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新能源汽车“跑”进市民生活 -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让新能源汽车“跑”进市民生活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今年5月17日,我市新能源汽车启动专用号牌,跑在大街上的雅安新能源车有了“专属身份”——车牌从蓝色到绿色,个人新能源车迈出从概念到现实的第一步。

  “节约能源、降低排放、减少污染……”大部分人都能讲出几点新能源汽车的优势,人们普遍认为新能源汽车是汽车未来发展的趋势。但也有人坦言,充电不便是影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症结,严重制约未来发展。

  新能源车离市民生活还有多远?

  近日,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目前,《雅安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规划(2018-2025)》(以下简称:《规划》)已获专家审议通过。按照《规划》,到2025年,全面实现雅安市全域充电网络的打通布局,实现车桩同步协调发展,推进雅安产业绿色化、低碳化发展。

  新能源车是发展趋势,2011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实施意见》,提出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企业。

  2015年,发改委、新能源局、住建部、工信部等四部委印发《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首次明确了我国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的顶层设计。

  “节能减排是电动汽车最大的优点,是汽车未来发展的趋势。”市经信委产证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日趋成熟的应用技术,如先进发动机、先进蓄电池、先进电机驱动系统、超大容量电解电容、高速飞轮储存系统和燃料池,都将被用于提高纯电动车的性能,最终电动汽车将向着充电时短、动力性强,续航里程远和制造成本低的方向发展,实现绿色交通,环保出行。

  近几年雅安新能源车作为公共交通工具步入发展期——

  2016年10月,由雅本地企业自主研发制造的新能源公交车开始在市区7号公交线上行驶。

  次年12月,汉源县成为全省首个实现公交纯电动化的县城。

  目前,四川新筑通工汽车有限公司已与市政府签订战略协议,全力支持我市电动公交车更换。目前,该公司投资15亿元,正在筹建年产5000辆新能源客车项目,新建新能源中、轻、微卡车整车生产基地。

  2025年  全面实现全域充电网络的打通布局

  “新能源节能减排的确不错,但没有配套的充电桩一直不敢下手。”在市民张磊看来,充电基础配套等是影响他购车的首要因素,其次才是价格。

  “一台同类型的新能源车比燃油车购车成本高,但能耗部分的开支却能省不少。”张磊坚信,未来,随着国产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迎头赶上,购车成本降低,加之充、换电配基础配套完善,跑在雅安大街上的新能源车会越来越多。

  按照《规划》,全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分为近期(2018—2020年),中期(2021-2023年),远期(2024—2025年)3个阶段目标。

  其中,近期目标:出台充电设施建设、电价和电动汽车推广等政策;1个4A景区内部采用电动摆渡车;每个区县1至2条电动公交或电动农村客运班车示范线路;出租车与公务车更替及新购车辆按比例配置电动汽车;构建车联网平台;全市公交充电站、全市城际快充站、雨城区公共充电站建设;各县(区)大型酒店,全市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示范小区、商业综合体开展充电桩建设。

  不仅是发展时间,《规划》对范围也作了明确,本次规划主要对电动汽车(含插入式混合动力、纯电动)充电基础设施进行规划,涵盖范围包括我市电网管辖市域范围,包括雨城区、名山区、荥经县、汉源县、石棉具、天全县、芦山县、宝兴县,辖区面积15046平方公里。

  目标是到2025年,全面实现我市全域充电网络的打通布局,实现车桩同步协调发展,推进雅安产业绿色化、低碳化发展。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