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九措施全面贯彻落实省稳增长政策 -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雅安市九措施全面贯彻落实省稳增长政策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今年上半年,我市积极贯彻中央和省关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相关部署,采取具体措施,实现了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建设加速发展,全市305户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42.26亿元,增长13.7%,比去年同期净增29.19亿元;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3+1”优势产业(水电电冶、机械制造、农产品加工、新材料新能源)实现工业总产值197.71亿元,净增20.4亿元,增长11.5%,占全市工业总量的81.6%。为灾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强化政策措施保障。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促进当前经济稳增长的十六条措施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市当前实际,出台了《雅安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工作意见》、《雅安市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十二条措施》等相关政策,明确发展任务、强化要素保障,促进经济平稳增长。

(二)实施优势产业电价补贴。根据《雅安市利用电价杠杆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和发展方式转变暂行办法》等规定,按照企业上一年度单位电能税收、单位电能创造销售收入、节能环保、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等情况,对符合规定条件的企业予以电价补贴,上半年有5户企业共计获得2014年优势企业电价补贴资金269.22万元。比2013年增加2户企业,电价补贴资金总额是去年的近3倍,反映我市优势企业数量在增加,企业效益不断提升。

(三)保障优势产业电力需求。按照《雅安市大宗用电企业供电排序办法》等,做好大宗工业用电排序,重点保障产品销路畅、税收贡献大、经济效益好、排放达标、拉动作用大的优势企业用电;今年上半年,全市工业用电量累计为376848.72万千瓦时,增长10.03%,占全社会用电量的85.1%,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9.18个百分点,符合我市工业经济发展趋势,反映出我市工业经济持续向好,电力供应和电量消纳两旺。

(四)强化重点项目建设。切实加强对重点工业项目的跟踪督办落实。强化对重点工业项目的政策服务和水、电、煤、油、气、运等要素保障能力,根据总规实施项目调整结果,分解落实重建任务,签订《重建目标责任书》,以目标倒逼进度,切实加快项目建设。上半年,全市工业投资止跌回稳,完成79.4亿元,比上年同期净增0.9亿元,增长1.14%;截止6月底,我市列入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国家《总规》的51个工业项目(不含3户军工企业),累计完成投资8.406亿元,完成估算总投资的47.27%,累计开工项目51项,开工率100%,累计竣工项目17个,竣工率33.33%

(五)开展重点企业帮扶。加强我市重点、成长型企业和停产半停产企业的帮扶工作,逐户查找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并采取措施有针对性地协调解决。今年上半年,全市产值上亿元企业61户,共实现产值158.1亿元,占全市工业总量的65.26%;全市58户重点、成长型企业实现产值140.66亿元,增长9.73%,占全市规模工业比重的58.1%;规模以上企业停产9户,比一季度减少23户。

(六)加快区域合作步伐。今年上半年,我市借助“1+7”经济圈同城化发展的机遇,做好雅安东部片区与成都经济圈的对接。一是举办了“雅双”区域合作暨产业推介会,签订了《区域合作备忘录》,成都西航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已经在飞地产业园区开工建设标准厂房,双流家具行业协会将在今年内帮助引进57家企业入驻成雅园区。二是举办了成都-雅安“4.20”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产业合作暨项目供需对接会,签订了6个园区间合作协议,3个协会与园区合作协议,3个投资意向协议,区域合作取得重大进展。

(七)加快实施“民芯工程”。我市“智慧雅安民芯工程”(即城市一卡通工程)已于今年416日正式投入运行。目前,雅安市主城区公交车金融ic卡周刷卡量已突破2万人次,出租车刷卡机具已计划6月底前安装完毕。线上水、电、气、广电行业缴费一张网接口改造工程已进入尾声,移动互联网手机客户端即将上线测试。线下综合缴费机具正在加紧部署,预计8月底,市民可以通过互联网网站和手机客户端,实现水、电、气、广电等民生领域“线上缴费,线下写卡”缴费模式。“智慧雅安民芯工程”由于其开放和先进的模式,得到人民银行成都分行、中国银联等金融机构的高度肯定,我市也成为了全国金融ic卡多应用推广示范城市之一。

(八)加快推进云计算项目。省经信委、省发改委等六部门《关于四川省数据中心建设布局的指导意见》已将雅安经开区作为全省最重要的数据中心建设布局点之一。为加快推进云计算项目落地实施,雅安市政府与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目前累计总投资1.2亿元的中软西部云谷(雅安)数据有限公司云计算中心一期与智慧城市建设(1000台服务器及相关配套设施)项目已基本建成投产,420日举行了开机暨授牌签约仪式,该中心现已承接了数字城管等信息化项目的运维业务。

(九)加快推动“三网融合”工作。按照先易后难、试点先行的原则,鼓励广电企业和电信企业加强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加强网络设施改造,全面推进有线电视网络数字化和双向化升级改造,提高业务承载和支撑能力,培育市场主体。目前,我市雨城区已开展双向进入试点,预计9月底前完成雅安主城区广电网络4.5万户的双向改造工作,主城区双改覆盖率达到90%以上。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