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5个工程实施指南 -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工信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5个工程实施指南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为细化落实《中国制造2025》,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组织编制了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强基、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和高端装备创新等5个工程实施指南,并正式发布。

《中国制造2025》发布实施后,我国启动了“1+X”规划体系的编制工作。“1”是指《中国制造2025》,“X”是指11个配套的工程实施指南、行动指南或发展规划指南,包括: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强基、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和高端装备创新等5个工程实施指南,制造业人才、信息产业、新材料产业、医药工业等4个发展规划指南,发展服务型制造、促进装备制造业质量品牌提升等2个行动指南。

此次发布的5个工程实施指南,明确了未来五到十年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强基、绿色制造、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创新等领域的发展方向和重点工作。

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以突破重点领域前沿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为方向,建立从技术开发、转移扩散到首次商业化应用的创新链条;工业强基工程主要解决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的工程和产业化瓶颈问题,构建产业技术基础服务。这两个工程主要解决基础能力问题。绿色制造工程通过推动制造业各行业、各环节的绿色改造升级,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智能制造工程推动制造业智能转型,推进产业迈向中高端;高端装备创新工程以突破一批重大装备的产业化应用为重点,为各行业升级提供先进的生产工具。

工信部称,5个工程实施指南不是指令性而是引导性的,旨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为政府决策和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参考。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