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地经济 让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双促双赢 -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飞地经济 让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双促双赢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飞地经济,在改革开放后,始于我国沿海发达地区。两个相互独立、经济发展存在差异的行政地区,打破原有体制机制限制,进行跨空间的经济开发,实现两地资源互补、互利共赢。

这个新鲜词汇,在“4·20”芦山强烈地震后,高频出现在雅安。我市主动适应国家主体功能区和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需要,以四川雅安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为依托,支持不具备发展工业经济地域优势和交通条件的县(区)大力发展飞地经济,合作共建“园中园”。

经过多年来的发展,飞地经济已成为推动雅安绿色发展的主引擎。

优势互补 “园中园”迅速发展

沿着名山区永兴大道,向雨城区草坝镇方向行驶数分钟,便可到达飞地园区永兴片区,天全“园中园”、雨城“园中园”的标准厂房映入眼帘。

“我们已经在这里落户了4家企业。”天全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副主任廖正海介绍,众宏YAG激光晶体材料、默克众联科技等4家企业已在“园中园”安家落户。

原本属于天全县引进的企业,却在几十公里外的飞地园区落户安家,这是我市推进生态脆弱和保护县(区)“飞地”发展工业,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双促双赢而探索的新路子。

“4·20”芦山强烈地震后,受灾最重的芦山、天全、宝兴三县,处于长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点区域,面临保生态与求发展的两难尴尬境地。为了促进地震重灾区尽快恢复和发展,2013年国务院在《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中提出产业集聚发展的理念,支持当地设立芦山、天全、宝兴三县“飞地产业园区”,作为产业转移和发展的载体。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市做出了最现实的选择——实施“飞地经济”行动。打破行政区划的限制,引导各县(区)严格落实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要求和全市产业规划布局,推进产业和项目跨区域落户发展、向优势区域集聚,实现各县区优势互补、抱团发展。通过市和县(区)共同筹资建立投资平台,按股份比例、按期限缴纳注册资本金,按实际缴纳比例实行利益共享,形成共建共管共享新机制。

2016年3月,规划面积约2000亩的天全县飞地产业园区内,一期标准厂房及技术服务中心项目率先启动建设。园区产业定位为新兴产业发展区,主要发展高端装备制造、轻工制造等重点产业,并搭建科技孵化、现代服务、科创服务3个现代服务平台;计划占地67亩的标准厂房二期工程,总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估算投资约8500万元,将在今年年底完成招标动工建设。

天全“园中园”的“邻居”——雨城“园中园”项目一期厂房和办公楼已建成,包括雅安市利增橡塑制品有限公司、雅安辉红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将在这里投产运转。

不仅如此,其他县(区)的“园中园”正加快推进。飞地园区已与宝兴县签署了投资入园框架协议,启动宝兴“园中园”项目的建设;荥经县拟在飞地园区建设飞地“孵化园”,正在对接洽谈。

顶层设计 培育壮大飞地经济

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各县(区)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态势更加凸显。今年上半年,全市工业园区实现营业收入431.09亿元、增长12.7%,其中飞地园区实现营业收入180.4亿元、增长14%。

为了进一步培育壮大飞地经济发展,我市不断强化顶层设计,以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双促双赢。

今年,我市印发了《雅安市飞地经济行动实施意见(2018-2020年)》及2018年度实施方案,支持飞地园区与县(区)共同成立开发运营公司、共建“园中园”、合作共建单体项目,探索多渠道、多方式、多领域的合作,提出了加强飞地经济行动组织领导、给予足够的制度创新或优先权、强化要素保障、建立考核激励机制等方面的措施。

另一方面,我市还预算安排市级工业发展资金,对符合条件的“园中园”项目进行奖补。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已争取到位2018年省级产业园区发展引导资金支持天全园、雨城园2个项目共计640万元。

飞地园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抢抓我市全域纳入成都平原经济区机遇,以雅双工业园为平台,承接成都等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到2020年,全市飞地经济改革创新发展将迈出坚实步伐,飞地园区及其承载飞地经济园区空间形态和功能布局将更加合理。”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