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巢引金凤 招商传捷报——川西大数据产业园综述 -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筑巢引金凤 招商传捷报——川西大数据产业园综述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雅州大地迸发大数据发展之声。

  6月28日,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开园仪式暨招商推介会即将举行,借助此次推介会,我市将向与会客商展示雅安数字经济发展的强劲脉搏,并诚邀客商来雅投资兴业。

  自市委、市政府将大数据产业纳入我市“5+1”绿色产业体系,并在雅安经开区选址修建川西大数据产业园以来,项目建设不断抢出加速度,招商引资更是不遑多让。届时,落户川西大数据产业园的大数据项目总投资将超95亿元。

  大数据产业结成的“产业新茧”,正悄然带动着我市的“数字蝶变”。

  合作共赢

  创新发展模式

  一张傲人的成绩单,川西大数据产业园签约引进项目协议投资将超95亿元。

  6月26日,川西大数据产业园1号数据机房二楼,206数据机房外,醒目的黄色框体中明确标注了该数据机房为互联网客户专区,其中包含腾讯专区、金山云专区及其他。类似这样的专区在1号数据机房共有8个。

  “明确标识,是为了方便客户能第一时间找到自己服务器放置的数据机房。”中国电信雅安经济开发区分公司网络运营分局局长张兴华说。

  自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建设初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与四川电信主要领导一拍即合,双方决定采取共同建设、共同招商、共同经营的模式来建设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四川电信将助力雅安加强云和大数据等新兴产业链上下游及配套支撑产业的互补联动。

  云锦天府——川西大数据中心在川西大数据产业园中应运而生。

  四川电信参与建设的川西大数据产业园,也成为了四川首个市州数据中心产业园直连骨干节点的一级网络数据中心。

  四川电信将川西大数据产业园中的数据机房命名为云锦天府,这在各市州里尚属首次。有何深意?

  “命名为云锦天府,意味着云锦天府——川西大数据中心被纳入了成都区域,由省公司统一运营和管理。”四川电信云锦四川销售负责人介绍,这也代表着四川电信在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布局中,将川西大数据产业园放在了极其重要的位置。

  四川电信将雅安气候、区位、电价等优势与自身优势相结合,成功吸引了阿里巴巴、腾讯、金山云等企业入驻川西大数据产业园。

  同样作为首批与川西大数据产业园签约投资的企业之一,雅安云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计划打造西部云谷川西云计算中心和中国西部自主可控云计算示范基地。一项项关于大数据产业发展优惠政策措施的出台,坚定了雅安云谷总经理王帅在雅安发展的信心并加大了投资——与川西大数据产业园签订二期项目,追加服务器1万余台。

  雅安发展大数据产业、推进川西大数据中心建设,最关键的是不断引入新项目、新企业为大数据产业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壮大,为我市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不断做出贡献。

  据了解,6月28日开园暨招商推介会上,川西大数据产业园还将签约10个大数据项目,协议总投资约45亿元,项目涉及农业、医疗、教育、电商等,包括与北京易华录、软通智慧等知名企业的合作项目。

  加强应用

  全面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

  一场产业“蝶变”,抢占大数据时代的广阔蓝海。

  在这个方兴未艾、未来可期的大数据时代,谁能描绘好这个“看不见”的世界,谁就能掌握数字经济未来发展的主动权。

  随着5G技术的发展,物联网时代的到来,数据将呈爆炸式增长,如此多的数据需要存储和应用,对数据中心的需求将与日俱增,尤其是达到一定规模的数据中心。

  “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完全建成后,可布置机柜超10万个。如此规模,在省内的大数据产业园中都不多见。”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雅安的哪些优势最能打动企业来雅投资?

  “电价+区位优势。”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数据湖投融资事业部总经理王凡面对这一问题给出了答案。具有多条国家级骨干网覆盖的雅安,几乎可以无视数据访问时的空间距离,电价洼地和距离双流国际机场仅百公里的区位优势,是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计划在川西大数据产业园打造数据湖项目的原因之一。

  “这个问题不好回答。”经开区经济合作局副局长崔振兴说,举个例子,数据储存类企业更加看重0.34元/千瓦时结算的大数据企业电价和基础通信设施,而旅游大数据应用类企业,则更加看重雅安的旅游资源。

  简单地说,发展方向不同的大数据企业,让他们敲下投资“定音锤”的原因不一样,而令他们最终拍板的优势却都能在川西大数据产业园中被找到。

  在我市大数据应用尚处于起步阶段,要让包括大数据应用在内的大数据产业链整体落地,在大数据上形成高级产品,得到市场的接受和认可,关键在应用。

  “川西大数据产业园推动了雅安市级政务云的建设。”雅安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电子政务和政务大数据管理指导科科长姜炜说。

  我市着力推动全市数据资源的“聚通用”,实施智慧公共安全、城市云脑等一批信息化项目,建成投运数字城管、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人社、智慧旅游等16个应用示范项目。到2020年,雅安将实现“一云统揽”。

  如今,我市正加快编制《雅安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方案》从总体要求、发展路径、重点项目、实施保障等四个方面阐释我市大数据产业布局、产业定位、路线图、产业发展方向及重点项目,并提出雅安发展大数据产业的保障措施、要素保障和配套设施清单。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