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开驰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 -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兰开驰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7月16日下午,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和省委书记彭清华来雅调研指示精神,认真总结近年来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一步分析我市面临的形势,对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市委书记兰开驰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通报了全市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推进情况。会上,雨城区、石棉县、市发改委、市环保局作表态发言,市政府分别与市级各部门和各县(区)、经开区签订《雅安市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书》。

兰开驰在讲话中指出,雅安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在全国、全省生态安全格局中地位重要。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自觉肩负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把实施“绿美生态”行动放在“八大行动”之首,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同时要看到,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形势仍然十分严峻,还面临一些长期积累的环境矛盾和问题未得到根本解决、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企业偷排漏排行为时有发生等问题和短板。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雅安作出的“雅安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素有‘天府之肺’‘动植物基因库’之称”“生态优势是雅安最突出的优势”“要突出绿色发展”等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书记彭清华来雅调研指示精神,坚定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兰开驰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雅安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强化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风险,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筑牢长江上游坚固靓丽的生态屏障,扮靓“天府之肺、生态雅安”,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2018年,力争空气环境质量进入全省达标行列,中央环保督察发现问题完成整改50%以上,省级环保督察发现问题完成整改95%以上,力争建成市本级备用水源地,全面推进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到2022年,生态环境质量走在全省前列,森林覆盖率继续保持全省第一,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绿色生活方式有效推广,绿色制度基本形成,基本建成全省绿色发展示范市。到2035年,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总体形成,全面建成美丽雅安、生态强市。到本世纪中叶,生态文明全面提升,实现生态环境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兰开驰指出,要集中优势兵力,动员各方力量,大力解决群众关注的突出环境问题,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饮用水源地问题整治攻坚战、环保基础设施攻坚战、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散乱污”企业整治攻坚战和机动车污染防治,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兰开驰指出,要持续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正在整改的,按照既定方案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推进、整改销号;已完成整改的,再核实再排查,做好巩固提升。要对照中央环保督察组第一轮环保督察整改情况“回头看”曝光的各类问题,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对“回头看”发现的问题照单全收、主动认领、逗硬整改,确保按期整改到位。

兰开驰指出,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生产体系、生活模式、生态环境绿色化转型,推动建立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的生态经济体系,改变“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传统增长模式,让资源、生产、消费等要素相匹配相适应,厚植绿色本底、建设绿美城乡、加快形成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方式,实现生产、生活、生态有机融合,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互促共进。 

兰开驰指出,要加快建立健全以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的目标责任体系,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以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环境风险有效防控为重点的生态安全体系,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纳入规范化、法治化轨道。要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健全多元环境保护投入机制;稳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地方立法,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法治化水平;构建全过程、多层级生态环境风险防范体系,全力维护生态环境安全。

兰开驰强调,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落实党政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肩负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领导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环境保护部门要依法履职、监管到位;行业主管部门要协同配合、各司其职;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定期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检查,共同推动中央大政方针、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落地落实。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要严格考核问责,考核审计结果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对盲目决策、违法违规审批开发利用规划和建设项目的,对造成生态环境质量恶化、生态严重破坏的,对环境事件多发高发、应对不力、群众反映强烈的,对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没有落实、推诿扯皮、没有完成工作任务的,坚决依纪依法严格问责、终身追责。

今年入汛以来,我市多次发生强降雨,各县(区)不同程度受灾。兰开驰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加大雨情水情严重地带和地质灾害点的监测巡查,强化预警预报和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准备,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刻汲取宜宾市江安县“7·12”爆燃重大事故教训,在全市迅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市领导刘全胜、徐一心、宋开慧、杨俊辉、黎明、白云、王加良、吴宏、杨兴品、刘平、衡彤、杨力、张桥,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纪委副书记,市委各巡察组组长,各县(区)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市级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