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按照《中共雅安市委 雅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雅安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16-2020年)>的通知》(雅委发〔2016〕31号)文件要求,我局认真对照《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雅安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16—2020年)》和《雅安市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对本部门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了认真总结。现将我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规范行政执法,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我局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印发了《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行政执法公示实施细则》《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细则》《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细则》,并开展不定期督查,确保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到位。

二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约束。我局建立行政执法行为责任追究制度,完善行政执法的监督约束机制,保障行政相对人和行政执法人员的合法权益,提高执法的震慑力和公信力。2020年,我局无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事项,无行政复议决定或行政诉讼被判决为撤销、变更、确认违法、责令纠正或者责令履行法定职责的行为发生,未发生暴力执法。

三是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我局产业政策法规科于2020年二季度牵头办理了执法证更换事项,组织局内24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市司法局组织的通用法律知识和新法律法规培训及考试,并统一组织本部门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我局业务类法律知识培训考试,24名行政执法人员均通过考试。

四是加强行政执法保障。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我局每年聘请1家律师事务所作为机关法律顾问,为我局工作提供法律服务,2020年我局通过线上、线下与法律顾问进行法律咨询工作约30次。我局严格执行罚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2020年无罚缴收入,未出现将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同部门利益直接或变相挂钩现象。

(二)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相关制度

一是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定。严格按照《雅安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办法》的要求,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程序,在规范性文件起草和审批过程中积极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沟通,涉及企业、重大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规范性文件,广泛听取、吸收企业及公众意见,并做好合法性审查,确保依法依规制定规范性文件。

二是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按照“有件必备”的原则,实行备案审查情况通报及报告制度,本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均及时、规范地报市委依法治市办备案。对于起草文件是否属于规范性文件均事前征求备案主管部门意见,做到“应备尽备”。2020年,我局共印发两份规范性文件,均已按照要求向市委依法治市办备案。

三是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我局按照要求,积极开展涉及优化营商环境、涉及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涉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规范性文件清理等专项清理,有序推进我局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全面规范行政审批程序。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级“放管服”的要求,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按照职权法定的原则,对行政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实施主体、审批条件、审批程序、审批时限逐项进行了清理,及时承接国务院和省级部门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对依法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明确了审批条件、程序、期限,对依法取消的行政审批项目及时取消。

二是积极开展清欠工作。我局承担雅安市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联席会议日常工作,通过现场约谈、跟踪审计、月调度周调度、回头看等多种方式,加快推进账款清偿进度。2020年我市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剩余账款共计3816.00万元,其中无分歧欠款2811.75万元,截至9月底无分歧欠款已全部清偿完毕,提前完成国务院减负办“无分歧欠款11月底前清零”的任务目标。

三是优化电力公用事业服务。指导雅电集团将入驻政务服务中心的受理窗口改驻到一楼一小时办结区综合服务窗口,为用户提供方便快捷的“一站式”服务。大力推行“三经理”办电模式,开展“班车制”现场查勘、配套物资“实物储备”等举措,持续压降办电时间。全面推广“网上国网”和“微办电”等线上办电渠道,实现低压小微型企业一般办电业务、居民缴费业务“在家办、指尖办”;在省级园区建立园区供电服务站、在政务大厅设置办电窗口和推广客户预约上门等服务,实现园区大中型企业客户在家门口办电。截至目前,全口径线上办电率78.06%,其中高压线上办电率47.24%,低压线上办电率88.42%。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

一是自觉接受监督。我局主动实行派驻纪检监察组列席党组会制度,每次党组会均有派驻纪检监察组派人列席会议,做好重大决策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局主要领导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了年终述职内容,自觉接受监督。

二是强化外部监督机制。我局高度重视行政权力外部监督,始终强调政务公开化、透明化。坚持向群众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利用各种渠道依法公示应当公示的材料,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2020年,我局共在门户网站上公布包含通知公告、政策解读、意见征集等各类信息共计250余条。我局积极开展政务服务工作,主动在门户网站上接入四川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将行政权力事项的申请材料、办理流程、法定依据等全部按规定公布在一体化平台政务服务网站中,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五)加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法治保障

一是做好防控物资供应管理。我局牵头制定《雅安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后勤保障组关于进一步规范防疫物资采购及接受捐赠流程的通知》,认真做好防疫物资采购管理工作。我局物资管理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依法做好捐赠防控物资管理工作。

二是合理指挥企业复工复产。为减缓疫情对全市中小企业发展的冲击,我局牵头制定《关于加强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期间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的指导意见》《关于精准施策推进规上工业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从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降低企业成本、降低融资成本、园区平台建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提供了政策支撑和保障。

(六)加大法治宣传,提高学法用法能力

一是坚持领导带头学法用法。局党组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并将学法制度作为一项全局性和长期性的系统工程来抓,做到统筹规划、科学安排、稳步推进。党组会前,将国家基本法律、与经济社会发展和本部门职能工作相关的法律、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等法律法规纳入学习。

二是大力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我局将学法作为支部学习必学课程,每个季度进行安排,机关在职一支部和机关在职二支部分别组织了所在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及入党积极分子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宪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法律法规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等多个与我局职能职责密切相关的社会经济法律法规。

三是利用关键时点开展法律重点宣传活动。我局按照《2020年“法治四川行”一月一主题活动工作方案》要求,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利用“6.5世界环境日”、安全生产月、“12.4宪法宣传日”等重要节点向市民及企业宣传有关法律法规。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完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针对机构改革的实际情况,在完成机构改革后,迅速健全完善了以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内法治机关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我局产业政策法规科。形成了以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具体负责的工作格局,从组织领导上确保了法治机关建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局主要领导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较好地完成了全年法治机关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二)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我局主要领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励。严守党组会前学法制度,带头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等法律法规。2020年,我局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党组会28次,涉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相关议题20项,主持研究讨论重大事项100余件。

(三)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我局主要领导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坚持民主推荐、集体决定,严把组织考察关,注重任前公示。2020年,推荐2名副县级干部晋升2级调研员,晋升2位同志为四级调研员,4位同志晋升为一级主任科员,2位同志晋升为四级主任科员。注重干部的多岗位培养锻炼,丰富经历、锤炼能力,防止因岗位单一而产生的思想僵化、行动钝化,选派3位干部挂职锻炼。注重青年干部的培养,确保干部队伍更新有序,2020年选拔任用4名正科级干部,5名副科级干部,调任2名副科级干部,进一步加强了干部队伍建设。

(四)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我局主要领导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以及市委市政府具体规定,驰而不息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种种表现,坚持把抓落实作为转变作风的关键环节,进一步规范和约束干部行为,做到令行禁止,发现干部职工庸懒散浮拖和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及时通过谈话提醒,坚持抓小、抓早,及时纠正和扭转苗头性问题。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格执行办公用房、公务接待、三公经费等相关规定落实,加强对票据的审核把关,严格报账程序,完善报批手续,严格控制和规范各类经费支出,杜绝了管理和工作上的漏洞,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维护了党和政府形象。

三、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有待加强

按照最新的行政权力清单,我局承担了行权事项25项,其中行政许可5项,行政处罚9项,行政奖励2项,行政检查3项,行政强制2项,行政征收1项,其他行政权力3项。行政执法权力和行政许可事项分布广、跨度大,在实际工作中由于编制人手不足,监管工作不够深入、细致,难以高水平、高质量完成各项行政执法和行政许可事项。执法人员对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学习仍需加强、存在对个别法规政策掌握不透等问题。

(二)行政执法监督力度有待加大

一是政务公开工作还需加强。在局内门户网站上,部分重要政务工作信息的公开力度不强,实效性不明显,公开信息的数量与内容无法满足群众的需求,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得不到很好的保障。

二是内部监督力度需要提高。在内部监督过程中,对行政执法工作运行的全过程监督机制存在薄弱环节,对于一些监督制度制定后落实不到位,监督问责相对弱化、责任追究不到位。

(三)法治文化宣传水平有待提高

一是新型宣传载体运用程度低。在宣传方式上,我局大多采用走访企业、派发宣传资料等传统宣传载体,虽然开设了官方微博与官方微信公众号,但是使用频率及大众点击量较低,传播力、影响力不够大,导致法治宣传效果欠佳。

二是法治文化作品创作较少。我局在行政执法方面多以日常检查为主,近5年都没有发生过较大的行政处罚、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等案例,缺乏典型且具有亮点的执法案例,在法治微视频微电影等宣传推广方面还较欠缺,法治文化作品创作较少。

三是普法宣传受众范围较窄。因我局行政执法内容涉及工业和信息化专业领域,普法宣传受众较窄,对社会大众影响力较低,普法宣传的力度及密度不够,群众理解度和接受度还有待提高。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将依法行政考核指标纳入考核评价体系,深入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制度,加强执法人员上岗、在岗培训。结合业务职能,采取自学、集中学习等形式学习法律知识,保障执法人员能力素质不断适应实践需求,增强行政执法水平,树立良好的法治机关形象,加快法治机关建设。

(二)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行为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明确部门职能职责,解决职能交叉重复、边界不清等问题,确保在法定职权内开展行政执法活动。严格依照执法程序,树立实体与程序并重的意识,严格遵守执法活动所规定的步骤与方法,严守法定时限、界限。严格执法人员管理,提高专业人才配备比例,切实加强法律知识和专业知识培训,提高执法人员法律素质和执法业务能力,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

(三)进一步提高行政决策水平

强化对行政决策程序的刚性约束,对重大行政决策坚决实行合法性审查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提高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制度建设、推进依法行政等工作中的成效。增强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度,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对于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与利害关系人进行充分沟通,并及时反馈采纳意见。

(四)进一步强化行政监督机制

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突出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和重点信息,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坚持向群众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利用各种渠道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动态调整和完善权责清单,建立完善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等配套机制,全面健全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机制。

(五)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年度工作计划,结合科室业务职能,开展普法工作。坚持文明执法和普法宣传相结合、立足本职和协调配合相结合、坚持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的原则,继续扎实做好“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进一步加大对法治宣传的经费、人员投入,依托国际禁毒日、宪法宣传日等活动载体,大力向企业、向人民群众宣传与我局职能相关的法律知识。探索利用微信公众号、微电影等新媒体宣传载体,增加普法受众量。创新普法宣传模式,探寻群众兴趣点,对于我局专业化程度较高的执法内容,以漫画、视频等方式增强普法宣传的生动性,提高大众对我局普法内容的关注度,努力增加社会大众对我局普法内容兴趣,切实达到普法效果。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1年2月25日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