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0年企业经济效益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我市印发《雅安市强化要素保障支持工业企业发展工作方案》 -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到2020年企业经济效益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我市印发《雅安市强化要素保障支持工业企业发展工作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企业是工业经济发展的主体,企业经营质量效益持续改善,需要平稳有序的要素保障。日前,市政府办公室印发《雅安市强化要素保障支持工业企业发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降低要素成本、强化要素支撑等方面支持工业企业发展。

《方案》提出,到2018年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企业能源、用工、融资、物流、制度性交易成本及税费负担有效降低或得到合理控制,企业综合经营成本低于中西部平均水平;园区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服务和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企业办事流程进一步优化,企业获得感明显增强,经济发展质量显著提升。到2020年,企业综合竞争力进一步增强,经济效益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6条措施降低要素成本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工作的主线,“降成本”则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内容。企业在生产经营中,能源、用地、物流、融资成本居高不下,制约着工业企业的发展。

为此,《方案》提出的措施中,有6条是帮助企业降低要素成本的。

措施1

降低能源成本

稳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积极争取电力体制改革特殊政策,力争保持雅安电价“洼地”优势;用好留存电量政策,积极创建绿色载能产业园区;贯彻实施电力直接交易、富余电、电能替代政策,通过市场交易方式降低用电成本。深化油气价格改革,推进油气市场化交易,降低天然气管输成本,减轻直供大企业用气负担。

措施2

降低用地成本

对不改变工业用地用途,按规定程序提高土地容积率,且符合国家、省产业政策的工业项目,可不再补交土地出让金。对确定的优先发展产业且用地集约的工业项目可按不低于相关标准的70%确定土地出让底价。推进工业用地“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供应,工业用地的使用者可在规定期限内按合同约定分期缴纳土地出让价款,降低工业企业用地成本。

措施3

降低物流成本

推进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鼓励依托互联网平台的道路无车承运人发展,支持创新“挂电池”服务、挂车租赁、长途接驳甩挂等新模式,支持互联网车货匹配、专线整合、共同配送、车辆租赁等新业态。推广使用中置轴汽车等先进车型,以及标准化、厢式化、轻量化、清洁能源货运车辆。

措施4

降低融资成本

完善中小微企业贷款担保费补贴、利息补贴和贷款风险分担机制,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建立融资项目库准入管理制度、融资辅导对接制度、融资项目通报及培训制度、金融机构提前介入项目制度,增强银企对接实效。持续推进应急转贷资金、应收账款融资、税金贷、双创小贷、商标权质押贷款、承兑汇票贴现贴息等金融创新服务措施。鼓励金融机构开展创新服务,提高信贷产品与实体经济的契合度。用好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再贴现等优惠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主动使用央行低成本资金支持地方实体经济。

措施5

降低税费负担

落实“营改增”试点政策,简化增值税税率结构。落实增值税调整、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等政策措施。严格落实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措施6

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开展工业项目“流程再造、提质提效”行动,构建工业园区代办、政务中心帮办、部门并联审批、线上线下一体的审批服务体系。推行工商登记便利化改革,有序推进“多证合一”、“先照后证”等改革。对民间投资进入自然资源开发、环境保护、能源、交通、市政公用事业等领域,除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的外,取消最低注册资本、股东结构、出资比例等限制。

6条措施强化要素支撑

产业发展的快慢,取决于资源要素的保障和资源集聚程度。要素支撑是工业企业发展的基础,更是保障。《方案》提出的措施中,有6条是强化要素支撑的。

措施1

加强电力保障

推进电网项目建设,提升重点园区、重点区域的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及时掌握园区用户电力需求,制定电网规划建设方案,满足园区用户用电需求。优化用电业务办理流程,做好项目施工用电、电力管线迁改等服务,助推项目工程建设。

措施2

加强油气保障

加快完善天然气管网建设,打通与四川主管网的第二通道,形成雅安供气管道环线,优化园区供配气管线布局,推进燃气储气调峰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天然气保障能力。力争引进储油库项目,完善成品油供应网络,进一步提高成品油保障能力。

措施3

加强土地保障

对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项目,保证落地项目的土地供应,积极引导工业项目入驻产业园区;严格执行项目准入门槛,防止落后淘汰产业进入;严格执行建设用地定额指标,防止宽打窄用、供而不用;建立工业用地退出机制,提高产业园区土地的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建立快速通道,提速供地审批。

措施4

加强环境容量保障

大力推进清洁能源改造,淘汰落后产能置换出的指标、企业减排指标省级统筹优先安排到重点产业项目,统筹协调各县区环境总量指标的分配和使用。坚守绿色生态环保底线,对环境污染大、资源消耗高、技术落后的项目实行一票否决制。

措施5

完善基础设施

优化园区规划布局,强化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彻底解决园区用电、用水、用气、运输“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对符合条件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广PPP模式,鼓励和引导各类企业、社会资本等投资主体参与。

措施6

提升服务保障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行重大项目“容缺预审”,推行政务服务中心“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争取实现申报材料一次提交、事项办理只跑一次。开展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凡涉及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检查,一律开设“特别通道”,一次“会诊”、全面“体检”。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