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工业产业扶贫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雅安市工业产业扶贫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日前,省经信厅通报了2018年度四川省工业产业扶贫工作表现突出的集体、企业和个人名单,雅安市分别有2个集体(芦山县经济信息商务和科技局、四川汉源工业园区)、2户企业(四川五丰黎红食品有限公司、四川泛华电器有限责任公司)和1名个人进入通报名单。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雅安市工业战线提高政治站位,认清使命责任,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作为头等大事抓实抓牢,大力实施工业产业扶贫,靠实具体扶贫措施,取得较好成效。一是强化农产品加工项目招引。围绕工业产业扶贫工作重点,加强对扶贫带动作用强的农产品加工项目的引进工作。2016年以来,全市累计新开工农产品加工项目23个,计划总投资11.54亿元,其中19个项目已完工投产,畅通了当地群众及贫困村茶叶、花椒、林竹、中药材等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带动了贫困村和当地农户增收。2018年全市农产品加工产业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0.1%。二是激励企业收购贫困村农副产品。整合工业发展资金,支持龙头企业在贫困村建基地、搞加工。从2016年以来,累计安排399.5万元,对我市农产品加工企业收购贫困村的农副产品进行奖励,涉及采购金额达8319.2万元,涵盖73个贫困村326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直接带动贫困群众9795人增收。三是引导重点企业建设“扶贫车间”。通过政府“搭台”,鼓励企业将生产车间建到乡村,把农民变成产业工人。其中泛华电器在名山区中峰乡、雨城区观化乡、芦山县思延镇等地建成10个“扶贫车间”,优先吸纳贫困群众就业。2017年以来,泛华电器“扶贫车间”先后解决贫困群众就业500余人,帮助每个贫困群众平均每年增收3.6万元。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