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促进2021年全市工业经济良好开局若干措施的通知》解读 -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关于印发促进2021年全市工业经济良好开局若干措施的通知》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政策原件:关于印发促进2021年全市工业经济良好开局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近日,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印发促进2021年全市工业经济良好开局若干措施的通知》(雅办发〔2021〕2号)(以下简称《通知》)。为了更好地理解和执行《通知》,作为牵头起草单位,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对《通知》进行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经济工作具有重大意义。为确保实现2021年一季度工业经济良好开局,为全年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奠定坚实基础,制定本《通知》。

二、起草过程

市政府高度重视《通知》的出台工作,对推动工业经济良好开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相关激励政策进行专题研究。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依据《雅安市财政局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雅安市市级工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雅财建〔2020〕25号)、《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雅安市市级工业发展资金使用细则〉的通知》(雅经信〔2020〕78 号)、《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2020年工业经济良好开局的实施意见》(雅办函〔2020〕4号)等相关文件,形成了《通知》初稿。并在充分征求各县(区)、经开区、市级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对《通知》内容进行了修改完善。

三、主要内容

《通知》共列八条工作措施和一个附件。

一是助推企业稳产满产。在市留存电量价格政策资金中安排200万元,对一季度良好开局作出贡献的规上制造业企业进行激励。

二是鼓励企业春节加班。在市留存电量价格政策资金中安排100万元,对在春节期间〔2月11日(除夕)至2月17日(正月初六)〕坚持生产的规上制造业企业,给予一次性资金激励。

三是促进企业节后加快复产。力争全市规上工业企业2月18日(正月初七)前复工复产率达到 80%以上,2月26日(元宵节)前复工复产率达到 95%以上。

四是推动一批企业升规入统。全力推动曼尼威斯、君华高科、天悦纺织、卓雅纺织等一批新建投产企业达产入规。对2021年一季度新建入规工业企业给予5万元资金激励。

五是加大项目招引促建力度。在市级工业发展资金中安排200万元,对固定资产投资额 2000 万元以上,并在2021年一季度完成投资占总投资15%以上的项目,给予一次性资金激励。

六是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贯彻落实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试点政策,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最大限度保障我市工业企业用气。大力争取金融部门支持。做好企业用工对接活动。

七是强化安全生产环保及疫情防控工作。指导企业科学组织生产,确保不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坚定不移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严守生态环保底线。切实抓好工业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八是激励县(区)多做贡献。在市级工业发展资金中安排90 万元,对完成一季度工业经济良好开局目标的县(区)、经开区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给予工作经费激励。

附件明确了2021年一季度工业经济良好开局目标。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