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互联网+服务”应用,建设雅安模式城市一卡通 -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推进“互联网+服务”应用,建设雅安模式城市一卡通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国家“互联网+”行动实施以来,雅安市从政府层面协调行业利益,打破水、电、气、广电、公交等行业信息系统的壁垒,实现利用金融IC卡在公共交通、超市、菜市的“闪付”出行和水、电、气、广电、医疗等民生服务便捷交费,形成“雅安模式”的城市一卡通工程,拓展了“互联网+服务”应用范围,雅安率先在全国以金融IC卡为载体建设开放模式“城市一卡通工程”,率先实现水、电、气、广电、通信等民生交费在同一个网络应用平台上进行。一是开放资源。打破各行业保护壁垒,政府牵头整合水、电、气、广电等公用事业线上服务资源,打通公共交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餐饮等公共服务领域行业壁垒,将城市一卡通工程作为促进信息消费措施之一;二是创新模式。政府出资建设线上(手机APP和PC版)支付综合信息平台,对公交、出租车刷卡机具的布放,水、电、气、广电行业系统接口改造等提供资金补贴,对项目的实施起到“四两拨千斤”作用;三是政策支持。雅安市政府将城市一卡通工程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和智慧城市重点工作,并建立目标考核机制。四是科学规划。打破传统“市民卡”、“一卡通”思维局限,以政府牵头、市场化运营的模式,构建城市级的行业应用平台,走出一条开放共赢、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雅安模式”城市一卡通工程具有“不发卡、不排他、多介质、标准化”等开放的特点,市民持有国内任何地方任意一家银行的任何金融IC卡都可以刷卡消费。其开放和先进的模式极大地优化了服务质量和效率,把“为人民服务”真正落到实处。该模式得到人民银行成都分行、中国银联等金融机构的高度肯定,全国各级金融机构已纷纷来雅观摩和体验,雅安已成为全国金融IC卡多应用推广示范城市之一。目前,雅安市金融IC卡在公交、出租、商业等领域应用已全面推广,249台公交车和60台出租车刷卡机具运行良好,可通过手机APP和网站交纳水、电、燃气、广电民生费用,网上民生交费和刷卡、刷手机消费已成为时尚和习惯。在主城区不到20万人口的小城市,我市公交车金融IC卡每周刷卡量已突破20万人次。截至2016年5月底,雅安市金融IC卡总刷卡交易达820万笔。同时,雅安“城市一卡通”工程已将应用推广至农村,全市49个银行网点和1175个助农取款点智付通终端成功加载电力公司智能IC卡行业应用,在全市87%以上的行政村实现了一台终端读写金融IC卡和行业IC卡的“一机多卡”应用。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