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助力企业纾困发展 -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多措并举助力企业纾困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为做好我市工业稳增长各项工作,重点帮助企业解决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夯实工业经济持续向好发展基础,市经信局采取了5项措施切实帮助部分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困难。

一是加强跟踪管理,建立帮扶台账。一方面运用运行监测平台,对规上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开展月度监测,对监测指标异常的企业由所在县(区)组织力量及时摸排跟踪;另一方面建立全市规上企业困难企业库。将2020年呈现利润亏损及产能利用率下降的规上工业企业纳入困难企业库,实行清单库管理,因企施策,制定相关帮扶台账,目前在库企业13家。

二是稳定企业生产,助力招引人才。着眼企业“纾困解难”,向各县(区)、经开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征集到75家用工单位,1300多个就业岗位的用工需求后,联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单位官网,雅安人社、雅安经信等公众号、微博、微信一系列平台及时发布,截至目前,全市75家用工企业接受求职咨询和求职简历共计1025人次,意向招聘员工425名。

三是强化银企对接,加大融资支持。大力开展“融资春风行动”,联合市金融工作局召开全市金融支持工业企业专场融资对接会,精准对接融资需求,进一步拓宽工业企业融资渠道,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时在日常工作中扎实开展企业融资服务,主动对接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有融资需求的名单内企业120户,融资需求总额28.09亿元,已对81户企业发放贷款16.2亿元,为工业稳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四是用好用活政策,降低企业成本。加强电力市场化交易政策宣传,详细解读各交易品种、交易规则,提醒注意事项,提出交易思路及建议;深入推进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建设,分3批次启动政策申报,组织64户企业签订水电消纳示范交易合同电量17.6亿千瓦时;制定实施市内丰水期用电增量激励政策,对纳入政策范围的工业企业用电增量部分在现行电价基础上降低0.03元/千瓦时。1-7月,各项用电政策累计减少企业电费支出约1.1亿元。

五是强化服务保障,提升服务水平。大力发展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着力建设省市两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小型微型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不断提升我市企业公共服务水平,在信息咨询、研发服务、管理提升、技术转移、人才培训、开拓市场、投融资等专业化服务方面为企业提供帮助,纾解困难。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市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4家,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3家;市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5家,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1家。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