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探索用清单制管理推进安全生产工作 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四川探索用清单制管理推进安全生产工作 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接地是否良好?”“电机防水防爆是否封堵?”10月31日,收到新的电动机后,四川永祥新能源有限公司一名工作人员正按《电动机启用前检查清单》进行13项检查,另一名工作人员在一旁逐项确认。

这样“照单履职”,是该公司的“硬性”规定。今年6月,省安办印发《关于在全省推行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的通知》,探索用清单制管理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永祥新能源公司是试点企业之一。

破题

避免“无能之错”推行清单制

省安委会近日通报,前9月全省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8.5%、22.5%、38.3%。“但安全生产工作一点不容松懈。”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省安全生产形势复杂严峻,面临“两个挑战”:一是重点行业领域安全基础薄弱;二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新业态、新问题不断涌现,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的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叠加。

求解,必须找准问题症结。“纵观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大多与人的行为有关。而‘无能之错’占比超过‘无知之错’,成为当前安全生产最大‘隐患’。因此,避免‘无能之错’是提升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水平的关键。”上述负责人解释,“‘无知之错’就好比让普通人去驾驶飞机,因其不会操作,当然会引发事故。而行为人原本是知道怎么做,却因‘不小心’引发事故,这就是‘无能之错’。”

为避免“无能之错”,今年6月,省安办发文要求在16个部门31个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试点工作——党政层面,明确党政主要领导、相关领导的属地监管职责;部门层面,明确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以及每个人员的行业监管职责;企业层面,明确全员主体责任清单、岗位责任清单、日常安全检查清单等。

“用清单将责任落到人头,‘照单履职、按单办事’,是推行清单制的核心所在。”省安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企业层面来说,清单优化了安全生产的“流程管理”,员工照着单子办事,可避免工作中的失误;从党委政府和监管部门来说,清单进一步明晰了职责,干部照着单子履职,可避免监管有遗漏。

成效

做什么怎么做一目了然

“至少检查一次总排口情况;检查通报至少一个工序氨水查漏情况……”永祥新能源公司一线操作工程雄仁每天一上班,就会在当天的工作任务清单上签下名字;每完成一项,都会记录。

试点几个月,永祥新能源公司已编制清单977份,其中责任清单426份、工作清单492份、应急清单59份,让每个岗位都能“照单履职”。

“有了清单,烦琐的安全生产工作变得清晰、具体。各岗位要做什么、该怎么做,一目了然。”永祥股份董事长段雍认为,清单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抓手,虽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但能“扼住”关键环节,提升企业本质安全。“不论一线员工还是管理干部都普遍反映,清单提升了工作效率,减少或避免了出错的可能性,公司也因此连续多月实现零事故、零误操作、零非停。”

除企业外,在推行党政属地监管责任清单和部门监管责任清单上,各地也有探索。

乐山市应急管理局开发了“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体系”手机APP,党政领导干部可“对号入座”用手机查看自己的安全生产责任、工作提示清单、分工联系情况等。“这样的系统梳理,有针对性地厘清了责任,让各岗位工作人员都能‘一图读懂’,明明白白履职。”乐山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手机APP还列有应急救援清单,各指挥部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以及负责人联系方式都用表格罗列了出来,以确保应急处置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省安办、省应急管理厅将探索通过技术手段和制度约束,确保清单事项落到实处。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