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中心”为牵引 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贯彻落实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努力奔跑追梦系列报道 -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四个中心”为牵引 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贯彻落实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努力奔跑追梦系列报道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市委四届五次全会召开后不久,1月7日,经开区管委会就与中国电信四川公司签订了一份合作协议——共建共营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双方将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着力打造西部信息中心品牌,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发展。

与川西大数据产业园相距不远处,是雅安物流园区。经开区将充分利用名山火车站客货共站的有利条件,打造雅安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和城市发展的新名片。

签约热、建设热……热度背后,是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砥砺奋进的铿锵足音,加快川西大数据中心、川西物流中心、川西教育中心、川西医养中心建设,全市上下正积极行动,推进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进一步转化优势

着眼发展格局实现突破

实际上,不仅仅是中国电信四川公司,目前,我市已引进四川曙光、雅安云谷等企业大数据项目落户园区,与四川广电、中国联通、四川发展等达成合作意向,推动实现大数据产业快速起跑。承载这些项目的“梧桐树”——规划面积2.65平方公里的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建设有序推进,一期数据机房主体工程预计在本月完工。 

大数据产业在雅安风生水起,这得益于我市按照省委部署,因地制宜探索建设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发挥水电清洁能源优势,将清洁能源转化为数据服务和数字资产。去年年底,市委、市政府研究出台《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围绕川西大数据中心建设,在电价、网络、土地、人才、金融、物流等方面提出“干货”支持该产业发展,吸引了不少企业的关注。 

“公司是全省实施信息化的主力军,我们将在雅安经开区实施建设智慧广电云计算研发创新中心·雅安idc项目,形成广电视听云计算运营维护中心、四川省广电网络核心数据中心、川西南区域分中心、数据业务拓展中心等。”四川省有线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小强,对雅安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决心信心深感鼓舞。

大数据产业的兴起,为面临“弃水”问题的雅安找到经济增长新引擎。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则为雅安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活力。

过去一年,我市充分发挥毗邻成都、辐射康藏、链接攀西的区位优势,主动承接疏解成都西向物流功能,加快建成雅安物流园、中国供销川西农副产品物流园、川滇物流园、川藏综合物流园等物流节点,规划建设一批专业市场、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区、大宗物资集散区、能源储备库。

“公司正充分利用‘互联网+物流’,大力发展物流信息化、智能化管理,前期与国内知名高科技公司合作成立联合开发体,进一步研发和推广应用好货物防盗卖、防窜货、防违流系统。”四川华峰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雪锋很看好雅安物流业发展前景。

进一步创新举措

满足民生福祉实现发展

去年11月,成都市教育局与雅安市教育局“牵手”,双方将在教育教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管理、学生互动交流、教育资源共享等领域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促进成雅教育协同发展。这是我市教育“东进融入”的重要内容,通过学习成都先进的教育理念、政策机制和管理策略,不断创新雅安教育的管理方式和办学模式,培育区域特色,实现雅安教育与其他区域教育的错位发展。

市教育局局长赵敏介绍,聚焦“质量”和“公平”两大主题,我市以提升教育质量为核心,实施教育质量振兴、学前教育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普及、民办教育促进、人才队伍提升、职业教育服务发展、高校“双一流”建设等八大工程,着力建设质量更优、品牌更响、服务更全、队伍更强、合作更广的“川西教育中心”。

一方面是不断迈开的开放合作的步伐,引进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雅安校区、北大附属实验学校等优质教育资源;另一方面是不断提升综合实力,全年培训教师3.66万余人次,名山中学成功创建省一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我市不断提升优质教育对周边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不断提升群众对教育事业发展的满意度。

除了优质教育,我市结合川西医养中心建设,着力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去年,我市新创三级医院4家,与上海交大附属儿童医院、省妇幼保健院和成都市第三、第四人民医院等组建专科联盟4个、省级重点专科3个,在市人民医院、市第四人民医院建立院士(专家)和博士后工作站2个。在实施医疗资源优化、基本医疗提升、特色医疗促进、专科联盟建设、急救体系建设等“八大兴医工程”中,全面推进了“健康雅安”建设。

进一步增强合力

明晰建设重点砥砺前行

市委四届五次全会对加快“四个中心”建设提出了新的目标要求。这既是加快资源优势转化的有效载体,又是推动发展惠民的重要抓手,更是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重要支撑,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牵引作用。

根据部署,我市将继续开展大数据产业招商,推进已签约项目落地,启动西部云谷二期、云锦四川川西大数据中心等项目建设,积极引导企业将云计算中心和灾备数据中心落户雅安,同时推动在大数据基础服务、物联网与应急产业、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等方面开展示范应用。

围绕川西物流中心建设,我市将完成全市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修编,重点推进雅安物流园、雅安无水港、雅安市LNG物流一张网等重点项目建设,并支持重点物流企业做大做强。市商务和粮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雅铁路将填补长期以来多式联运的空白,为推动物流业发展带来新契机。抢抓发展机遇,我市将着力推动实现2022年物流业增加值达到30亿元以上的目标。

川西教育中心建设则提出了打造“学在雅安”品牌的目标。我市将继续实施“八大兴教工程”,鼓励支持公办、民办学校持续提升教学管理水平,加快教育发展区建设,支持四川农业大学等高校开展“双一流”创建和参加“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推动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建设省优质高职院校,实施名师培养计划,加强与成都等地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在川西医养中心建设中,我市将大力发展康养产业,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依托市人民医院打造城市医疗集团,加快建设全国医养结合试点市、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我们将重点做好名医、名科、名院‘三名’创建,推进环境康养、药材康养、医疗康养、温泉康养、运动康养、旅居养老等特色产业发展。”市卫计委主任李志强介绍。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