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动制造业智能改造 -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加快推动制造业智能改造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智能制造是重构制造业新格局的重要动力和抢占制造业竞争制高点的必由之路。近期,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出台了一系列推动智能制造的政策文件,我局结合雅安实际,深化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雅安传统制造业融合发展,对制造业进行全要素、全流程、全产业链的改造,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不断提升雅安工业发展质量和水平,更好融入成渝协同发展。

一是大力提升智能制造水平。积极引导工业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通过引入智能化生产线,实现“机器换人”,提升传统企业智能制造水平,推动产品品质和生产效率的提高,提升竞争能力。

二是鼓励互联网、大数据企业与制造业企业跨界融合。引导和支持全市工业企业“上云”,支持企业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采集并对接用户个性化需求,搭建模块化、柔性化制造系统,开展基于个性化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物流、服务和商业模式创新,促进供给与需求精准匹配。

三是构建市级智能制造体系。分行业分梯度推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推动经开区加快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园;积极开展市级智能制造企业和智能制造创新中心评选工作,培育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市级智能制造企业和智能制造创新中心,树立智能制造典范和标杆。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