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经信厅关于在全省工业行业(领域)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 -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省经信厅关于在全省工业行业(领域)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各市(州)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各直属(代管)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201934日全省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及36日全省消防和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精神,为深刻汲取成都“36”火灾事故教训,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经研究,决定从即日起在全省工业行业(领域)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治理。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管安全生产必须管职业健康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持续在全省工业行业(领域)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治理。督促落实工业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督促工业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大隐患排查治理,针对消防安全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行业领域、重点时段和重点区域,研判安全风险、制定管控措施、排查治理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

二、专项治理范围和重点内容

本次消防安全专项治理的范围是全省工业行业(领域)等。

(一)贯彻落实全国两会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情况,贯彻落实1月召开的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情况,贯彻落实3月召开的全省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及全省消防和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精神情况。

(二)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制定加强消防安全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各市(州)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在当地党委政府和安委会的统一领导下,抓好工业行业(领域)企业消防安全的宣传和知识讲座及培训工作,提高全系统、全行业消防安全意识。认真抓好警示教育,督促汲取达州市通川区好一新商贸城和成都市武侯区汽配仓库发生的火灾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扎实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督促企业自查自改,规范建立隐患问题台账情况。

(三)重点治理消防安全职责不明,责任不清,消防设施运行不畅,消防通道堵塞,非居住区域违规住人、设置库房等。

(四)持续深入开展办公、住宅、仓储、车间、学校(食品安全)、实验室等场所电源电气、粉尘防爆、人员密集场所、危险化学品、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加强电子信息、机械、冶金、建材、化工、医药、轻工、纺织、成品油、电力、盐业等行业企业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

(五)按照《四川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集中开展城市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紧急通知》(川安办〔201913号)和《四川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全省居住类综合消防安全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川消安〔20192号)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治理工作落实情况。

三、工作安排

根据全省工业行业(领域)消防安全工作实际,全省工业行业(领域)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从即日起至2019630日,共分三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3月)。各市(州)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直属(代管)单位组织学习相关通知精神,动员所属行业(领域)积极参与,群策群力,结合实际制定方案,明确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层层进行动员部署。

(二)排查整治阶段(4-5月)。

1.全面摸排消防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突出重点场所和部位,建立火灾风险防控档案,深入开展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自改和销案工作,积极开展专项检查和隐患治理。

2.定期分析消防安全风险,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指导督促相关部门和所辖企(事)业单位开展治理工作,积极与属地相关执法部门特别是消防部门搞好联动配合,依法依规从严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三)建章立制阶段(6月)。各市(州)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直属(代管)单位要以此次消防安全专项治理行动为契机,既要切实消除当前消防安全隐患,又要做到标本兼治,落实治本之策,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重大危险源管理、监控和重大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和安排部署,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原则,加强督查力量配备,组织实施好当前消防安全专项治理的各项工作,确保工作落地见效。

(二)各市(州)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直属(代管)单位要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要环节、重要部位消防安全部署的落实情况,通过采取突击检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回头检查、交叉检查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专项治理。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切实加强与应急、消防等部门的联动配合,强化消防安全宣传和知识讲座及培训工作。可通过政府部门购买服务方式外聘专家参与督导,提高督导检查的针对性、有效性。经济和信息化厅将择机分组开展明查暗访和现场抽查,通过督导检查,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全覆盖,不留死角。

(三)督促行业企业和直属单位扎实抓好问题整改。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对自查出的隐患要督促企业落实责任人、落实经费,制定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全面完成整改工作。

(四)加强信息报送。要建立健全消防安全专项治理信息交流、调度统计和总结报告等工作制度,及时总结工业行业(领域)消防安全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建立消防安全工作长效工作机制。请各市(州)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直属(代管)单位于625日前将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总结报送至经济和信息化厅安全生产管理办公室。

联系人:王兵  13350899963   028-64055653

  箱:123947177@qq.com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办公室

 2019321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