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经信委与中国电信四川公司签署共同推进智慧产业发展合作协议 -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省经信委与中国电信四川公司签署共同推进智慧产业发展合作协议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为了加快推进四川省企业信息化建设工作,有效承接落实2011年4月四川省政府与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签署的《智慧城市建设暨十二五信息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我省智慧城市、光网四川建设的指导意见》,以及我省关于加快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的工作安排,省经信委与中国电信四川分公司就共同推进四川省智慧产业建设工作合作。

  7月26日,合作双方在省政府的主持下签署协议。

  合作协议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合作原则

  双方本着“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导向、服务社会、带动产业”的原则,在“十二五”规划期内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实施“数字企业”、“智慧园区”两大工程,推进产业园区和企业信息化建设工作,全力打造四川智慧产业,实现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提高企业信息化应用能力的总体目标。

  甲乙双方共同推动“智慧产业”工程,重点包括而不限于数字企业、智慧园区等。甲方确定乙方为四川省“数字企业”、“智慧园区”建设的指定合作伙伴,甲方加大对智慧产业建设的支持力度,协调资源保障,落实优惠政策,督促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

  二、合作目标

  从2011年到2013年,用三年时间建设百家“智慧园区”、万家“数字企业”,其中2011年重点打造1000家标杆“数字企业”。

  三、合作重点

  (一)数字企业工程

  全面提升企业的信息化应用能力,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科学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推进产品更新换代,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竞争力,创新开展四川省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

  1、突出抓好以“七个一”为主要内容的“数字企业”建设工作。

  (1)一条互联网高速接入通道:提供中小企业互联网宽带服务,帮助中小企业低成本实现光纤接入互联网,通过多通道、多手段、多形式构建中小企业信息网络。

  (2)一个内部沟通网络:为企业组建固话、手机融合通信圈,畅通企业内外部沟通渠道,实现语音、短信、即时通信、电话会议等多种通信功能的有效集成,打造统一通信语音门户,降低通信成本。

  (3)一个企业数据通信网络:企业内部全部生产、管理用电脑终端组成内部数据通信网络,确保企业内部信息安全、高速、稳定、畅通。

  (4)一个内部监控管理平台:依托全球眼平台,通过3G手机、电脑终端等方式帮助企业实现对生产车间、门店、仓库及分支机构等重要区域的视频监控与跨区域管理,构建平安企业、平安园区;打造企业、产品网络视频实时展台,为企业宣传、产品推介提供便捷手段。

  (5)一套自动化办公系统:采用无纸化办公、便捷安全的公文、邮件处理和及时的信息发布;建设新型的融合一卡通系统,将企业员工身份认证和手机有机结合,实现手机门禁、手机考勤、手机消费、手机会议签到、停车场出入管理、公交乘坐等各项功能,提升企业内部服务管理水平,降低管理成本。

  (6)一套企业经营管理系统:建设一套对企业员工的经营管理系统,实现人与管理、工作任务发布、结果反馈、结果查询,实时了解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及人员状态,全方位提升企业运营效率;实现企业在线数据填报、进销存管理、销售人员管理等。

  (7)一套电子商务系统(门户系统):采用四川商情等电子商务应用服务平台,提供网购网销、企业展台等形式的服务,实现企业网站建站率在90%以上,企业电子商务行为率在95%以上。

  2、实施步骤

  万家“数字企业”活动按照三年计划分步实施。具体实施步骤安排如下:

  1)2011年实施步骤

  A.启动阶段:2011年7月1日--8月31日。

  制定万家“数字企业”建设实施方案,全面做好宣传发动和工作部署。召开万家“数字企业”建设动员大会。

  根据全省产业特色和企业具体需求,每个市州通过自荐和市州经信委、电信公司推荐相结合的方式确定1000家企业。各企业按“七个一”标准,开展细化需求分析、匹配选择产品和联合调测等工作。

  B.推广阶段:2011年9月1日--11月30日

  各级经信委和电信公司组织开展万家“数字企业”巡展推介活动。进行信息化建设标杆企业解决方案现场演示、体验等活动。不断完善、优化信息化载体产品,建立企业信息化应用的培训学习与经验互动平台,持续提升企业信息化应用的能力和水平,深入推进“数字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和应用。9月底力争完成200家标杆“数字企业”建设,今年底前重点打造1000家“数字企业”。

  C.验收评比阶段:2011年12月1日--12月31日

  针对“数字企业”推进情况进行总结评级、授牌,选出优秀的“数字企业”进行表彰,召开全省“数字企业”工作总结暨经验交流会议。

  2)2012-2013年实施步骤

  省经信委与中国电信四川公司结合上一年实施情况,制订年度具体推进方案,2012年完成4000家“数字企业”建设工作,2013年完成5000家“数字企业”建设工作。

  (二)智慧园区工程

  在前期推进的全省产业园区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的基础上,打造“智慧园区”,全面提升产业园区的信息化应用能力,促进产业园区生产经营管理的科学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产业园区的服务管理水平、经济效益和竞争力,同时整合各级资源,健全多层级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搭建专业性信息服务平台,提升信息服务能力,畅通园区、企业间信息通道,有效开展经济运行监测统计工作,以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为基础,带动企业的信息化建设。

  1、针对四川产业信息化状况和产业特点,以产业园区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为基础,突出抓好以“六个一”为主要内容的“智慧园区”建设工作。

  (1)一套综合办公管理系统:帮助园区及企业客户高效地借助互联网和3G无线网络实现一个集成的协同办公平台,构建园区与企业间方便快捷的沟通渠道,实现园区内部以及园区与企业间的高效办公,满足园区重点企业对园区重要数据、信息和重大突发事件上报反映的需求,打造园区及企业间的协同办公圈。

  (2)一套通信管理调度系统:满足产业园区自身政务管理、办公信息化、通信调度、安全保障等需求,提升园区行政效能。

  (3)一套园区视频监控系统:集视频监控、视频宣传和手机浏览为一体的多功能视频监控系统,不但能够规范园区内部管理,加强园区安防措施,通过手机浏览让领导随时随地了解园区情况,还可以通过在各园区的门户网站上播放园区实时视频监控图像,展示园区风采,宣传园区特色,促进业园区的招商引资,加快园区的经济发展。

  (4)一套治安巡逻对讲系统:满足园区日常工作的集群指挥调度需求,有效提高生产、运营、管理和沟通效率,同时又提供一种全新的即时通讯手段。

  (5)一套园区翼机通系统:建设新型的融合翼机通系统,实现手机门禁、手机考勤、手机消费、手机会议签到、停车场出入管理、公交乘坐等各项功能,提升园区服务管理水平,降低管理成本。

  (6)一套园区经济运行管理系统:满足产业园区对入园企业各种经济运行数据的实时掌控,为各项政策的发布和实施提供参考依据。

  2、实施步骤

  百家“智慧园区”活动按照三年计划分步实施,具体实施步骤安排如下。

  (1)2011年进行基础平台优化和产业园区市场摸底调查

  对全省产业园区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进行优化和完善,开展产业园区信息化现状和需求调查,制定“智慧园区”的评价标准和实施方案。

  (2)2012-2013年做好“智慧园区”的试点和推广建设工作。

  经信委和电信公司组织开展“智慧园区”巡展推介活动。不断完善、优化信息化载体产品,建立产业园区信息化应用的培训学习与经验互动平台,持续提升产业园区信息化应用的能力和水平,深入推进“智慧园区”的信息化建设和应用。

  每年年底针对“智慧园区”推进情况进行总结评级、授牌,选出优秀的“智慧园区”进行表彰,召开全省“智慧园区”工作总结暨经验交流会议。

  四、合作机制

  (一)确保项目落地。甲方乙方双方积极推进智慧产业工程,确保数字企业、智慧园区等项目有效落地。

  (二)建立会晤机制。建立由甲乙双方高层领导参加的不定期会晤机制,研究解决合作中的重大问题。

  (三)建立工作小组。甲乙双方成立联合专项工作小组,负责合作事宜的日常沟通联系。甲方为推进智慧产业建设的主要牵头部门,甲方及甲方所辖市县经信委、有关协会,乙方及乙方所辖市县分公司等单位互相支持,加强信息沟通与协调,形成合力,共同组织开展活动的各项工作。相关单位结合本单位重点服务工作内容,积极参加信息化服务活动,形成政府管理部门组织推动、电信公司实施、企业积极参与的信息化推进之势。

  (四)深入宣传发动。广泛宣传“数字企业”、“智慧园区”对推动产业和企业转型升级、增强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意义。

  (五)做好推介培训。各级经信委牵头组织,电信承接开展各类上门推介、专题培训,跟踪提供技术服务,确保“数字企业”、“智慧园区”建设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