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介绍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助推新型工业化发展、发挥数据要素作用推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等情况 -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工信部介绍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助推新型工业化发展、发挥数据要素作用推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等情况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12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出席吹风会介绍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工作进展情况,并答记者问。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黎烈军就通过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助推新型工业化发展、发挥数据要素作用推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等工作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落实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部署有力支撑新型工业化

中国日报记者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和内在要求,请问如何通过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设助推新型工业化发展?谢谢。

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 黎烈军: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推进新型工业化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超大规模国内市场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强大底气,各类商品要素畅通流动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内在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部署,工业和信息化部认真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有力支撑新型工业化。重点是三个方面:

一是紧紧围绕促进国民经济循环畅通,着力提升制造业供给体系质量。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深入实施钢铁、机械、电子等十大重点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深入开展原材料、消费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行动。全面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推进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加快制造业数字化绿色化转型,提升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水平,统筹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优势产业巩固提升、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未来产业前瞻布局,着力提升制造业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

二是紧紧围绕优化产业布局,积极引导产业转移和制造业集群发展。坚持“全国一盘棋”,深入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引导地方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路子,引导制造业合理布局。联合地方举办系列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推动构建东中西部产业梯度转移格局。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行动,发挥经开区、高新区、工业园区等各类园区作用,推进园区提质增效。

三是紧紧围绕强化推进新型工业化动力活动,持续推进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加强与相关方面协同配合,着力推动资本、土地、技术、人才、数据等要素自主有序流动,高效公平配置,更好适应新型工业化的发展需要。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培育,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实施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培育数据产业经营主体,构建产业发展良好生态。推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深度融合,构建制造业创新平台网络,深化产教融合、产融合作,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全面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谢谢。

“推进数据要素高效流通、发挥数据赋能作用 推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中宏网记者

近年来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数据的价值得到了广泛关注,请问在发挥数据要素作用方面,推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这一块我们开展了哪些工作,成效怎么样?谢谢。

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 黎烈军: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已成为继土地、资本、技术之后的又一重要生产要素。我们理解,推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在深化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方面,既要推进数据的高效流通、市场化配置,又要发挥数据要素作用,更好赋能产业发展。

围绕推动数据要素高效流通,我们主要开展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政策引导。包括认真落实《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印发实施《“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推动构建数据基础制度体系。二是完善标准体系。组织开展数据领域标准研究,发布了33项国家标准;推进数据流通交易、数据资产登记等标准研究和试点示范,加快建立健全数据市场标准规范。三是培育经营主体。主要是支持平台企业、龙头企业参与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引导数据交易机构开展跨地域服务,培育多样化的数据服务型企业。

围绕发挥数据赋能作用,我们主要开展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开展大数据产业发展示范。针对钢铁、生鲜、冷链等领域遴选一批典型案例,加强工业数据共享和赋能。二是构建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体系,有效促进行业数据流动,解决行业数据“孤岛问题”。三是着力解决工业品主要信息、重要参数等数据描述差异化的问题,支持建设产品主数据标准服务平台,已归纳694个产品数据标准,助力构建全国畅通的工业品流通市场。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强产品主数据标准服务平台建设,持续开展大数据产业发展示范,支持各类经营主体探索数据利用模式,加强数据交易流通、开放共享、安全认证、工业数据资产登记等制度规范的研究制定,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扎实推进数据高效流通,赋能产业发展。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