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春节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关于做好春节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各县(区)、经开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市属工业和信息化企业:

当前,国内疫情呈多点散发态势,外溢我市风险持续存在,随着春节临近,工业企业人员流动性增强,各类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社会稳定工作会议暨市安委会2022年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春节期间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工作,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强化政治责任担当

各县(区)、经开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把“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责任担当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坚持问题导向,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做好工业企业节前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指导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以“一万”的努力防止“万一”的事故。要扎实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压紧“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始终坚持把“外防输入”作为防控工作重中之重,进一步落实属地原则、主体责任,全力指导辖区内工业企业以及窗口单位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全力以赴打好春节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二、突出重点,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一)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治理。要加大排查力度,坚决整治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安全风险隐患,进一步健全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重点对危险化学品、冶金、建材、纺织、医药、成品油等行业(领域)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整治,加强对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作业场所监测防护,特别是对存在较大危险因素的重点行业(领域)及生产经营场所的安全风险辨识、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进行重点督查,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实施闭环整改,坚持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确保全市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二)加强工业企业货运源头监管。要强化对辖区内汽车、钢材、水泥、重装等工业企业的货运源头监管工作,督促企业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安装完善货物装载计重设备、监控设施等,重点防止超限超载车辆驶出厂(场、站);对检查发现的超限超载货运源头企业,要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并按规定抄送同级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交通运输部门。

(三)抓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要认真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形势研判,开展林牧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整治工作,防范仓储、物流、改建厂房火灾风险,加强对违规混存货物、违规动火用电、违规留宿人员等突出隐患的整治力度。全面排查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切实督促工业企业和各类经营管理单位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大宣传力度,着力构建冬春火灾防控群防群治格局,有效防范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

三、压实责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措施

(一)做好人员排查管控。要指导辖区内工业企业、窗口单位加强对节日期间职工去向的跟踪管理,做好健康码排查工作,积极倡导职工就地过年过节,非必要不出省,不到有本土疫情报告的省(市、自治区),特别是不前往有本土疫情的地级市。对于外地返雅人员尤其是对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或有新增感染者)地区所在县(市、区)、地级市旅居史,以及与感染者有轨迹交叉的人员,要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备,按相关要求严格落实居家隔离、集中隔离、核酸检测等措施,确保人员闭环管理。

(二)做好常态化防控措施。要督促指导辖区内工业企业及窗口单位认真落实进入人员的亮码扫码、体温测量、佩戴口罩、出入登记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合理储备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认真做好营业大厅、车间、仓库、食堂等公共区域的环境消杀工作,督促职工按要求及时接种疫苗,确保“应种尽种”。春节期间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保持通讯信息畅通,遇到紧急情况特别是安全生产或疫情突发情况,必须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并及时采取应对处置措施,不得迟报、漏报、瞒报和谎报。  

(三)做好非冷链进口货物排查。要加大对辖区内非冷链进口工业产品、货物的排查力度,坚持“人、物、环境同防”的原则,指导有进口产品、货物的工业企业建立完善相关台账,落实专人从严管控,督促企业落实预防性消毒、环境消杀和风险检测等防控措施。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办公室 

                                                                                                                                                                                                                     2022年1月26日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