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制造” 从“雅安制造”走向“雅安智造” -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互联网+制造” 从“雅安制造”走向“雅安智造”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打开淘宝网电子商务平台,进入“特色中国·雅安馆”,黄心猕猴桃、大渡河牦牛肉酱、汉源花椒油等我市各式各样的农特产品映入眼帘,其中一些商家单个产品月成交量高达数千笔。这便是“互联网+”思维给我市农业产业带来的惊喜。

如今,“互联网+”浪潮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渗透到各行各业,但无论与哪个行业相加,都不是简单的两者相加,而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

“互联网+”与我市农业、工业、旅游业等传统产业碰撞,将产生怎样的火花?将给雅安市民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变化?日前,《雅安市2015年“互联网+”重点工作方案》出台,明确了我市在 “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重点工作,本报将推出系列报道,关注我市将如何借助“互联网+”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实现经济发展“撑杆跳”。

智能化设备,大大提高了工厂生产效率

“互联网+”思维在很多行业创造着奇迹,传统工业在互联网的激活下,制造业竞争焦点正汇聚在智能制造,工厂设备正逐渐变得“能说话,能思考”。

我市制造业企业也开始纷纷借力“互联网+”,构建智能生产、精准管理的新型生产组织方式,较大程度地降低制造业对劳动力的依赖。

日前,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面对“互联网+”浪潮,我市也不甘落下脚步,正积极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推动“雅安制造”走向“雅安智造”。

故事

“互联网+erp管理系统”

让工厂变得更智能

8月11日上午8点,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建安车桥分公司(以下简称:建安公司)车间内,生产车间工序管理员党慧勇打开电脑,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简单地说,我的工作就是管理本车间每天的投入和产出,erp管理系统通过互联网,将生产车间和上游的库房及下游的总装车间几个生产环节联系在一起,只需要点点鼠标、敲敲键盘就可以通过互联网下达相关指令,完成各环节的协作。”党慧勇说,环环相扣的工作变得更加顺畅和便捷。

改变正是源于建安公司“互联网+erp管理系统”的运用和推广。

该公司运营管理部副部长尹晓冬介绍,erp管理系统统一了整个公司的产品数据和技术资料,互联网则将公司各生产环节,以及7个生产基地和50余个点连在一起,实现生产过程的整体互动。通过“互联网+erp管理系统”实施,统一了整个公司的技术资料,规范了各层员工的业务操作,初步实现了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三流合一,让工厂变得更智能,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其实,在建安公司,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还不止erp系统。

“互联网+cae”,实现了多台计算机联网计算和异地协同分析计算,先后在多个产品上成功应用cae后,在大大缩短了开发周期的同时,节省了数千万元的开发成本,也提高了产品质量。

“互联网+pdm”系统,实现“以产品结构为核心、项目管理为主线”的行业通行认可的科学管理方式,为未来的数字化工厂建设奠定了基础。

重点

今年培育1至2家

“互联网+制造”示范企业

《雅安市2015年“互联网+”重点工作方案》明确了今年我市“互联网+制造”的工作重点:

建设企业服务信息化平台。以雅安市中小企业服务平台为基础,整合各类工业和商业经济数据,建设全市经济运行数据共享平台(一期)和手机app应用客户端,及时向党政机关、企业和社会提供经济运行分析数据。

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大力促进工业互联网建设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推动信息技术与现代制造业深度融合。设立雅安市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项目储备库,支持和鼓励企业利用信息化手段在技术、产品、业务、产业衍生等方面转型升级。

积极培育“互联网+制造”示范企业。引导在雅企业积极申报四川省“互联网+制造”示范企业,力争在清洁能源、机械装备制造行业培育1至2家四川省“互联网+制造”示范企业。

权威解读:

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

打造雅安工信经济“升级版”

“把传统制造的技术优势和‘互联网+’新基因结合,是制造业转型的核心战略。”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互联网+”的热潮势不可挡,智能化的设备、产品之间,通过有线无线的通讯方式连接在一起,是未来我市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必然方向。我市将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打造雅安工信经济“升级版”。

企业是“互联网+”制造应用的主体,通过信息化推进工业化,我市已出现建安公司、泛华电器等先进企业。这些企业的成功经验,既提供了鲜活的、触手可及的学习案例,同时也为平台的更高发展树立了标杆。

“下一步,我市将全力支持企业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该负责人表示,一方面,我市将支持和鼓励企业利用信息化手段在技术、产品、业务、产业衍生等方面转型升级;另一方面,我市将积极培育“互联网+”制造示范企业,力争在清洁能源、机械装备制造行业培育1至2家四川省“互联网+”制造示范企业。

据介绍,作为企业信息工作的自然延伸和手段创新,我市将建设全市经济运行数据共享平台(一期)和手机app应用客户端,打造一个规范化的信息集散地。

“通过这一平台,可及时为市内党政机关、企业和社会提供规上工业经济运行分析数据。”该负责人表示,平台的运用将让党政机关及时掌握经济走势,并针对存在的问题精准施策;同时,让企业及时了解相关行业的运行状态,为企业调整生产、发展战略作参考。目前,通过争取,该平台建设资金已落实,系统功能需求和初步设计已完成,已进入招标阶段,将争取在今年底建成。

记者 徐玉婷

短评

“雅安制造”

需迈向“雅安智造”

在建安公司的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尽管该公司在“互联网+”制造方面已开始有益的探索,但该公司并没有故步自封,正致力于打通设计、制造环节,建设基于3d的加工和实施数据传输的数字化工厂,从而减少人员操作、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产品质量,加快产出。

放眼全国乃至全球,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生产要素成本不断攀升等因素的影响下,制造本身在工业产品附加值构成中的比例越来越低。以互联网为基础的自动化、智能化、敏捷化生产,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钟爱与热捧。掌握了这些核心技术,便占领了市场的先机和制高点。

借力“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实现智能制造将是“中国制造”未来的主攻方向,而要想实现智能制造,互联网和制造业的融合将是其直接的推动力。

反观我市的制造企业,自动化、智能化、敏捷化的智能制造水平还不高,与发达地区还存在差异,因此,要在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我市制造业需拥抱“互联网+”,需要更多向建安这样试水“互联网+”的企业推动我市制造实现从“雅安制造”走向“雅安智造”的飞跃。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