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促进2023年全市工业经济良好开局若干措施》的通知 -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关于印发《促进2023年全市工业经济良好开局若干措施》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图解:雅安市关于促进全市工业经济良好开局若干措施

各县(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有关单位:

《促进2023年全市工业经济良好开局若干措施》已经五届市政府第32次常务会议审议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11日

促进2023年全市工业经济良好开局若干措施

2023年是全市经济总量迈上千亿元台阶的决战之年,为充分发挥“工业挑大梁”作用,推动全市工业经济稳增长,实现一季度良好开局,提出如下工作措施。

一、鼓励企业稳产超产

着力激发龙头骨干企业对全市工业稳增长“火车头”作用。安排300万元对符合产业、环保和节能减排政策,在2023年一季度产值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数且较去年同期增量达2000万元以上(含2000万元)的规上制造业企业,根据企业一季度产值增量贡献给予一次性激励。

二、激励企业加班生产

指导企业提前谋划春节期间加班生产计划,全力做好生产要素、防疫物资等保障工作。安排200万元对春节期间(2023年1月21日至1月27日)加班生产三天以上(含三天)、1-2月工业产值正增长且符合产业、环保和节能减排政策的规上制造业企业,以企业用电量为佐证,按照春节期间加班产值贡献给予一次性激励。

三、促进项目加快建设

盯紧抓实一季度全市工业项目投资进度,全力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好项目建设遇到的困难问题,争分夺秒抢工期、加班加点赶进度,推进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全面提速提效。安排300万元,根据一季度工业和技改投资目标完成情况,按贡献率分配各县(区)、经开区。由县(区)、经开区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对固定资产投资额2000万元以上,并在2023年一季度完成投资占总投资15%以上或一季度完成投资达5000万元的工业项目给予一次性资金激励。

四、助推新建企业升规

健全新建工业企业升规培育工作协调机制,推动跨部门信息对接与工作协同,精准助力市场拓展,全面强化要素保障,着力推动一批新投产企业在一季度升规入统,扩大增量贡献。对在2023年一季度顺利升规入统并贡献产值的企业给予6万元资金激励,对一季度产值超过5000万元的新入规企业再追加奖励5万元,按市级工业发展资金确定的分担原则执行。

五、加快企业复工复产

各县(区)、经开区要派出工作专班,督促指导春节放假企业及时安排设备检修维护,做好企业员工返岗帮扶,帮助企业抓好订单落实、原材料采购和物流运输等衔接工作,确保春节后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力争全市规上工业企业1月29日(正月初八)前复工复产率达到80%以上,2月6日(正月十六)前复工复产率达到95%以上。对1月29日前复工复产、1-2月工业产值正增长且符合产业、环保和节能减排政策的规上制造业企业给予3万元企业员工返岗补贴,按市级工业发展资金确定的分担原则执行。

六、实施目标考核激励

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和统筹指导,抓好目标层层分解和责任落实,强化跟踪督导和工作通报。安排120万元对完成一季度市上下达各项目标任务的县(区)、经开区给予工作经费激励。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目标、工业投资目标、技改投资目标的分别给予5万元、2.5万元、2.5万元,并按照以下情形给予经费激励,三项目标都完成的县(区)在获得对应目标经费激励的基础上,再给予5万元创先争优激励;完成其中两项目标的县(区)仅获得对应目标的经费激励;完成其中一项或全部目标均未完成的县(区)不享受激励。

七、严守安全生产底线

牢固树立安全、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责任制,坚决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环境污染事故发生。科学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精准落实国家第十版防控方案和诊疗方案,指导企业加强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增强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后的用工保障,尽可能降低疫情对工业经济影响,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各项政策条款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负责解释,同一企业春节加班激励和复工复产企业员工返岗补贴按照就高不就低原则享受其中一项。对鼓励企业稳产超产和激励企业加班生产政策所需资金在市留电政策资金中予以解决,其余政策所需资金由市级工业发展资金统筹解决。各县(区)、经开区要按照本地实际,结合“决战四季度”和良好开局工作推进情况,出台相关激励政策,更好地发挥政策叠加效应,促进全市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各县(区)、经开区一季度工业经济良好开局目标另文下达。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