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城市公共文明建设和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工作的通知 -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关于加强城市公共文明建设和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中共雅安市委宣传部

文件

雅安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雅市文明办〔2011〕37号

 

 


 

关于加强城市公共文明建设

和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市级各部门,市级新闻媒体:

为了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市第三次党代会关于创建四川省文明城市和切实提高公共文明指数的部署和要求,更好地营造全市动员、全民动手、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全力做好城市公共文明建设工作,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现就加强城市公共文明建设和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围绕创建全省文明城市,建设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的目标,运用多种载体,按照面向社会、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要求,强化城市公共文明建设活动的宣传发动,大力营造万众一心、人人参与的良好舆论氛围,进一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推动形成城市公共文明“六个好”:公共环境好,公共秩序好,公共文化好,公共服务好,公共关系好,公益活动好。

    二、主要任务

通过全方位、多视角、高密度的媒体宣传以及多形式、多层次、流动与固定相结合的社会宣传,着力提高城市公共文明建设和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社会参与率,形成持续集中、高潮迭起的创建舆论氛围。

    (一) 新闻宣传

市各新闻媒体要集中推出“城市公共文明建设特别报道”、“建设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争做文明有礼雅安人”、“我身边的好人”等专题专栏,创新内容和形式,采取新闻综述、领导访谈、评论、图片摄影、网上论坛、问题曝光等形式,做到电视天天有图像,电台天天有声音,报纸天天有文章,网站天天有贴文,激发全市人民共同参与的热情。要加强动态报道,大力宣传城市公共文明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目标意义,宣传各单位、各部门开展的文明创建行动。要强化主题策划,对照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和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的标准和要求,对文明礼仪、文明出行、文明习惯、未成年人教育等主题,策划具有鲜明导向的主题报道,形成崇尚文明、践行文明的良好氛围。要突出典型宣传,充分发掘凡人善举,推出道德模范和“雅安好人”典型,以一批鲜活的事例,一群榜样的力量,带动社会上人人学好人、个个做好事的新潮流和新风尚。要开展新闻监督,新闻媒体在新闻栏目中适时开辟“曝光台”,对交通违章、乱扔乱倒、随地吐痰等不文明现象给予曝光。要强化网络宣传。雅安北纬网、雅安之窗要开辟城市公共文明建设专题,及时链接相关新闻,发挥微博作用,加强论坛管理,引导广大网友参与、支持文明创建。

    (二)社会宣传

    1、广场主题宣传活动。为提高城市公共文明建设和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和覆盖面,围绕市民素质提升行动、公共环境优化行动、城市文明交通行动、公共服务提升行动、和谐社区创建行动、社会关爱行动等“六大行动”,在城区广场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2、窗口行业宣传。以窗口单位和行政执法部门为重点,大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强诚信建设,规范行业和执法行为,优化行业服务环境,推进行业作风建设,尤其是要加强窗口行业营业场所的文明用语、公益广告等管理。

    3、学校宣传教育。各学校利用宣传栏、黑板报、橱窗、横幅标语、广播等宣传手段,张贴文明创建宣传标语,每所学校都要悬挂2-3条城市公共文明建设和创建文明城市横幅标语;积极推动广大师生主动参与公共文明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成为文明创建的先行者;市区各学校举办“我给家长文明监考——小手拉大手家庭文明创建知识考试活动”、布置“文明家庭作业”、创建知识每周一课、以创建为主题的班会、家长会等活动。

    4、街道(社区)宣传。广泛开展机关结对社区,万名机关干部进万家活动;各社区、街道要成立宣传工作小分队,开展结对入户宣传活动;要组织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退休干部、教师、医生等队伍进行宣传;要悬挂横幅或设置宣传牌,建立文明创建宣传栏,引导广大市民主动参与到城市公共文明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中来;各社区挂钩单位要组织形式多样的文明创建知识有奖答题活动,不断提升市民城市公共文明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知识的知晓率。

    5、社会宣传教育活动。本着广泛发动、全面参与的原则,各地、各部门积极开展仪征好人评选、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文明单位创建等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加强对广大市民文明创建活动的宣传,引导广大市民共同参与城市公共文明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

    6、培训宣传活动。依托社科讲坛、市民学校、职工学校等载体,举办文明创建专题讲座,宣讲文明创建知识、文明礼仪等。

    7、群众性宣传活动。市妇联要牵头组织开展家庭美德系列宣传活动,使家庭美德知识家喻户晓;市总工会要在全市工厂企业职工间广泛开展文明创建宣传活动;团市委要开展“文明雅安青年先行”活动;市司法局要抓好普法教育,开展法律进社区活动;市文广新局要组织开展“文明歌曲大家唱”广场文化活动等。

(三)氛围营造

城区各主要道路出入口、公共场所、广场、车站及城市主干道要利用各种广告平台发布公益广告。市各有关部门、单位、各社区充分利用户外广告牌、电子显示屏、橱窗、板报、宣传栏等,发布城市公共文明建设和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宣传内容,有电子显示屏的窗口单位,每天要播放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宣传内容。雅安新闻联播、雅安日报要在重要时段、重要版面重复推出宣传标语、公益广告。城区所有经营性质的公共汽车、出租车的适当位置张贴文明创建宣传标语,公交车内的音响播放设备要播放创建公益宣传广告。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采用温馨提示的方式,向全市手机用户适时发送文明创建宣传标语口号,扩大宣传范围。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各地、各部门要把城市公共文明建设和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宣传工作抓紧抓好,进一步整合各种宣传资源,利用各种宣传载体,形成“大宣传”格局。市各新闻单位要成立各自的报道组,分别制定宣传报道方案,抽调精兵强将,拿出重要版面和时段,运用各种新闻手段,确保栏目按时推出,专题稿件接连不断,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

    (二)规范宣传内容,创新宣传方式。各地、各单位在文明创建宣传中,要注意把握宣传内容的针对性,力求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做到以事释理,寓教于乐。要创新宣传载体、宣传方式,树立大局意识,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努力实现文明创建宣传的全覆盖,实现文明创建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三)严格督查考核,确保宣传成效。各地、各单位要加强对工作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务必在10月24日前启动文明创建宣传工作。市文明办将与相关部门联合对各地、各单位的文明创建宣传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及时通报情况,确保宣传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附:雅安市城市公共文明建设和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宣传用语(供参考)

 

 

 

中共雅安市委宣传部        雅安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2011年10月21日

 

 

 

 

 

 

 

 

附:

雅安市城市公共文明建设和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宣传用语

(供参考)

1、建设城市公共文明,创建省级文明城市!

2、城市公共文明建设,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是创造美好生活的前提!

3、加强城市公共文明建设,营造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

4、全民动手,共创文明,为建设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而奋斗!

5、关注自己一言一行,创建你我美好家园!

6、与文明同行,为城市添彩!

7、共创共建共分享,更美更优更文明!

8、文明雅安全民共建,幸福家园你我共享!

9、公共文明“六个好”:公共环境好,公共秩序好,公共文化好,公共服务好,公共关系好,公益活动好!

10、营造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建设文明和谐的社会秩序,倡导互助友爱的人际关系,开展进步奉献的社会公益活动!

11、共建文明生态雅安,共享美好幸福生活!

12、人人都是雅安形象,个个争做文明主人!

13、讲社会公德,做文明市民,树城市形象,建幸福雅安!

14、创造良好的公共文明环境,建设文明生态雅安!

15、生态是立市之魂,美德是立身之本!

 

 

 

 

 

 

 

 

 

 

 

 

 

 

 

 

 

 

 

主题词:宣传工作  公共文明建设  创建文明城市  通知

雅安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2011年10月21日 印

(印8份)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