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亩均效益综合评价促进制造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 政策解读 -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关于开展亩均效益综合评价促进制造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 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开展亩均效益综合评价促进制造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

近日,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开展亩均效益综合评价促进制造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亩均论英雄”改革评价的决策部署,加快推动全市工业园区由拓展面积向提高效益转变,推动企业亩均效益进一步提高,促进我市制造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实施意见》共分5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推进亩均效益综合评价结果应用,实施资源要素差别化支持政策措施,提高工业用地集约利用水平。主要目标。到2023年,全市规上制造业企业亩均效益进一步提高,园区亩均效益得到整体提升,低效用地处置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到2025年,全市制造业质量效益明显提升,“3+3”现代制造业体系基本形成,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和园区亩均效益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第二部分是评价体系。主要包括:明确评价对象为全市省级及以上经济开发区及其实际管辖规上制造业企业;园区评价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负责。制造业企业评价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牵头负责;三是园区依据综合评价分值结果进行排位;企业按照分值高低评为A、B、C三类。

第三部分是政策引领。主要包括:从分类服务引导、差别化用地政策、差别化财政政策、差别化信贷政策、差别化用能政策五个方面对A、B、C三类分别明确了支持和限制政策,并探索建立分行业分区域评价结果应用体系。

第四部分是重点任务。主要包括:一是严格执行产业布局,进一步增强园区产业优化布局的自觉性,推动特色产业加快发展。二是健全准入机制,聚焦亩均投资、亩均产值等“单位”产出指标,防止低效益项目落户。三是实施“标准地”改革,积极推行“标准地”供应。四是提高园区土地利用效率,推动企业闲置、低效土地的盘活工作。

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从建立工作机制、强化协同配合、营造良好氛围三个方面对“亩均论英雄”评价工作提供保障。

下一步,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将积极做好政策宣贯、政策衔接等后续工作,推动《实施意见》落实到位,着力提升全市工业用地亩均效益。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