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全面促进工业企业稳产满产若干措施》解读 -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雅安市全面促进工业企业稳产满产若干措施》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政策原件: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全面促进工业企业稳产满产若干措施》的通知

市政府印发了《雅安市全面促进工业企业稳产满产若干措施》(雅办发〔2020〕11号)(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为了更好地理解和执行《若干措施》,作为牵头起草单位,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对《若干措施》进行如下解读。

一、《若干措施》出台背景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工业生产面临诸多制约,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存在较大压力,产能得不到有效释放,工业稳增长任务变得尤为艰巨。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增强企业投资信心,着力发挥政策资金激励作用,促进企业稳产满产超产,特制定《若干措施》。

二、《若干措施》起草过程

市政府高度重视《若干措施》的出台工作,市领导专门作出工作安排。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参照《中共四川省委关于进一步做好经济工作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意见》(川委发〔2020〕8号)、《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2020年工业经济良好开局的实施意见》(雅办函〔2020〕4号)、《雅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十二条措施的通知》(雅府发〔2020〕2号)等相关文件,起草形成《若干措施》初稿,先后书面征求了各县(区)人民政府、雅安经开区管委会和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统计局、市民营经济发展局等市级部门,以及有关工业企业修改意见,对《若干措施》进行了反复修改完善。2020年5月22日,市政府召开第74次常务会议对《若干措施》进行了审议。

三、《若干措施》的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共有6条政策措施。

一是加大对新建入规工业企业激励力度。在市级工业发展资金中安排100万元,对2020年新建入规的工业企业激励5万元,当年工业总产值超过1亿元不足5亿元的追加激励2万元、5亿元及以上的追加激励5万元。

二是鼓励企业链式发展。着力推动市内上下游供应链企业抱团发展,采取让利互赢等方式,建立更加稳定的供销关系。从市级工业发展资金中安排150万元,对企业法人无关联的规上工业企业根据2020年供销额度进行适当补助。

三是激励工业项目加快上马。在市级工业发展资金中安排200万元,对2020年新开工纳入统计且计划总投资在2000万元以上的制造业项目,给予最高5万元激励。

四是用好“园保贷”等金融政策。进一步扩大“园保贷”政策性贷款覆盖范围,对新纳入园保贷园区缴纳的风险补偿金按民营经济26条及时兑现市级支持政策,加快实施“园保贷”业务,让更多企业覆盖受益。

五是降低企业用电成本。从市留存电量价格政策资金中安排200万元,对全市在库的规上制造业企业,根据其2020年1—6月工业总产值增长情况给予用电激励。

六是县(区)工作经费激励。在市级工业发展资金中安排45万元,对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和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双过半”目标的县(区)、经开区,给予工作经费支持。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