间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二)细化责任分工。党组书记4次主持召开局党组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各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任务,带头整改落实。各科室迅速行动,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进行逐条梳理和全面自查,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制定印发《关于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专项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

(三)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紧抓实、抓细抓好。坚持标本兼治,推动巡察整改工作持续巩固深化,加强综合分析,健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持续传导责任压力。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1.党组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做好四届市委第十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2020年11月13日、12月11日分别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四届市委第十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制定印发《关于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专项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二是2020年12月22日牵头组织市通信发展办公室、雅安电信、移动、联通、广电等单位召开全市信息通信建设扶贫工作协调会,研究部署农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相关工作。截至12月初,我市已全面完成33个4G基站建设任务。三是2020年12月29日召集市科技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扶贫开发局召开贫困村农产品市场拓展座谈会,梳理贫困地区电子商务发展情况,对积极助推贫困村农产品市场拓展事项进行了专题研究。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第一款长期坚持。

2.主要负责同志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学习,切实提高政治站位。11月13日召开党组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贯彻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督查重大部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不折不扣地抓好问题整改。二是深入推进落后产能退出工作。2020年纳入淘汰落后产能计划的6户企业,计划外1户,共7户已全部完成退出工作,全部上报省落后产能办。三是做好绿色发展方面工作。2020年全市共有1个园区成功创建省级绿色园区,4户企业成功创建省级绿色工厂。四是加强节能监察力量建设。在积极向市编办反映节能监察机构、专业人员配备的同时,加强在职人员监察能力的培训学习,提高工作人员的能力水平。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第一、四款长期坚持。

3 .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班子成员进一步履行“一岗双责”,针对牵头整改事项,对标对表逐一进行梳理,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二是班子成员在巡察反馈意见后,认真自我检视,2020年11月28日,局党组召开巡察整改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各班子成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班子成员提高思想认识,以身示范起好率带作用。2021年1月,班子成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专题研究意识形态相关工作,同时分析研判近期意识形态领域形势。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问题整改情况。

1.聚焦问题对应整改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及时安排部署整改工作。1月13日,召开全市经信系统工业会对整改工作涉及的县(区)工业经济主管部门传达巡察反馈意见精神,明确整改任务,压实整改责任。1月20日,就涉及整改问题进行座谈,安排整改工作。1月25日,研究印发《关于对部分涉及巡察整改的提升贫困村农产品深加工能力专项资金开展“回头看”检查的工作方案》。二是全面开展自查自纠,针对问题举一反三抓整改。1月21至22日,分管领导带领责任科室开展工业产业扶贫巡察整改督导调研。1月28至29日,企业科会同荥经县、名山区工业主管部门有关同志组成联合检查组,到相关贫困村开展联合检查。同时,邀请市纪委监委驻市经信局纪检监察组再次开展抽查,核查申报企业原料收购真实性情况。三是局党组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议事日程,2020年党组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四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领域重大情况分析研判和定期通报制度,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形势。1月11日,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相关工作,并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形势。五是班子成员切实加强分管范围的意识形态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报告的重要内容,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讨论内容。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2.举一反三深入整改较薄弱。

整改进度:一是深入推进“先锋领航‧全域提升”基层党建攻坚行动,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2020年12月31日,局党组书记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机关在职第二党支部党员大会,并结合学习体会为支部党员讲党课。2021年1月,局党组书记就抓党建工作向市委述职,并接受评议。二是局党组建立了党建工作推进制度,明确季度推进、半年督查、年度考核的内容。2020年12月11日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听取了2020年机关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并对机关党建工作进行分析研判。2021年1月12日,会同市直机关工委对2020年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2月上旬,机关党委对各党支部工作进行了督查。三是对活动阵地的部分党建工作制度进行了完善,对党员活动室电教设备进行了清理。四是加大对第一书记的教育,坚决摒弃形式主义,坚持实事求是,不弄虚作假,不搞形式主义。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3.建章立制长效整改有缺失。

整改情况:一是2020年7月3日我局会同市财政局印发了《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雅安市财政局关于印发<雅安市市级工业发展资金使用细则>的通知》(雅经信〔2020〕78号)。二是对原《机关财务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并印发。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4.监督检查督促整改有缺失。

整改情况:一是已按要求对廉洁重建专项巡察、廉洁重建专项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相关资料进行了收集,对反馈的问题进行了跟踪监督检查。二是在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制度和档案管理要求,规范资料整理归档。三是已完成对综合监督单位市经信局、市应急管理局(含市防震减灾服务中心)科级干部和下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廉政档案建立和更新。四是修改了《中共雅安市纪委雅安市监委驻市经信局纪检监察组工作规则》。五是已督促市经信局对新增、调整的岗位及时梳理廉政风险点。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三)整改实效情况。

1.落实整改规定动作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举一反三对照《关于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专项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整改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形成巡察整改工作阶段性进展情况报告。二是抓好巡察整改“双公开”工作。2020年11月,已将巡察反馈意见向党内公开,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内向社会公开。巡察整改工作阶段性进展情况报告经纪委监委机关审核通过后,按照“先党内、后社会”的顺序予以公开。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2.坚持持续整改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已于2020年12月将2020年度提升贫困村农产品深加工专项资金中市级工业发展资金承担的197万元拨付县(区)。二是抓好县(区)工业产业扶贫考核工作。据省经信厅初步反馈,我市及各县(区)在2020年度工业产业扶贫考核中均未扣分。三是加强对县(区)工业产业扶贫指导。积极加强对各县(区)工业产业扶贫指导,认真做好工业产业扶贫档案整理、成效统计表填报、项目资金申报等工作。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第三款长期坚持。

3.存在整改不力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政策学习,严格财经纪律,按规定政策和流程落实第一书记驻村生活补助。二是认真落实考勤、审签、报批制度,办公室(财务)据实发放第一书记生活补助。三是已组织修改完善《机关财务管理办法》,规范财务支出审核。四是相关人员已按要求全部整改,并组织财务人员学习差旅费报销相关要求和标准,梳理出报销标准对照简表,随时备查,避免出错。五是2020年12月11日,局党组再次学习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并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研究了贯彻落实意见,举一反三做好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雅安市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四)其他方面。

1.党委(党组)会议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撤销“三会合一”制度,重新修订党委(党组)会、局长办公会、中心组学习会相关制度,建立了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局长办公会各自的会议记录本。二是按照《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议事规则》规范召开党组会议,班子成员在议事时,准确规范表达意见,相关科室按照会议流程,规范党组会议记录内容。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第二款长期坚持。

2.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追回错发的退休人员困难补助金,将7500元退回了财政国库,并在凭证上附上了退款凭证。二是收回违规发放给2名职工的工会慰问金。三是认真执行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加班值班补助规定,每月的加班、值班情况及病事休假情况层层审核,及时公示,接受监督。四是已对党费专户进行会计核算,填制会计凭证。五是清理公积金计算基数,不再包含公车补贴。六是针对长期存在的往来账款清理不及时问题,已与比选确定的会计师事务所签订合同清理往来账款,合同签订后2个月内完成往来账款专项清理,出具专项清理审计报告。

整改进度:部分整改完成。

3.单位管理有缺失。

整改情况:一是按要求指导雅安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研究完善《雅安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民办非法人机构)财务管理制度》。二是指导并按要求规范雅安市中小企业服务公司经营范围。三是研究制定《市级工业发展资金(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机构业务奖励方向)评审办法(暂行)》,按照新的评审细则重新核算补助资金。四是加强内部制度建设,重新拟定和修改完善了《机关财务管理和资产管理制度》和《编外人员管理办法》。五是启动程序调整在财务岗位的编外人员。六是对驾驶员虚报过路费问题,分管领导和办公室进行了约谈,对小车班全体驾驶人员进行了廉政教育谈话,对公务用车全部安装了GPS定位,印发了《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管理的通知》。

整改进度:部分整改完成。

三、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

(一)力度不减抓好整改后续工作。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进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巩固、强化和提升的整改任务,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用力,不松劲、不减压,一抓到底;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二)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巡察整改为契机,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以上率下,发挥班子成员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

(三)推动成果转化巡察整改为契机,建立健全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结合起来,积极谋划和推进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各工作。班子成员以身示范切实把巡察整改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