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开驰在雅安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暨半年经济工作会上强调 加快建设文化强市旅游强市 大力推动雅安经济高质量发展 -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兰开驰在雅安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暨半年经济工作会上强调 加快建设文化强市旅游强市 大力推动雅安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会议现场

7月29日,雅安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暨半年经济工作会召开。市委书记兰开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大政方针、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把握大势、抢抓机遇,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只争朝夕的工作作风,加快建设文化强市旅游强市,大力推动雅安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注入强劲绿动力,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市委副书记、市长邹瑾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市委副书记白云出席。

会议分两个阶段召开。现场考察阶段,兰开驰率部分与会代表,赴雨城区和名山区进工地、入园区,实地考察世外乡村·海子山国际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雨名快速通道、蒙顶山生态旅游康养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要求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大力推进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加速把雅安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要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优先,守牢生态环境保护底线,强化项目建设要素保障,确保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发挥效益,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建设文化强市旅游强市、推动雅安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会议阶段,白云宣读市委、市政府《关于表扬雅安市文化和旅游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通报》,兰开驰、邹瑾、李伊林等向获得表扬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授牌、颁发证书。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宋开慧通报全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雨城区、石棉县围绕文旅融合发展,天全县、宝兴县围绕上半年经济发展,雅安东方碧峰峡旅游有限公司围绕5A级景区创建作发言。

兰开驰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强调旅游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旅游集物质消费与精神享受于一体、与文化密不可分。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来雅视察时指出生态优势是雅安最突出的优势,要围绕这个优势大力发展文旅产业,把这一特色产业做大做强。省委将文旅产业发展作为今年重点谋划的两件大事之一,省委书记彭清华来雅调研时,要求雅安发展壮大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将其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生态经济体系的一个重要着力点。这些重要指示要求,为雅安加快把生态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兰开驰指出,雅安历史文化厚重,旅游资源富集,加快文旅产业发展既是顺应时代的趋势,又是雅安发展的优势所在,更是我们必须担负的使命。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抢抓发展机遇,将推动文旅产业发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立足雅安良好的生态资源、厚重的文化资源、丰富的旅游资源,推动我市文旅产业大发展大提升大跨越,培育全市经济增长的新动能、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创业富民的新优势,不断夯实绿色产业支撑,加快建设文化强市旅游强市。要围绕实现“通过五年努力,到2023年文旅产业综合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20%,建成以大熊猫文化和茶文化为代表的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目标,做靓世界大熊猫文化和茶文化发源地两大IP,建设碧峰峡、海子山、蒙顶山、喇叭河等十大精品景区,打造熊猫故乡探秘之旅、世界茶源寻根之旅、最美318国道体验之旅、绿色生态康养之旅、红色文化传承之旅等五条精品线路,实施创建争先、文旅深度融合、市场主体培育、精准宣传营销、公共服务提升、体制机制创新等六大行动。

兰开驰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上半年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有力推进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以能力、水平、作风的大提升推进工作的大落实,促进经济的大发展,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推动雅安经济高质量发展。抓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咬定年初既定目标任务,逐项剖析研究,把情况摸透、把问题找准、把措施定实,持续用力、精准发力,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坚决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全力以赴抓项目稳投资,做好项目争取、建设和入库入统工作,强化要素保障,鼓励扩大民间投资,释放民间投资潜力;要加快特色产业发展,把“5+1”绿色产业发展壮大起来,提速发展绿色载能产业,提档升级文化旅游康养产业,放大农业产业品牌优势;要全力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立足自身特色优势,把自己发展什么、怎样发展想清楚搞明白,把推进民营经济发展作为壮大县域经济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推动特色发展,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奋勇争先;要提升开放合作水平,在区域协同发展上下功夫,大力推进东进融入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发展,务实加强与周边市(州)合作,找准融入成渝城市群发展的着力点,共建川藏物流大通道,增强招商引资实效;要统筹抓好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安全度汛、安全生产、办好民生实事等工作,确保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兰开驰强调,推动文旅产业发展,抓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必须增强专注发展的定力,各级党委、政府要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把党的领导贯穿抓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增强抓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抓牢抓实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广大企业家要坚定发展信心,顺应经济发展新形势,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必须强化狠抓落实的韧劲,对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坚决服从、坚决落实,立说立行抓、主动作为抓、锲而不舍抓,做到定了就干、干就干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必须鼓足争创一流的干劲,以永不言败、一往无前的豪情壮志,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坚定信念,以一流标准和赶超气魄,高位对标、加压奋进,强力推动雅安经济在全省竞相发展的格局中争先晋位。必须凝聚整体联动的合力,市级领导要充分发挥好“率带作用”,各县(区)、市级各部门要形成“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广大企业家要发挥好主人翁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必须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让大家挺直腰杆为政、甩开膀子做事。

会议召开前,与会人员参观了雅安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成果展,集中观看了雅安文旅汇报片。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各县(区)党委和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市级各部门(单位)、重点旅游乡镇主要负责人,部分旅游企业、全市文旅相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等参加考察或会议。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