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如何优化产业布局?21个市州的重点产业布局来了 -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四川如何优化产业布局?21个市州的重点产业布局来了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日前,《关于优化区域产业布局的指导意见》已正式印发。按照规划,将引导四川各地优化产业布局,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形成支撑“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的产业格局。其中,明确提出21个市州的重点布局产业及重点发展领域,并提出相关激励措施。

成都将重点发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食品饮料产业和数字经济,建设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打造世界级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和国内领先的集成电路、新型显示、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汽车、生物医药、新型材料等产业集群,争创国家数字经济示范区和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环成都经济圈,围绕与成都错位互补、有机融合、一体发展,加快成都平原经济区产业布局一体化,推动成都部分产能向环成都经济圈疏解转移,支持加强与成都产业协作配套,构建成德绵、成德资、成眉乐、成雅甘产业联动区。其中,德阳市突出工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高端装备制造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绵阳市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的试验田、军民融合创新的排头兵和西部地区发展的增长极;遂宁市则积极融入成渝城市群建设,加强与两大中心城市对接配套,建设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

川南经济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发展临港经济和通道经济,加快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和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加快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发展,协同打造产业园区,建设南向开放重要门户和川渝滇黔结合部区域经济中心,打造全省第二经济增长极。其中,自贡市大力推进全国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泸州市加快能源化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泸州酿”白酒产区国际品牌和世界级白酒生产基地。

川东北经济区,建设东向北向出川综合交通枢纽和川渝陕甘结合部区域经济中心,加快特色资源开发利用,积极创建国家天然气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区。

攀西经济区,围绕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和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依托矿产、水能和光热资源优势发展特色经济,大力发展先进材料、能源化工、食品饮料产业,培育世界级钒钛材料产业集群。

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围绕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区创建,突出生态经济发展,因地制宜发展“飞地经济”,重点发展特色农牧业、清洁能源、民族特色产品等绿色产业。开展清洁能源绿色转化试点示范,打造国家级清洁能源产业基地和现代高原特色农牧业基地,加快培育民族工艺品、藏药产业集群。

据悉,为了优化产业布局,四川同步推进相关激励措施,如符合布局优化要求并满足《四川省重点项目管理办法》条件的重大产业项目,按程序优先列入省重点项目计划名单,享受省重点项目审批服务、协调调度、要素保障等方面支持。符合布局优化要求的省重点项目,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按规定实行分级负责制和梯度保障机制,省级重点推进项目所需用地计划在省预留的土地利用年度计划中安排70%,地方配套30%。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