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四川省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工业经济、信息化和无线电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工业化与城镇化联动,负责推进全市工业结构布局和调整,负责拟订和实施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组织实施工业富民强市战略,负责全市电力行业监督管理。

(二)2017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7年,市经信委党委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雅安行动方案》,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和新增长点培育,抓实抓细 环保整改和安全生产,取得了积极成效。全年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0%,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7.64%,工业投资完成150.99亿元,技改投资完成55.14亿元。我委关于解决雅安水电弃水建议的报告获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肯定批示,工业稳增长等有关工作3次获市委书记兰开驰肯定批示。

1.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稳中向好。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和前所未有的去产能、环保约束双重压力,扎实做好工业稳增长各项工作。先后3次组织召开全市工业发展专题工作会,对全年工业发展、工业稳增长和决战四季度确保全年目标完成进行部署。代市政府草拟出台工业一季度稳步开局激励政策,对完成稳步开局任务的项目和企业给予资金支持500万元。制定实施枯水期用电激励和丰水期用电增量激励政策,向上争取直购电、富余水电市场化消纳和富余电量政策,全年减少企业电费支出0.63亿元。积极开展融资服务,帮助企业票据贴现融资2.45亿元,争取到位省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基金1000万元。1-12月全市实现工业增加值232.88亿元,增长8%,占GDP比重38.6%,工业对经济的贡献率41.2%,拉动GDP增长3.3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0%,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圆满完成市第四次人代会确定的工业增长目标。

2.项目攻坚凝心聚力、务实推进。认真贯彻落实“项目年”工作安排,组织全市经信系统凝心聚力开展工业项目招商攻坚,建立“六个一批”项目台账滚动机制,组建成雅、雅双工业招商小组,形成“班子成员—经信战线—区域对接”的“点、线、面”招商模式。成功举办成(都)雅(安)产业协同发展对接大会,与成都市17个产业(行业)协会建立常态沟通机制。目前,飞地园区成功签约恒瑞通达中药保健品、海华众讯电子车牌数据中心、吉地工业迁建等总投资亿元以上重大项目7个。成雅工业园区引进10余个家居产业项目,荥经县铸造产业集群投资项目正在抓紧洽谈对接中。今年以来,全市累计新开工总投资500万元以上工业和技改项目155个,计划总投资105.18亿元,其中投资上亿元项目15个。

3.工业园区加快发展、形成支撑。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制定实施《雅安市贯彻落实<四川省产业园区创新改革发展规划(2016-2020年)>实施方案》,认真落实《关于做好2017年市领导联系产业园区工作的通知》,以工业园区建设为载体,着力推动工业布局由分散向集中、企业由单一向集群、产业由粗放向集约转变,推动工业绿色发展。市级工业发展资金专列1000万元,对工业园区基础设施项目和园区平台项目给予支持。加快推进飞地园区升级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各项工作,飞地园区孵化园、雅双工业园和雨城、天全飞地园区“园中园”等小微企业孵化平台建成运行,新引进入驻小微企业8家。全年全市“1+8”工业园区新增建成区面积4平方公里、达34.3平方公里,新引进落地企业20户,入园企业达738户,全年营业收入达到765.78亿元、增长26.8%,产业集中度达70.5%。

4.企业培育力度超前、成果丰硕。代拟并报请市政府研究出台《关于实施大企业大集团培育领航计划促进工业强市的意见》,扎实推进“大企业大集团领航计划”和“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建立重点企业培育库,筛选36户重点企业由36名市领导联系,着力推动建安工业、王老吉、中雅科技、一名微晶、四环锌锗等重点企业产能释放和品牌提升,力促恒天汽车尽快投产投放市场,支持和帮助小微企业拓展市场、加快成长。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6户,新增王老吉、一名微晶2户工业总产值10亿元企业,工业总产值超亿元企业达145户。

5.绿色发展稳步推进、扎实有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共雅安市委关于坚持绿色发展推进发展振兴加快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意见》部署,实施《构建绿色工业体系推进发展振兴实施方案》,切实抓好环境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各项工作,完成淘汰15户企业落后产能和23台燃煤锅炉整治(地级城市建成区11台,建成区外12台)。大力发展绿色制造,一名微晶、贡嘎雪入选2017年工信部第一批绿色工厂示范名单。牵头狠抓工业园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整改工作,飞地园区和汉源、石棉工业园区完成省上下达的环保基础设施年度建设任务。年度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7.64%。

6.产业转型纵深推进、富有成效。大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雅安行动方案》,着力培育壮大四大骨干和六大特色产业。报请市政府同意,由3名市领导牵头,成立雅安市汽车(新能源)、生物医药、新材料3个重点产业发展推进小组,编制《雅安市“十三五”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制定重点产业三年推进方案和年度发展计划。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发展“雅安智造”,争取到位国家智能制造、省级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等各类专项资金5888万元,建成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3个,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家,全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总产值120亿元、增长41.1%。大力推进军民融合,川西技改搬迁等4个军民融合重大项目进展顺利,建安工业、雅化集团入选四川省军民融合大企业大集团培育50户企业名单。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总产值120亿元、增长41%。

7.信息化进程不断加快。以光网城市、宽带乡村、通信扶贫等工程为抓手,投入3100万推进农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新建通信基站32处、新铺设光缆7900皮长公里,105个计划退出贫困村全部通过光纤或4G方式实现宽带上网,高标准完成通信扶贫任务。雅安市成功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城市,获912.6万元中央财政支持。截至2017年底雅安市互联网出口带宽达到400Gbps,城市和农村家庭宽带接入能力分别达到99.7%、98.5%,固定宽带用户数达到36.4万户,城市建成区、国省干道、主要旅游景区4G网络覆盖率达100%,移动电话用户数达到156.91万户,移动电话基站达到8563个,电信业务总量增长68.5%,超额完成全年增长40%目标。四川省通信管理局发布《四川省信息通信发展报告(2017年)》,雅安市信息通信发展指数位居全省第7位。

8.脱贫攻坚精准发力、巩固提升。充分发挥工业产业扶贫作用,在全市筛选6个新建农产品加工项目予以重点支持,促进项目加快建设,凯安林食品、和龙茶业、周公山茶业等一批农产品加工企业成长升规,从市级工业发展资金中安排200万元,对农产品深加工企业收购贫困村农副产品原料给予奖补,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大力推进贫困村网络建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按周督查,投资1900万元确保了2017年计划退出的105个贫困村“有通信网络”考核达标率100%,无线宽带和有线宽带(光纤)覆盖率100%。巩固我委联系的已退出贫困村名山区白墙村脱贫成果,推动新联系贫困村名山区关口村实现退出。

抓好上述工作的同时,我委高度重视、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工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委党委认真落实党建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一岗双责”和思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折不扣整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严格执纪问责,全年通报6个科室,约谈4人次,立案1人次。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要求,抓紧抓实工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保证了安全生产形势的总体可控。

二、部门概况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下属二级单位3个,其中:其他事业单位3个。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本年收入合计4573.1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573.10万元,占100%。

2017年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本年支出合计7234.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53.2万元,占11.79%;项目支出6381万元,占88.21%。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7924.38万元。与2016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12519.85万元,下降61.24%。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234.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6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41.97万元,增长2%。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234.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36.28万元,占10.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9.55万元,占4.14%;医疗卫生支出47.41万元,占0.66%;节能环保支出5万元,占0.07%;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6028.62万元,占83.33%;金融支出74.59万元,占1.03%;住房保障支出42.75万元,占0.59%。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 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467.66万元,完成预算100%。

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支出决算为100万元,完成预算100%。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 专项服务(项): 支出决算为98.62万元,完成预算100%。

4.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 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70万元,完成预算100%。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 支出决算为126.45万元,完成预算100%。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71.25万元,完成预算100%。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5万元,完成预算1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企业改革补助(款)其他企业改革发展补助(项): 支出决算为4.17万元,完成预算100%。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 支出决算为92.68万元,完成预算100%。

1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 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39.35万元,完成预算100%。

1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 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支出决算为8.07万元,完成预算100%。

12.节能环保支出(类)能源节约利用(款)能源节约利用(项):支出决算为5万元,完成预算100%。

1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制造业(款)其他制造业支出(项):支出决算为5362.38万元,完成预算100%。

14.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10万元,完成预算100%。

15.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无线电监管(项):支出决算为269.61万元,完成预算100%。

16.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工业和信息产业支持(项):支出决算为386.63万元,完成预算100%。

17.金融支出(类)金融发展支出(款)其他金融发展支出(项):支出决算为74.59万元,完成预算100%。

1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42.75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53.20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787.6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65.5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3.9万元,完成预算55.8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各项规定,厉行节约。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2.85万元,占95.6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05万元,占4.39%。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

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6年增加/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是2016年无因公出国(境)经费。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2.85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截至2017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4辆,其中:轿车1辆、越野车2辆、中等专用车1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2.85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减少4.4万元,下降16.15%。主要原因是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各项规定,厉行节约。

3.公务接待费支出1.05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18批次,105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1.05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我委牵头承担的工业项目招商引资、项目检查、验收等。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减少1.52万元,下降59.14%。主要原因是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各项规定,厉行节约。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度,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5.7万元,比2016年增加2.8万元,增长4.45%。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0.6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0.62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购置。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共有车辆4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4辆,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2台(套)。

(四)预算绩效情况

1.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8个,涉及财政资金6211万元,覆盖率达到100%。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开展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7年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自评得分97分,存在的问题:由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时间短,涉及面广,专业性强,加上缺乏系统的培训,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绩效评价工作质量。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大绩效评价工作的宣传和培训力度。

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得分

部门决策(25分)

目标任务(15分)

相关性(5分)

5

明确性(5分)

5

合理性(5分)

5

预算编制(10分)

测算依据(5分)

5

目标管理(5分)

5

综合管理(30分)

专项资金分配时限(2分)

省级财力专项预算分配时限(1分)

1

中央专款分配合规率(1分)

1

中期评估(2分)

执行中期评估(2分)

2

绩效监控(5分)

预算执行进度监控(2分)

2

绩效目标动态监控(3分)

3

非税收入执收情况(2分)

非税收入征收情况(1分)

1

非税收入上缴情况(1分)

1

资产管理(6分)

资产管理信息化情况(2分)

2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报告情况(2分)

2

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2分)

2

内控制度管理(2分)

内部控制度健全完整(2分)

2

信息公开(6分)

预算公开(2分)

2

决算公开(2分)

2

绩效信息公开(2分)

1

绩效评价(5分)

绩效评价开展(2分)

1

评价结果应用(3分)

2

部门绩效情况(45分)

履职成效(20分)

部门特性指标

20

可持续发展能力(15分)

重点改革(重点工作)

完成情况(5分)

5

科技(制度、方法、机制等)

创新(5分)

5

人才培养(5分)

5

满意度(10分)

协作部门满意度(3分)

3

管理对象满意度(3分)

3

社会公众满意度(4分)

3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专项服务(项):指反映指定范围内其他有关政府领导的生活服务管理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指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其它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指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

1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5.节能环保支出(类)能源节约利用(款)能源节约利用(项):指能源节约利用方面的支出。
    16.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资源勘探开发(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7.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制造业(款)其他制造业支出(项):指用于制造业方面的支出。

18.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无线电监管(项):指无线电监管方面的支出。

19.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工业和信息产业支持(项):指支持工业和信息产业发展的支出。

20.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款)中小企业发展专项(项):指用于支持中小企业专业化发展、与大企业协作配套等方面的支出。

2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2.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23.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2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6.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27.“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8.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附表

表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1-1:收入总表

表1-2: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3: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表4: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4-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表4-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表4-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表4-4: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表5: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表5-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表6: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