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 对标先进 大力推进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发展 兰开驰率雅安市党政代表团赴成都眉山学习考察 -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解放思想 对标先进 大力推进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发展 兰开驰率雅安市党政代表团赴成都眉山学习考察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兰开驰率雅安党政代表团在成都市考察中国—欧洲中心

3月7日至8日,市委书记兰开驰率雅安市党政代表团赴成都市、眉山市学习考察,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决策部署,解放思想、对标先进,加快形成雅安“融入成都、协同周边”发展新态势,与兄弟市一道携手并进、砥砺前行,大力推进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发展,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十庆,市委副书记黄剑东;成都市委副书记朱志宏等在所在市一同考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参加学习考察。

春风送暖,万物勃发。行走在眉州大地,扑面而来的,是强劲的发展气息。今年初获批为省级经济开发区的甘眉工业园区,是眉山市与甘孜州共同建设的飞地园区。坚持开放引领、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三大路径,积极借助成眉同城、广东援建、市州合作等开放平台,园区紧紧围绕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招商引资,以高速度高质量发展,为眉山建设环成都经济圈开放发展示范市贡献力量。园区招商引资的四川能投鼎盛锂业有限公司年产1万吨锂盐项目,从开工建设到建成投产仅用8个月时间,创造了重大项目推进的“眉山速度”。代表团一行详细了解园区规划、产业布局、招商引资、项目推进等情况,实地参观了鼎盛锂业的硫酸锂车间和中央控制室,对眉山市紧紧抓住项目“牛鼻子”,全力以赴抓投资上项目,加快推动眉山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给予高度评价。

眉山天府新区坚持“天府公园城·眉山创新谷”定位,围绕率先融入成都、承载高端产业,突出“一核两翼”布局,重点发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数字经济、高端服务等产业及总部经济,打造开放创新引领区、成眉同城突破区、绿色生态样板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美好生活示范区。2018年以来,眉山天府新区成功引进联想叠云创新科技园、加州智慧城(森林硅谷)、川港合作示范园等一批重点项目,新签约项目17个,协议总投资金额达2505亿元。来到眉山天府新区管委会、联想叠云创新科技园和中法农业科技园项目现场,一边听着眉山天府新区发展理念、以商招商、项目建设、政务服务等情况介绍,一边感受着经济发展的强劲脉搏,眉山的大手笔规划、大气魄建设、大跨越发展,给代表团一行带来一轮轮强大的冲击波,让大家频频驻足、深深思考。大家对眉山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瞄准国际国内先进地区招大引强,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加快建设天府新区的精神表示敬佩。

成都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深化改革开放,聚力创新发展,正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和世界文化名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都规划建设世界最长的1.69万公里天府绿道体系,集生态景观、城乡融合、慢行交通、体育运动、休闲游览、景观农业、文化创意、应急避难八大功能于一体,描绘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的蜀川画卷。代表团一行考察了天府绿道规划展示中心,认真学习了桂溪生态公园建设、管理、运行情况。

泰康之家·蜀园是四川省和成都市重大产业化项目、四川省医养结合重点项目,是以高端医疗和活力养老为核心,集持续关爱社区、活力养老公寓、商业、文化、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医疗健康养老综合体,入住后将畅享医养融合、候鸟连锁、文化养老、居民自治的特色生活。泰康之家·蜀园聚焦老年生命链产业,打造老年健康服务平台,引导国人健康养老观念和生活方式变革的新思路、新理念、新模式,给代表团一行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进一步坚定了充分利用雅安良好的空气、生态、气候等优势,大力发展康养产业,加快建设川西医养中心的信心和决心。

三面环水,风景秀丽,集生态环境、田园风光、川西民居、林盘特色、小桥流水、鸟语花香于一体的郫都区三道堰街道青杠树村,紧抓全国土地改革试点契机,坚持“政府引导、农民主体、市场化运作”原则,通过土地整治、用途管制和规划管控,将零星、分散、闲置的集体建设用地集中复垦,将节约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把资源变资产,发展美丽经济,建设中国最美乡村聚落,打造国际亲水度假小镇。代表团一行详细了解青杠树村规划理念、治理模式、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等情况,对青杠树村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土地改革、金融改革和现代农业发展中探索出来的实践经验和效果,以及“坚持改革导向,破解资源变资本问题;坚持规划引领,破解农村建设无序的问题;坚持市场运作,破解新村建设资金瓶颈;坚持产村相融,破解持续增收问题;坚持农民主体,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运作模式表示赞赏。

两天时间里,代表团一行马不停蹄,还先后考察了眉山市千禾味业有限公司、东坡城市湿地公园、信利高端显示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市规划馆、中国—欧洲中心、新经济活力区·新经济场景馆、菁蓉汇,博观而约取,切身感受兄弟市日新月异的新变化和竞相发展的新气象,认真汲取兄弟市在园区建设、项目推进、转型升级、引资引智、产业集群发展、城市规划建设等方面的好经验和新做法,积极谋求进一步深化与兄弟市的区域合作,共同构建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区域发展共同体。行一路、学一路、思一路,成都和眉山展现出来的思想之新、改革之勇、奋进之锐给代表团每一位成员以震撼和启发,更加深刻理解了市委“开局就要攻坚、起步就要冲刺”的内涵,更加强化了“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更加增添了借他山之石推进雅安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次解放思想、开阔眼界的学习之行,也是一次对标先进、寻找差距的收获之旅,一定要学习借鉴成都、眉山的好经验好做法,按照市委部署要求,一盘棋、一条心、一起干,与兄弟市一道大力推进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发展,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市领导吴宏、李东、张桥、王双全、苟乙权、韩冰,各县(区)党委或政府、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考察。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