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8年法治机关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关于印发《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8年法治机关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8年法治机关建设工作要点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雅安实现“五年整体跨越”目标的决胜之年,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和依法行政的巩固提升之年,为切实做好今年法治机关建设工作,根据《雅安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16-2020年)》、《雅安市全面依法治市2018年工作要点》和《全面依法治市 2018 年专项行动方案》文件精神,结合我委实际,特制定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8年法治机关工作要点。

一、坚持依宪执政依法执政 

抓牢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增强依法执政本领,促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矛盾、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一)健全法治机关建设领导体系。

坚持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日常工作中,与业务工作同时安排、同时落实,形成以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具体负责的工作局面。做好依法治市保障工作,切实做到依法治市工作经费、责任科室、责任人三落实。

责任领导:曾毅、黄晓玉,汤启君、李云忠。

责任科室:产政科,人事科、办公室(排在首位的为牵头科室,下同)。

(二)加强法规制度工作。

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进一步推进党务公开,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监督党的组织和干部、向上级党组织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渠道。

责任领导:黄晓玉。

责任科室:机关党办。

(三)推进依法治市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

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贯彻落实省市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

责任领导:黄晓玉。

责任科室:机关党办,人事科。

(四)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

转变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机关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机关。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把执法如山和执法如水结合起来,深化执法流程严密、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裁决公正、执法行为文明。严格按照行政执法调查取证、告知、罚没收入管理等制度规定流程执法。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严格遵守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执行“两法衔接”相关规定。

责任领导:汤启君。

责任科室:行政审批科,各行权科室。

二、规范行政决策,提升科学决策水平

(五)规范决策程序。

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部门工作的准则和重要工作内容,将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坚持重大事项党委会会议集体研究、集体决策。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行政决策,引入外部专家集体讨论研究,主动听取专家意见,确保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责任领导:汤启君。

责任科室:产政科,委内各科室。

(六)规范政策制定。

严格实行制定机关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落实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落实《四川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省政府令第327号)。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的要求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充分利用委内法律顾问,在规范性文件起草过程和审批过程中积极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沟通,做好合法性审查。涉及企业的一般行政性文件,在文件决定前,要广泛听取、充分吸收企业意见,不断完善文件内容,确保依法依规制定规范性文件。

责任领导:汤启君。

责任科室:产政科,委内各科室。

(七)统筹破解实际难题,依法履行行政应诉职责。

加强与有关部门、司法机构对接沟通,在职权范围内配合破解执行难问题。认真落实“两法衔接”相关要求,按照法定程序将涉及刑事案件移交司法机关。认真落实关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相关法律条文,积极配合人民法院做好对案件的审理工作,做到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80%。

责任领导:汤启君

责任科室:产政科,各行权科室。

(八)严格执法资格,确保执法规范。

严格执法资格审查,建立健全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杜绝合同工、临时工执法等现象。执法人员须佩戴由市政府法制办统一办理的行政执法证,在执法过程中做到亮证执法,依法行政,程序合法。按《雅安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雅安市行政许可案卷质量评查标准》等相关要求,做好执法案卷记录整理归档工作。

责任领导:汤启君。

责任科室:产政科,各行权科室。

三、优化权力清单,加强服务意识

(九)及时优化权力清单。

严格按照“三定方案”规定和《关于公布雅安市市级行政权力清单的通知》(雅府政管〔2015〕130号)等文件要求,及时调整优化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并对照权力清单编制完成《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责任清单》,及时对外公布在我委门户网站上,并形成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

责任领导:汤启君。

责任科室:行政审批科,委内各行权科室。

(十)加强服务意识。

主动了解企业实际困难,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办企业之所需,积极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努力营造“亲商、爱商、扶商、安商、富商”的发展环境。制定专项整治方案,重点针对服务企业工程中存在的“对群众感情淡薄,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低下;工作“耍滑头”,办事“踢皮球”,该办不办、急事慢办,能缓则缓、能拖则拖”等情况进行专项整治,确保中央各项惠企政策落到实处。

责任领导:汤启君。

责任科室:行政审批科,委内各科室。

(十一)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把公开透明作为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按照“应公开、尽公开”要求,全面梳理委内公开事项,规范公开流程,完善公开方式,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责任领导:任明辉。

责任科室:信产科,委内各科室。

四、开展“法律七进”,加强法制宣传

“法律七进”工作要同各科室业务工作相结合,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做到法治宣传教育有声势、有影响、有规模。

(十二)法律进机关。

进一步健全会前学法、常态学法、年度述法学法用法机制,完善对全委干部职工年度法治建设成效考核制度,实施好公务员法治档案建设工作。

责任领导:黄晓玉。

责任科室:人事科。

(十三)法律进企业。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原则,积极利用下企业检查工作契机,对企业进行法制宣传,努力提高企业的法治意识,着力营造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浓厚氛围。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认真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通过“以案说法”、法律知识培训等多种形式,向企业负责人和一线员工普及法律知识,加强对企业法治文化的建设,营造企业学法普法的浓厚氛围,在全市工业企业中大力培育和践行合法经营的行动自觉。

责任领导:汤启君。

责任科室:产政科,委内有执法职能的科室。

(十四)加强法治宣传。

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结合我委职能,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依托经信委内部平台和外网建设,打造与经信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基地和传播法治文化的平台,充分利用新媒体、“网络语言”、“微语言”开展法治宣传,同时也注重利用法治宣传标语、发放法治宣传资料等传统方式进行普法;结合对我委联系的贫困村的脱贫攻坚工作,针对农户法律意识淡薄的现状,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律宣传和教育。

责任领导:汤启君,黄晓玉、任明辉。

责任科室:产政科,机关党办(第一书记)、信产科。

(十五)营造法治氛围。

依托机关内部网络平台,打造与经信系统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基地和传播法治文化的平台,充分利用新兴媒体开展法治宣传,同时也注重利用法治宣传标语、发放法治宣传资料等传统方式进行普法教育,营造强化法治意识、养成法治习惯、形成法治信仰的良好氛围。

责任领导:黄晓玉。

责任科室:人事科,信产科、企业科、各执法科室。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