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开驰在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上强调:全力以赴 决战决胜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全面冲刺关键一仗 -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兰开驰在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上强调:全力以赴 决战决胜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全面冲刺关键一仗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3月25日上午,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召开第十六次会议。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兰开驰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全力以赴、决战决胜,坚决打赢2019年脱贫攻坚全面冲刺关键一仗,为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任务、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组长邹瑾,市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白云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及近期国家、省脱贫攻坚系列重要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审议《2019年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要点》《2019年全市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清单》《关于深化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通报《雅安市2019年脱贫攻坚减贫目标任务》。

  兰开驰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对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导向鲜明、重点突出,为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方法论,极大增强了我们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念。全市上下要牢牢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的重要要求,以优良作风推动中央、省委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在雅安落地落实。

  兰开驰分析了当前全市脱贫攻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他强调,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全市今年要实现新增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和已退出贫困村、已脱贫贫困人口稳定脱贫退出,探索走出一条脱贫村向社会主义新农村迈进、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转变的新路子,必须持之以恒、再接再厉,坚决克服盲目乐观和厌战松懈情绪,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发展,确保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

  兰开驰强调,脱贫攻坚的总攻号角已经吹响,全市上下必须立足于“早”,着眼于“快”,落脚于“实”,扎实抓好今年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要聚焦新增贫困人口,特别是凉山自发搬迁到我市的贫困人口,按照贫困户脱贫“一超六有”标准,重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统筹调动一切资源和力量,全面补齐短板,如期实现脱贫。要聚焦已脱贫户,建立动态监测评估机制,扎实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在产业提质与就业拓展上持续用力,坚决防止返贫。要聚焦已退出村,建立提档升级促进机制,积极引导已退出贫困村争创乡村振兴先进村,加大非贫困村内贫困人口的帮扶力度,确保稳定退出。要聚焦特殊困难群体,健全“民生补短台账”,在扶贫项目建设中注重倾斜支持,着力解决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防止出现新的贫困。

  兰开驰要求,严格落实四级书记遍访行动,进一步强化县(区)党委和政府主体责任,认真履行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尽锐出战、精细“绣花”,确保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返贫。要精准列出资金投入和项目实施“两张清单”,精细实施产业扶贫提质等“十大行动”。要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工作,持续落实好贫困村“五个一”和非贫困村“三个一”帮扶工作,关心关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坚持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增强攻坚合力。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行为,严格落实作风建设“八不准”和“删繁就简”措施,加强扶贫资金监督检查审计,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领导小组副组长出席会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县(区)党委或政府、经开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