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齐发力,倡导“无火”祭祀 -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多方齐发力,倡导“无火”祭祀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时值一年芳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为大力弘扬文明祭祀的社会新风,深入推进移风易俗,避免人员聚集,引导人们文明祭祀、理性追思,全市公安、应急、民政等部门联合协作,倡导文明祭祀、绿色祭祀、安全祭祀。

一是以文明健康的方式祭祀。充分利用村村响、微信群、巡回宣讲、无人机喊话、“村村响”广播、走村入户等方式,全天候滚动播放宣传防灭火知识,大力提倡鲜花祭奠、植树祭奠、公祭悼念、撰写追忆文章等文明祭祀活动,以献一束花、植一棵树、清扫墓碑等方式寄托哀思,营造引导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  

二是以绿色环保的方式祭祀。民政、公安、林业、应急、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非法祭祀品市场专项整治。树立环保意识,自觉做到不烧纸钱、撒冥币,自觉清理杂物,不污染环境,大力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

三是以节约俭朴的方式祭祀。弘扬厚养薄葬的时代理念,传承尊老传统美德,树立节俭治丧、文明祭祀的社会新风,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以网上祭英烈、微信表深情,开展革命历史和传统教育等节约俭朴的方式缅怀先烈、追忆逝者、寄托哀思。

四是以安全和谐的方式祭祀。严格执行最严防火令,严禁在森林防火区内墓地和零散坟头燃放烟花爆竹、焚香点蜡烧纸,橙色以上预警严禁一切野外祭祀用火。重点目标、重要设施周边和连片森林地段的坟墓集中分布区,提前组织开设隔离带,增派力量严盯死守。聚焦已列入监管的6320个零星墓地、监管2405人特殊人群,清明节期间落实监管人员严防死守。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避开高峰日、错开时段,保证祭祀活动安全、顺畅、有序。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