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汽车产业捷报频传 高质量发展格局初见端倪 -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我市汽车产业捷报频传 高质量发展格局初见端倪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在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首批中恒天大型越野汽车正式交付;通工汽车第二代10.5米超级电容城市客车正式下线;建安、名齿等汽配企业产销两旺……近日,我市汽车及机械制造产业领域喜讯连连。

  作为汽车及机械制造产业的组成部分,整车企业、汽车零部件企业均呈现出繁忙的景象,对雅安来说,这些项目都是加快推进“5+1”绿色产业体系建设的重要拼图。

汽车汽配产业

  发展良好 

  汽车汽配是现代制造业的集成产业,连日来,我市汽车产业捷报频传。

  4月23日,四川新筑通工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工汽车)自主研发的第二代10.5米超级电容城市客车在总装生产车间正式下线。第二代超级电容城市客车相较于第一代,应用了许多最新的主被动安全、智能化充电、轻量化等客车先进的技术和配置,“雅安造”更突显智慧。

  5月7日,中恒天越野汽车有限公司举行首批大型越野汽车交车仪式。此次交付的首批恒天7座大型越野汽车是专门应对户外恶劣道路环境而研发,有非承载式车身结构,车架全部由机器人焊接,通过高达50万次扭转加载实验,具备更高的抗扭强度,完美应对各类恶劣道路环境。其采用的国内唯一自主研发的V8系发动机,最大功率达228KW,最大扭矩达453Nm,使其在道路爬坡、加速度等性能上有着优秀的表现能力。交付仪式的消息传出,更是引发热烈反响,更多人对这款“雅安造”大型越野车翘首以盼,希望能早日面市。

  整车企业发展势头良好,汽配企业更是不遑多让。

  对于一季度销售额达到5亿余元的四川建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来说,他们希望雅安的整车产业能早日步入正轨并与其合作。

  四川名齿齿轮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内,机声隆隆,齿轮、模锻件生产完毕便立即装车运输送往目的地。“整车企业与汽配企业唇齿相依,整车企业的发展势头直接决定了汽配企业的发展。”名齿齿轮相关负责人说。

  整车产业的发展势头对招商引资亦有益处。“我们将围绕整车制造企业,着力引进零部件生产企业。”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助力加快建设“5+1”

  绿色产业体系

  不管是中恒天、通工汽车或是名齿齿轮,都是我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企业之一。

  我市具有发展汽车产业的基础,全市共有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10余家。其中整车生产企业2家,产品以大型越野汽车和新能源公交车为主。零部件生产企业主要产品有微车后桥总成、轿车悬架、汽车线束电器等29种产品。

  为加快推进我市汽车产业发展,实现汽车产业的集聚、集群发展,2014年10月20日,我市在雅安经济开发区设立雅安市汽车产业园,是四川省经信厅认定的四川省第一批以汽车制造及零部件为特色的产业基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聚焦“5+1”产业体系,推进重点绿色产业突破发展,大力发展汽车及机械装备制造、先进材料、清洁能源、农产品加工、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大数据产业,培育具有雅安特色的产业体系。

  通工汽车已开始着手研发更多产品抢占市场,中恒天生产线号角吹响,小批量试产紧锣密鼓……

  从汽车零部件印上“雅安造”,到整车制造烙上“雅安智造”,在汽车产业“精耕细作”的雅安市汽车产业园,正在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我市汽车及机械装备制造产业正以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化、加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契机,在雅州大地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助推“5+1”绿色产业体系建设。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