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保障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开园供电 - 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全力保障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开园供电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6月27日至28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雅安市委、市政府、中国电信四川分公司、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在雅安共同举办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开园暨招商推介会。

  新开园的川西大数据产业园位于雅安经济开发区,吸引到川发展大数据二期及配套设施、北京易华录数据湖、百度&软通川西大数据乐业空间、四川北斗时空大数据公司北斗导航大数据中心等项目和阿里巴巴、金山小米、天翼云等大数据企业。在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和雅安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国网雅安电力(集团)公司全力做好川西大数据产业园供电工作,保障产业园顺利开园。

  出色的供电保障能力

  众所周知,大数据设备每天进行大量重要数据的运算和交换,一般不能断电,用电质量和可靠性对大数据企业来说好比人的氧气和水,那么雅安川西大数据产业园供电是否可靠?

  据悉,雅安川西大数据产业园规划两期工程,当前开园的一期工程1、2号楼,用电容量2.1万千伏安。在外线电力保障方面,国网雅安电力(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雅电集团)量身订做了安全可靠的10千伏双电源,总投资1253万元,从前进和永兴两个110千伏变电站分别架设2回10千伏线路至大数据园区,包括7千米电缆、7千米架空线路和1座开关站。工程于4月18日进场施工,5月30日完工。在内线用户用电服务方面,雅电集团派出专人服务客户,开园涉及的所有用电项目提前于6月24日通过验收并成功通电。

  在大数据供电保障项目的建设和投运上,雅电集团创造了“四个之最”——

  采用关键技术,确保供电质量最高。上游电源点来自2个不同的220千伏变电站,采用全容量备用方式,高低压均具备备用电源自动投入功能,是当前雅安范围内电源保障规格最高的双电源项目;IUPS+发电机组方式确保在任何极端情况下的不间断供电。

  投资规模之最。积极争取资金,项目总投资规模创造了雅安单个10千伏投资规模之最。

  最短建设工期。每天至少投入70人同时施工,从工程建设到竣工投运仅用时42天,在相同建设规模中,创造了雅电集团最短建设工期。

  用户工程最快投运。全程跟进和服务用户用电工程,提供专业电力服务,及时消除用电隐患,从验收到投运仅用时2个工作日,较正常项目提前80%。

  持久的产业发展优势

  为什么众多大数据骨干企业选择落户雅安?业内人士表示,其中一个较核心原因是,雅安在电力保障上动能充沛,为大数据企业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十二五”以来,雅电集团在大数据产业园区所在名山区、经开区电网共计投资6.96亿元,新建一大批骨干网架和毛细管网工程,新增变电容量30万千伏安,截至2019年6月末,经开区区域内有220千伏变电站2座,变电总容量为60万千伏安;110千伏变电站6座,变电总容量62.6万千伏安;35千伏变电站1座,变电容量1.13万千伏安,为川西大数据产业园长远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电网支撑。

  为谋求长远发展,雅电集团积极开展川西大数据产业园电力设施专项规划,“十三五”后期至“十四五”期间,大数据产业园所在的雅安名山区及经开区电网还将计划新增投资13亿元,规划新建500千伏变电站1座,220千伏变电站2座,110千伏变电站4座,新增变电容量376万千伏安;新建35kV及以上线路757公里,雅安经开区将基本建成多环联络的网状网结构电网,电力保障能力将大幅增强,完全能够满足今后长时期招商引资新增负荷用电需求。

  雅电集团已将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列入重要用电保障名单,对2020年将投运的产业园二期项目(3、4号楼)仍然采用10千伏双电源供电,计划投资1700万元,从前进和卫干桥110kV变电站分别提供4回10千伏线路,包括11km电缆和2座开关站,目前正进行可研编制。

  对已入驻的大数据企业,雅电集团制定了详细的客户用电保障方案,将常态化开展专业用电检查服务,定期对大数据客户用电设备进行“体检”,帮助客户消除设备隐患,保障用电安全。

  在电价优惠方面,今年3月,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已会同有关部门合力推动雅安水电消纳示范区大数据产业园区电价政策落地,雅电集团认真落实政策,帮助大数据企业通过市场化交易手段降低用电成本,确保大数据企业全年平均按0.34元/千瓦时结算。

微信