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贯彻落实推进“5+1”产业金融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解读 -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雅安市贯彻落实推进“5+1”产业金融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9月29日,市政府印发了《雅安市贯彻落实推进“5+1”产业金融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加快构建全市“5+1”绿色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产业金融体系,促进绿色产业与金融相互融合,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该《实施方案》旨在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5+1”产业金融体系建设的意见》(川府发〔2019〕2号)和《四川省“5+1”产业金融推进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四川省推进“5+1”产业金融体系建设2019年重点工作的通知》(川产业金融办函〔2019〕2号)文件精神,并结合我市“5+1”绿色产业发展优势,不断创新金融政策和服务,着力形成全市“5+1”绿色产业金融体系。

按照《实施方案》确定的总体目标,我市将紧紧围绕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和构建“5+1”绿色产业体系,以金融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为导向,以推进产业金融创新发展为路径,加快构建高效、精准的产业金融生态。到2022年,基本建成功能完备、高效精准、风险可控的绿色产业金融体系,全市工业融资规模由300亿元增长到500亿元。

为推动《实施方案》确定的总体目标全面完成,方案提出要围绕我市“5+1”绿色产业体系,突出细化融资支持政策、创新融资金融工具、营造金融环境等三项重点工作:一是在细化融资支持政策方面,《实施方案》提出要在绿色产业发展、产业链金融、整合金融资源、完善金融服务、融资担保体系建设、财金互动政策等方面围绕“5+1”绿色产业体系细化落实相关融资支持政策。二是在创新融资金融工具方面,《实施方案》提出要鼓励企业运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引导基金投资重点领域,推动符合条件的机构和企业发行绿色债券及相关产品。三是在营造金融环境方面,《实施方案》提出要搭建信息共享平台,构建涵盖金融、税务、市场监管、社保、司法和商务等信息的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同时,要不断完善信用体系建设,做好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和整理工作,与市社会信用信息平台相衔接,构建数字信用平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