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环保装备“十二五”规划发展在自贡市拉开序幕 -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国家环保装备“十二五”规划发展在自贡市拉开序幕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2月24日,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自贡市人民政府承办,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协办的环保装备“十二五”发展规划座谈会在自贡市檀木林城市名人酒店召开。工信部节能司高东升副司长、装备司李东副司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任南琪,省经信委杨自力副主任、金鑫副主任,自贡市委王海林书记、市政府雷洪金市长以及国家发改委、环保部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来自北京等9个省(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等4个协会以及全国十多个环保装备制造企业的代表总计8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先后由工信部装备司李东副司长、节能司高东升副司长主持,自贡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海林代表市委、市政府致欢迎辞。会议期间,国家工信部节能司重点介绍了环保装备“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编制背景和主要内容,参会代表围绕各地、各行业“十二五”期间推进环保装备发展的主要思路和对策措施进行了充分地探讨交流,与会代表还对自贡市东锅公司、川润公司、华西能源公司进行了现场参观和实地考察。

  会上,自贡市委王海林书记简要介绍了自贡市的基本情况和近年来工业发展状况,还围绕环保装备发展的关键路径和政策措施等重要环节,对国家《环保装备“十二五”发展规划(讨论稿)》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参会代表的充分肯定。会议认为,自贡市充分发挥了工业基础和科研优势,着力推动通用机械装备向节能环保装备制造转型升级,已形成了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节能环保装备产品和技术;“十二五”期间,自贡市应坚持把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业发展作为工业经济的战略重点,延伸拓展节能环保产业链,推进节能环保产品的标准化、系列化、集群化发展,努力把自贡建成中国节能环保装备研发、制造基地。

  省经委杨自力副主任介绍了四川省节能环保装备发展的基本思路和主要做法。参会代表一致认为,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节能环保装备产业发展,将其作为抢夺未来经济发展制高点的突破口,先后在产业发展导向、组织协调机制、政策激励机制和产业发展环境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积极而富有成效的政策举措,在脱硫脱硝、生物质锅炉、垃圾焚烧发电等领域呈现出产业成链发展、集聚发展的态势,拥有了一批节能环保装备研发制造的国家级、省级技术研发中心和龙头骨干企业、品牌产品以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初步形成了“1621”的发展方向和基本路径。一是在四川建设“1”个全国节能环保装备研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二是指大力推进 “大型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产业”、“全国钒钛资源综合利用产业”、“西部高效照明产业”、“环保装备制造产业”、“节能家电产品制造和废旧家电回收利用产业”、“西南再生资源产业”等“6”大产业集聚区加快发展;三是培育高效节能环保锅炉、生物质能源锅炉等“21”条重点节能环保装备产品链。

  会议指出,“十一五”期间我国环保装备发展成效显著,截至2010年底,全国从事环保装备制造的企业和单位5000家左右,工业总产值近2000亿元,从业人数达50万人以上,环保装备产品种类达1万种以上;同时,我国节能环保装备产业也存在企业规模小,产业集中度偏低,技术创新能力不强,产品标准体系尚不健全,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环境不健全等问题。会议强调,“十二五”期间,我国节能环保装备产业将紧紧围绕国家环境治理和资源综合利用的任务和目标,以需求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重大环保技术和装备的研发应用为重点,强化供需对接,创新投融资机制,完善政策标准体系,全面提升环保装备产业的供给能力和水平,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有效支撑和保障。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