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教室作引擎 雅安教育驶入信息化高速路 -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数字化教室作引擎 雅安教育驶入信息化高速路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2012年10月,四川省“十二五”教育信息技术科研课题——《“优课”在初中课堂教学中的运用探究》在名山县百丈中学开题。

  2012年12月,2012年度“文轩教育杯”四川省中小学教师信息化教学应用比赛举行,我市取得二等奖3名,三等奖2名的好成绩。

  截至年末,我市13所内涵式发展项目学校,实现了数字化教室的全覆盖。

  2012年已渐行渐远,这一年,雅安教育系统以数字化教室建设为突破,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敢想敢为,为推动我市教育内涵式发展奠好了基,也为我市教育现代化插上了腾飞翅膀。

  优先发展:投入再大不为大

  917个数字化教室,总投资2734.54万元。这组数据,凝结着一年来我市数字化教室建设的成果。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对于教育的重视与投入,再多也不过分。

  2012年,我市因势利导、顺势而为, 把数字化教室建设作为当前破解教育质量提升瓶颈和推进教育信息化、助力教育内涵式发展的突破口,全力推进全市中小学数字化教室建设工作。

  去年年初,《关于推进全市中小学数字化教室建设工作的意见》迅速下发,在全市中学校范围内掀起了建设数字化教室的热潮。

  为此,我市从强组织、筹经费等方面着手,成立了中小学数字化教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数字化教室建设的统筹、规划、督导、考核等工作。

  同时,各县区教育主管部门也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统筹辖区内教育信息化重大应用系统建设,通过有力的行政保障推动了数字化教室建设的有序推进。

  在建设过程中,各县区结合当地教育发展水平和教育信息化基础条件,先后建立健全了经费保障制度,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快整体推进步伐。如雨城区健全了数字化教室建设投入、管理、技术和培训“四项机制”,名山、荥经、芦山、宝兴、石棉等县均积极争取县财政设立数字化教室建设专项经费,各学校在制定年度公用经费使用计划时,按不少于10%的比例用于数字化教室建设。

  数字化教室建设以政府投入为主导、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为实施主体的建设模式基本形成。

  为不断提高数字化教室教学应用的普及和推广,去年,我市还开展了教育数字化工作推进会、雅安市2012年中小学信息化教学应用大赛。各学校还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了数字化设备登记、故障申报、维护维修、责任追究等相关管理制度,规范数字化教室管理使用工作。

  不经意间,全市数字化教室从教育内涵式发展项目实施之前的30个上升到了917个,13所教育内涵式发展项目学校已建成552个数字化教室,现代化的教学手段,让学生第一时间徜徉在信息畅达的世界,我市教育事业逐渐步入了信息化时代。

  特色发展:市、县、区和而不同

  内涵式发展的第一个阶段就是实现特色发展。同样,在推进教育信息化、现代化的过程中,我市各学校、各县区发展进步相当,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走出了一条特色、均衡发展之路。

  雅安中学——以国际视野率先推进课改

  鼠标一点,就能共享北京、上海等地优质、前沿的教育资源,帮助教师轻松实现备课和授课。近日,记者在雅安中学亲历了数字化教室的强大共享功能。

  2012年3月,雅安中学75套新华文轩优课数字化教室应用系统全部安装并投入使用。通过数字化教室,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雅安中学共享到了发达地区的优质教育资源,为构建高效课堂、推进课程改革起到了重要的推进作用。建设数字化教室是雅安中学主动融入国际化的重要之举。

  雅安市第三次党代会响亮地提出了建设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的奋斗目标,为了让教育工作更好地服务于这一目标,百年老校雅安中学则紧盯住国内外最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手段,以国际化的视野推动课改。

  据介绍,以数字化教室建设为契机,雅安中学充分利用学校信息技术,依托宽带网络,加强教师信息素养培训,建设完善学科支持网,信息技术环境与校园人文环境实现有机融合,信息技术应用在学校各方面实现全面渗透,对于全面提高学校办学的质量和效益、融入国际化起到了重要作用。

  雨城区——以教师带动教育现代化

  按照“科学规划、整体推进、区域统筹、均衡发展”的原则,雨城区教育局通过建立健全投入机制、管理机制、技术机制、培训机制“四项机制”,建成数字化教室165间,实现内涵式发展项目学校二中(高中部)、七中全覆盖,打造了广阔的学校数字化教育运用平台。

  2012年,雨城区对已安装数字化教室设备的11所学校老师进行应用培训,并将学科教师使用交互式电子白板、多媒体等设备的情况作为教学业绩的重要内容进行考核。

  据了解,此举旨在提高教师教育现代化技术的应用、开发与学科整合能力,以教师的现代化带动教育现代化。

  随着数字化教室的普及,该区还将继续开展对教师的使用培训,让全区教师在培训中不断成长、提高,更好地带动教育现代化。

  名山县——积极推进教育信息化

  2012年10月,四川省“十二五”教育信息技术科研课题——《“优课”在初中课堂教学中的运用探究》在名山县百丈中学开题,这也是我市唯一一个教育信息化、现代化省级课题。

  在推进教育信息化、现代化的过程中,名山县紧紧抓住发展省级课题的优势带动全县教育信息化、现代化工作的开展。

  “目前,全校9个班级,已安装好4个数字化教室,下一步争取实现‘班班通’。”名山县百丈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2年,名山县共投资300多万元,在全县完成118套数字化教室设备——电子白板优课系统的安装,预计2013年还将在全县增加110套,逐步在全县中学实现电子白板优课系统全覆盖。

  汉源县——以点带面分步实施

  汉源县不仅是我市的人口大县,也是我市边远民族乡镇较多的县,为了让教育现代化成果惠及全县中小学生,2012年,汉源县率先以教育内涵式发展项目学校为重点,集中财力,在汉源一中以及汉源二中建设数字化教室。

  截至目前,全县共投入400多万元,完成了143套电子白板优课系统的安装,其中教育内涵式发展学校汉源一中已完成电子白板“班班通”,汉源二中已半数实现“班班通”。

  “目前正在规划全县的建设目标,到2016年将实现从小学到中学,全部拥有电子白板优课系统的目标。”汉源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届时,汉源县民族地区以及城区学校将享有同样的数字化教学。

  天全县——构建高效学习型课堂

  2012年2月,天全县初级中学全面开启以学习型课堂为主体,以校本教研和课程建设为两翼的“一体两翼”的大课堂构建工作。同年10月,该校54个教室全部安装电子白板优课系统,直观、高效的课堂教学模式呈现在大家眼前。

  为了让家长、社会更好地了解学校、了解教师、了解学生,使学校更多地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扎实推进学习型课堂的建构工作,打造高效、自主、合作、探究与开放的课堂,天全县初级中学还开展了以学生为本,建构高效学习型课堂为主题的学习型课堂暨数字化教学展示活动,专门开设了涵盖语文、数学、历史、生物等学科在内的公开课29节,供观摩教师和家长参观。

  “去年天全县共投入了400多万元,完成了120套数字化教室,其中天全中学40多套,乡镇学校完成10多套。”天全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教育现代化让教师、学生都享受到了现代化教育的成果,下一步,天全县还将把天全县初级中学利用数字化教室构建学生为本的高效学习型课堂的做法推广到全县。

  数字化教室:

  课堂灵动更高效

  去年,记者在部分学校感受到了数字化教室带来的课堂变革。

  在雅安中学的一堂高中语文课上,教师向箭锐给学生们上的是《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将优课数字化教室的优势展现得淋漓尽致。

  向箭锐在讲课前先播放了一段舒缓优美的轻音乐,让学生通过音乐联想到了边塞风光,引导学生背读学过的两首边塞诗——王昌龄的《出塞》和王之涣的《凉州词》。然后,再自然而然地引入新课程——《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课上,她用一支电子笔,一会儿在白板上写出不同颜色的字词,一会儿又让白板上出现文中剧情的图片;再一点,还播放出一段朗读示范或是影音视频。把诗乐画融为一体,让学生平时感到最枯燥的古诗文变得妙趣横生。

  一堂课下来,学生们纷纷表示,电子白板有文字、有图像、有声音、有动画,能更形象直观地帮助他们领悟课文的中心思想,品味诗歌的语言和意境。

  学生们口中的电子白板,正是新华文轩优课数字化教学应用系统,是我市数字化教室建设的优化选择,这一系统改变了黑板+粉笔+大量教具的传统教学模式,使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只需一台电脑、一块电子白板和一支神奇的笔就能带来集文字、图像、声音、动画为一体的精彩课堂。

  “电子白板让老师易教,学生更爱学了。”随着我市数字化教室建设的深入推进,电子白板深受我市师生的喜爱。

  “新华文轩优课数字化教学应用系统跟原来的多媒体比较,功能更强大了。”名山县百丈中学校长李毅说,运用优课设备进行教学,更方便、更快捷,不仅可以获得丰富的教学资源,帮助教师走出信息孤岛的困境,大大提升教师备课效率。同时,教师还可以通过不同的应用工具,节约大量板书时间,增加教学的趣味性和直观性,大大提高了课堂容量。

  学生付芊茜则表示,新华文轩优课数字化教学应用系统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模式,通过演示图形、播放动画、插入声音等,将抽象的过程性问题,生动、形象、直观地示范出来,让课堂不再枯燥,学习也更有兴趣了。

  “软硬兼施”:

  大力推进教育内涵式发展

  据了解,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开发与共享、大力开发和积极推进优质数字化教育资源是全国及我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

  我市制定的《雅安市推进教育现代化五年行动计划(2011—2015年)》中也明确提出,为确保2015年初步实现教育现代化,我市要实施7大重点工程,其中就包括实施教育信息化工程,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推进办学条件现代化。

  在我市大力推进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进程中,我市教育信息化之路该怎么走?市教育局副局长李慧作了解读。

  记者:许多人认为教育现代化,就是指学校的硬件设施达到先进水平,能够使用现代教育手段进行教学。你是怎么理解教育现代化的?

  李慧:教育现代化包括教育观念、教育思想、教育内容、教育方法、教育手段、教育设施设备、教学管理、教师素质多方面的现代化。可见,软件硬件缺一不可。

  经过灾后重建,我市教育的硬件设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教育事业发展迈入信息化的今天,“几支粉笔一张黑板完成一节课”、“一套讲义用终身”,已经不能满足教育现代化发展的需求,教育要实现现代化,信息化建设就成了雅安教育必须迈过的一道坎。

  数字化教室以信息化条件下课堂教学应用为核心,实现基础教育数字课程与信息化教学设备、教学软件与教学方法的全方位整合和利用,实现各县区、学校优质教育资源的高度均衡与共享,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和教育质量的重要推力,是促进教育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趋势和有效途径。

  记者:在雅安建设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的破题之年,市教育局积极响应建设“数字城市、智慧雅安”的部署,以数字化教室建设为切入点,主动变革教育手段,助力高效课堂建设,助推雅安教育特色发展、错位发展、内涵发展。对此,我市有哪些具体做法和目标?

  李慧: 市教育局于2012年2月下发了《关于推进全市中小学数字化教室建设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16年基本实现全覆盖,并充分发挥其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为教育教学服务的作用的目标。

  根据《意见》,我市数字化教室建设工作分两步推进。

  试点带动阶段——以13个项目学校为重点,带动和推进全市建设工作,各县区要建成一个以上数字化教室示范校,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全面推进阶段——2012—2016年,各县区要在项目学校和示范校建设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办学规模和办学条件,按照“技术先进、设备可靠、后续发展可持续”的数字化教室建设标准分层次、分类别做好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加快推进步伐,努力实现2012-2015年全市中小学校数字化教室覆盖率达80%, 2016年底前全市城区以上中小学校100%建成数字化教室,乡镇中心校以上学校90%建成数字化教室或将数字化教学手段引入课堂,基本形成全市数字化教育教学服务体系。

  记者:在推进教育现代化的过程中,我市面临的难点是什么?如何克服?

  李慧:我市数字化教室建设稳步推进,教学应用工作全面启动,但也存在建设进度不平衡、应用能力有待提高、资源共享有待推进等问题,需要加以研究并着力解决。

  今后,我市将针对全市县区间、学校间发展不平衡的现状,指导督促县区多方筹集资金,按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分步推进辖区内学校数字化教室建设,确保到2016年底基本形成全市数字化教育教学服务体系。

  同时,还要针对全市教育信息化队伍建设总体进展缓慢的现状,建立健全教育信息化创新人才队伍的培养激励机制,建立教师(专业管理人员)教育技术能力培养培训体系和教育信息化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培养具有现代信息素养的校长队伍、能够应用信息技术的教师队伍、具有研发能力的骨干队伍和网络管理专业队伍。

  此外,随着数字化教室建设的不断推进、教师信息化教学应用能力的不断提高,还要结合我市教育教学实际和新课改的要求,逐步形成有雅安特色的教育教学资源库,通过信息化平台共享,助力高效课堂的构建,从而推进雅安教育特色发展、错位发展、内涵发展,最终实现雅安教育国际化区域性现代化发展。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