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培优我市加快培育优质制造业企业 -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做强培优我市加快培育优质制造业企业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优质制造业企业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高、产业带动作用大,在制造强国建设中发挥着领头雁、排头兵作用。近年来,我市在优质企业培育发展上打开空间,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一、做强龙头企业,打造企业雁阵

围绕我市“3+3”工业产业布局,实施企业培育“领航计划”和“春笋工程”,按照规上工业企业-创新型中小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培育路径,建立和完善各类企业培育库,按月实施跟踪调度,从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和融资服务等方面对相关企业重点给予保障。1-8月全市新入规工业企业23户,1户企业进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公示名单,10户企业进入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公示名单,雅化锂业、君禾铜业等龙头企业稳产满产、加快向百亿级领航企业迈进。

二、提升创新能力,增强企业韧性

大力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不断强化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着力打造一批创新平台。持续开展“百企技改”工程,充分发挥省、市技改奖补资金的撬动作用,引导企业增强主动技改的信心和决心,推动装备升级、产品换代、机器换人。新增认定3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四川亿欣新材料有限公司成功申报为四川省工业质量标杆。1-7月,全市入库技改投资项目92个、投资105.78亿元。

三、出台激励措施,强化资金支持

印发《促进2023年全市工业经济良好开局若干措施》《支持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倍增若干激励措施》等激励文件,不断提升企业激励力度。强化资金支持,把争取扶持资金作为助企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积极帮助企业争取省市两级工业发展资金和各类专项资金支持。今年以来争取省级工业发展资金4573万元,其中项目补助8项,涉及资金3823万元。兑现2023年工业经济良好开局激励资金482万元,下一步还将继续兑现各类企业奖补激励资金253万元。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