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引导基金助力绿色产业发展 -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产业引导基金助力绿色产业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为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四届三次、四次、五次全会部署,主动融入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加快构建高效、绿色、低碳、循环的产业体系,促进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重点培育汽车及机械装备制造、先进材料、清洁能源、农产品加工、现代服务业五大绿色产业,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构建具有雅安特色优势的“5+1”绿色产业体系,雅安浙银先进制造业发展投资基金通过企业融资服务、上市辅导咨询、健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招商引资等多方面助推雅安“5+1”绿色产业发展。

一、投贷联动,有效解决企业资金需求

基金定位于雅安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投资基金,通过雅安市人民政府与浙商银行、浙银协同资本的深度合作,充分发挥对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源的引导、放大作用,带动其它基金和金融机构对雅安先进制造业优势企业的投资和支持。基金重点围绕我市汽车及零配件、新材料、生物医药、农产品精深加工、机械装备等先进制造业全面甄选优质企业,并结合企业的资金需求和自身情况,采取直接股权投资、银行贷款、明股实债等多种形式积极为企业解决资金需求。截至目前,已完成一名微晶、吉星科技、众友机械等3户企业的投资工作,累计完成直接股权投资2000余万元,带动银行为企业解决贷款超6亿元,有效解决了企业资金缺口,为我市重点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二、全面辅导,健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

基金围绕我市汽车及零配件、新材料、生物医药、农产品精深加工、机械装备等先进制造业,在征求相关企业意愿的基础上,对有被投资意愿的企业进行了逐户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基本情况、发展规划、法人治理结构等情况,按照投资成熟度建立投资后备企业库,对可继续推进的企业,积极指导企业完善相关法人治理体系建设,健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对已完成投资的企业,派出相关财务专家和企业管理专家,积极指导企业提升企业管理能力和水平,依托浙商银行庞大的投资网络,在企业上下产业链游采购中予以优先支持。依托浙银协同资本成熟的上市运作体系,积极做好有意愿企业的上市辅导咨询工作,力争实现在雅安市新增培育2-3家先进制造业上市公司。

三、开放合作,助力绿色产业体系建设

近年来,特别是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为雅安量身定位“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以来,我市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加快水电资源就地转化,提出要全面建设“5+1”绿色产业体系。对此,产业引导基金积极介入产业体系建设工作,围绕雅安产业发展优势和,依托浙银协同资本在江浙沪、粤港澳大湾区等先进发达地区的信息资源优势,协助引进符合我市产业定位重点优势企业,促进我市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帮助我市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骨干企业,形成一批布局合理、特色鲜明、产业集聚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为地方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目前,通过产业引导基金已初步为我市引入大数据、先进装备制造等产业相关企业,力争用5年时间围绕大数据、先进装备制造引入产业链企业年产值超10亿元。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